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博飞事件引爆深足内乱 再度换帅难解管理混乱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在陆博飞遭砍后一天,深足俱乐部下发文件宣布解除主教练王宝山职务,同时解除牛宏利、李鲜中的助理教练职务。俱乐部声称是由于王宝山对球队管理不善。显然,王宝山的去职与陆博飞事件有直接的关系。但依深足惯用的以换人来化解矛盾的做法来看,这次王宝山的下课恐仍难解决深足同来已久的管理混乱顽疾。

  近两年来深足一直处于中超重大新闻的中心,不幸的是,多半是负面新闻。从去年
的球霸风波到亚冠溃败,从陈永强被砍至陆博飞被砍,从注册门事件到连换四任掌门人,从迟尚斌下课到王宝山的去职,深足的内乱层出不穷。而这一次俱乐部宣布让王宝山下课,正是深足内部混乱的再一次爆发。

  深足内乱由来已久

  深足的内乱问题早已不是新闻了。去年5月,深足主教练迟尚斌宣布下课,代理董事长杨塞新随后请辞。随后他们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深圳

健力宝足球队有“球霸”,这让教练员与球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到了极致。从此,深足“球霸”事件在中超刮起一阵旋风。深足的“球霸”风波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最大的俱乐部“内乱事件”。其实球霸现象在中国俱乐部中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但深足主教练自爆球霸事件,将这种潜规则迅速摆到了台面上,为俱乐部管理提供了反思机会。在上赛季结束后,深足便将头号“球霸”李玮峰挂牌。但遗憾的是,球霸事件揭露以后却没能深究下去,最后依旧是不了了之。

  迟尚斌下课不久,便爆出陈永强被严重砍伤的大事。后来迟尚斌为陈永强事件长叹,表示球队管理要加强。作为曾执教深足的主教练深知这一血案与球队的管理混乱有着直接关系。同样,这次陆博飞的血案也再度引出深足管理混乱的老问题了。

  陆博飞事件让深足矛盾集中爆发

  今年深足在中超的战绩一落千,曾经的冠军队伍落到一度在保级圈中苦苦挣扎。为改变锋无力的毛病,深足引进了前巴西国脚阿尔维斯,但就是这个“注册门”事件让中超齐看深足闹出的大笑话。被解约的丹尼尔与新签约的阿尔维斯,都想根据合同向深足索要违约金。阿尔维斯很有可能成为世界足坛“最短命的外援”。

  随后更具黑色

幽默意味的是外援丹尼尔不辞而别,似从人间蒸发。随后深足再换掌门人,但被指定的“新掌门人”李智勇拒绝接任。在经历球霸风波、亚冠溃败以及外援注册门事件后,球队内部管理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一年之中四换掌门人也应该创了中超各队之最。

  就在深足为这些难题焦头烂额的时候,陆博飞事件无疑在俱乐部中再扔下一枚重磅炸弹。这也深足的内部矛盾再度引爆。这也不是深足被砍的第一人,这次事件使得球队的管理问题被摆上了前台。当球队频频遭遇这种事件时,俱乐部为整治这一顽疾只得狠出重拳,王宝山的下课也在所难免。

  频烦换人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深足的混乱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这个赛季至少从现在来看还没有什么好转的迹象。在外援问题上连续失足,掌门人走马灯似地换,但换人难换思维难换制度,深足的管理矛盾仍然无法解决。而这次陆博飞的案件再度让深足置身于中超的风口浪尖。深足仍然祭出了解决问题的惯用手段——换帅。每当球队出现矛盾时,深足不是换掌门人就是换主教练。频频的人事变动让深足一直没能建立起一套制度化的管理方式。

  但依深足以往的换人所取得的效果来看,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短期内能让矛盾暂时缓解,但从长远来看,内部管理的问题需要进行制度化的处理。如果仍停留在换人而不是换制度的层面上,深足的内乱仍将再度爆发,到时不知道深足又会爆出什么让足坛震惊的大事来。(甘敏求)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