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克尔装酷不耍大牌为孤独 中国行不知为何留下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33 东方体育日报

  早在德国的时候就很清楚,扬克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是不苟言笑的,但直到现在才真正见识了他的“酷”。除了在见面以及分手的时候露出点笑容之外,扬克尔的脸一直都是绷着的。不过此“酷”非彼“酷”也。以往在德甲威风八面的时候,扬克尔是真的在耍大牌,但现在扬克尔的“酷”却是因为孤独。他清楚自己目前所处的状况,所以低调是最好的态度。

  扬克尔1.90米多的大个子,外形又如此威猛,但扬克尔说话的声音却像一个害羞的
女孩一样纤细。本来扬克尔的德语就带有东部口音,加之音量如此“低调”,必须要拿出120%的注意力才能听懂他想表达的意思。很容易让我联想起了阿尔贝茨。因为来自鲁尔区,那儿大多数人都是矿工的后代,所以阿里说话的底气非常足,即便是打电话也无需担心会漏掉什么重要的信息。当然,那时候的阿尔贝茨春风正得意,与扬克尔有着天壤之别。扬克尔给我打过一个将采访延期的电话,但说话声音却像是蚊子一样,这几乎给我一个错觉——难道是一个德国朋友打来的电话?因为只有朋友打电话才会这么温柔。

  扬克尔在采访中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会落得现在这个状况,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进球,不知道

申花为什么总不能赢球,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上海的球迷也都不知道,为什么扬克尔连空门都打不进去。两个“不知道”如出一辙。因为不知道,所以迷茫,所以扬克尔才透露出“很孤独”的感受。他的“孤独”一方面是因为家人的离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缺少了事业的支撑。如果事业不那么失落,扬克尔的孤独感不会这么强烈。

  2001年拜仁勇夺欧冠联赛冠军的时候,我正在德国,通过电视目睹了扬克尔和埃芬博格、埃尔博等人像英雄一样穿过

慕尼黑的大街小巷来到市政厅阳台接受球迷顶礼膜拜的盛况。而现在坐在我对面的扬克尔与那时候相比已有云泥之别,耳环和光头还一如往昔,但自信和霸气却荡然无存。

  球员总是要走下坡路的,阿尔贝茨也有过,但扬克尔在中国还没有享受到一天成功的快乐,而他的中国之旅却眼看着就要画上句号。为扬克尔感到悲哀,但为什么会悲哀?套用他的话来说,“不知道。”

  (文/林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