竞技风暴
主帅斗智吴金贵胜过沈祥福 少帅笑言一切尽在掌握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凭借小将沈龙元的射门,申花队终止了北京国安在家门口的七连胜记录。对于这场胜利,主教练吴金贵表示:“并不是什么意外,我们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击败北京国安队,队员们在场上贯彻了赛前的布置,尤其是在反击上,打出了我们的东西。”

  这场看似平静的比赛,过程中充满了斗志斗勇的经历。尤其是双方主教练的“暗斗”,一直体现在比赛的90分钟里。不过,显然是客场作战的吴金贵棋高一招,赢得了这场本
土教练之争的胜利。

  这场比赛,

申花队在开局阶段并不顺利。比赛开始的前30分钟里,申花队的后卫线面临着太大的压力。按照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的赛前设想,便是在开场时趁申花立足未稳之机吃下对手,率先取得进球。并且,沈祥福特地在两个边路安排了两名速度快的球员,试图从两个边路打开缺口。而吴金贵也预料到了对手所可能采取的策略,因此,他要求队员们在上半场时适当回收阵容,尽可能顶住对手,不让对手进球。等对方体能有所下降后,再打对手的反击。

  前40分钟,比赛的过程基本按照双方教练的赛前设想在发展。北京国安队的确获得了多次进攻的机会,并且,王长庆还获得了打空门的机会,差点得分。申花队也在吴金贵的要求之下,注重了防守,尽可能破坏对手的进攻。前45分钟,双方都没有进球。尽管场面上看似背景国安队占优,但事实上,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于申花队。因为,国安队的猛烈攻势并没有取得进球,这意味着,计划中的率先进球并没有成为现实。并且,由于在上半场攻得太猛,阵线拉得太长,导致队员往返的次数太多,因此,北京国安队队员的体能在开场30分钟后明显有所下降。

  中场休息时,尽管国安队以为胜利在向他们招手,但在休息室里,吴金贵的内心里却萌发了一丝喜悦。因为他知道,上半场没有被对手破门,这已经完成了一半的胜利,接下来是他的球队表现的时间了。短暂的中场休息时间,吴金贵如赛前所计划的那样,叮嘱队员,在中场加强逼抢,并尽可能利用毛剑卿、郜林和沈龙元三名年轻队员的速度和冲击力,从两个边路冲击对手,一旦由守转攻,尽可能打到对手的身后。“国安队员的体能在下半场后半阶段有所下降,他们在由攻转守时,阵型肯定难以做到快速回收,这为我们打反击、打对手身后提供了机会!”很显然,一切尽在吴金贵的掌握中。

  下半场一开始,申花队员完全按照吴金贵的部署去执行了。效果立刻在场面上体现出来:申花队不仅遏制住了国安队的中场,令对手无法从容起球、失误的次数增加,同时,又坚决地打起了反击,在对方阵型被拉开、没有及时回收之时打对手的身后。考虑到毛剑卿的速度最快,因此,大部分球都是直接传到毛剑卿的脚下,由他策动接下来的反击。而每次毛剑卿拿球,几乎都能给国安队的球门制造很大的威胁。申花队的进球,恰恰是毛剑卿在反击中将球传给郜林,再由郜林传给沈龙元射门得手。

  相对而言,沈祥福在战术安排方面略显得有些呆板。上半场尽管攻势如潮,并取得了场面上的优势,但当下半场局面由主动变为被动时,沈祥福并没有及时作出调整,几次换人也没有收到成效。并且,在申花队最有威胁的左边路毛剑卿这个点上,沈祥福并没有叮嘱队员进行重点照顾。下半场,申花队多次从左路发动反击,但国安队似乎始终没有引起重视,并且引起了好多次险情,这无疑是国安队战术上的一个失误。并且,沈祥福并没有意料到下半场比赛开始后,自己球队所面临的危险,他显然低估了申花队的攻势,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球队阵线拉得太长,中场队员压得太上,并且体能有所下降,导致多次被申花队打反击,并最终丢球。

  “两支球队,对对方都进行了非常针对性的安排。我们也一样,队员们贯彻了我的要求,表现很不错。一切都在预料中,我们取胜并不意外。”带着胜利的喜悦,吴金贵为自己赢得了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