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徘徊谷底鲁能提前夺冠 国安申花战前硝烟已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11 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申花客场挑战北京国安,放在往年,早就被媒体渲染得不次于“国家德比”的高度。在职业足球最火热的年代,海派足球和京味足球的碰撞,是中国联赛关注度的制高点,曾经留下多少经典永远值得人们回味。

  然而,今年的京沪大战,几乎没有在市场上掀起任何波澜。前有山东鲁能提前登顶,后有国家队与新加坡平起平坐,谁还会对一场鸡肋般的联赛表现出应有的兴趣呢?

  从某种角度看,无论国安还是申花,本场比赛的意义就是对联赛前三的争夺。其实,对他们而言,前三都是一个底线。当然,如果把“配角”和“鸡肋”完全归咎于这两支球队本身,显然还不太公平。正像国人目前对国家队的炮轰所反映的那样,联赛水平的下滑,足球市场的低迷,才是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首都都是足球重镇;上海,是

中国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城市,同样在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这样的城市必然拥有一支顶级足球队。如果北京足球和上海足球都少人问津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市场就等于宣告失败。

  国安和

申花或许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超越“足球城”大连的足球高度,但是他们在市场中的影响和能够引起的话题性、关注度,才是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如果连国安的主场、申花的主场都只有寥寥数人,甚至他们之间的交锋还不能吸引到满座的球迷,这不就等于直接标志着
中国足球
的“死亡”吗?

  想象一下,这样的球队相遇,比赛能吊起什么胃口?更为致命的是,现在的国安早已没有当年的“小、快、灵”风格,“352”甚至是“361”的保守阵型,让国安一年比一年平庸;现在的申花则越来越走向高大化、冲调型,本土球员比例的逐年减少,让申花在风格定位上也是一年比一年模糊。

  球队的传统就是球队的风格,风格的缺失往往比没有拿到冠军更为可怕。如果没有从年轻球员的培养上就打上传统风格的烙印,那么成绩的下降、人气的下滑也是必然的事情。

  品牌的打造非一年之功,但要毁掉一样东西,似乎总是那么容易,分分秒秒之间,一如中国国家队的现状。(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