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宝山无法控制深足 俱乐部:半个月前就想让他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9月5日凌晨,深圳队主力陆博飞被砍,9月6日下午,深圳俱乐部宣布了球队主教练王宝山下课的消息。从时间上看,两者似乎有着必然的联系,可是,这只不过是人们的推理而已。据悉,王宝山的下课跟陆博飞的被砍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即便不发生陆博飞被砍的事情,王宝山在深圳队的执教生涯,也已走到了尽头。王宝山下课的真正原因,还是其已经无
法控制球队。

  王宝山下课源于无法控制球队

  将王宝山的下课,归结为发生了陆博飞被砍的恶性事件,并不是人们的想象力太过丰富。在球队正在积极备战即将重新开战的中超联赛的节骨眼上,队中的主力队员发生这样的事情,王宝山作为球队的主教练,肯定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

  可是,深圳俱乐部很快向外界澄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俱乐部的决策过程中,王宝山的下课并非源于陆博飞的被砍。9月7日凌晨,深足大老板杨塞新和深足副总经理李虹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说:“俱乐部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在考虑王宝山下课的事情了,并不是因为陆博飞被砍的事情,触动了俱乐部,让俱乐部作出了这一决定。”

  其实,对于俱乐部有可能要解聘自己,王宝山也早已心中有数。王宝山曾对相熟的记者说:“有些事马上就要发生,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应该说,对于深圳队这样一支混乱不堪的球队而言,球队能够取得6胜6平11负积24分的成绩,还是基本正常的。在这样情况下,王宝山为什么会成为一名下课教练呢?

  在深圳队保级基本无忧的情况下,深圳队以0:3输给山东

鲁能、0:5惨败给大连实德、0:3不敌长春亚泰,变得毫无战斗力可言。尽管这几支球队的实力都很强,但是透过比赛,杨塞新还是发觉了一点异常的苗头。球队跟长春亚泰的比赛中,李毅更是第5分钟就冲到场边,脱下
球衣
要求下场。这一幕充分说明了王宝山在这支球队中已经没了威信,他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力。在深圳这样一支需要教练威信将队员凝聚在一起的球队中,王宝山的下课也就在所难免了。

  李毅“升格”源于他在队中的影响力

  有下课,也就必然有上课的。9月6日下午4点,深圳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虹和前任助理教练张军向全体队员宣布说:谢峰出任球队教练组组长,张军、张增群一同上任。与此同时,现年27岁的李毅也成了教练组的一员,他的新身份是队员兼教练。

  被球迷戏称为“大帝”的李毅,竟然在教练组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这粗看起来着实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但是,这一决定却完全符合深圳俱乐部的用人思路。这一思路,也是王宝山下课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从李玮峰转会到

申花之后,李毅是目前深圳队中资历最老的队员,他也就成了深圳队的“带头大哥”。有多名队员在私底下说:“李毅大哥挺照顾我们这些小队员,我们就听他的。”对于很多老队员来说,李毅也成了他们的“标杆”。在解释此次教练组调整的原因时,杨塞新直言道:“有很多老队员担心我们明年卸磨杀驴,他们没有出路了。这次让李毅担任助理教练,就是希望球员知道,俱乐部一直在为未来着想,我们希望他们能安心地踢好球,不用担心退役以后的生活。”可见,深圳俱乐部就是希望通过李毅目前在球员中的影响力,让他起到一个稳住全队的作用。

  李毅对这一角色的转换,感到非常兴奋,他对记者说:“董事会信任我,把这样一个重任交给我,我一定会努力配合谢指导(谢峰)的工作,起到一个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帮助球队顺利完成赛季开始前制定的任务。”

  深圳俱乐部的这次教练班子调整,也许依旧能像前几次那样,在短时间内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靠“人治”的办法,并不是长远之计。深圳俱乐部要想走上正轨,摆脱近年来的混乱,必须规范俱乐部的管理,形成一整套有效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