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左路一哥:去年可拿全勤奖 不后悔放弃埃因霍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孙祥可谓到达了事业的一个高峰期,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孙祥稳坐国家队左路一哥的位置,并获得了前往英超球队试训的机会。今年,积劳成疾使得孙祥把近一半的时间用在了疗伤和康复中,但孙祥依然微笑面对,“趁现在还年轻,应该好好拼搏一下。”

  [路都是人自己选的,不同的时候选不一样的路,就像开车选路线]

  吃点苦为了走得更好

  当裁判吹响申花队主场与国际队比赛结束的哨音时,孙祥这才感觉到右腿膝盖剧烈的疼痛,他一下子坐在了地上,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把替补席上的教练和队友们都吓了一跳。队医赶忙拿着止痛剂在孙祥的膝盖上喷洒,但这仍然无法减轻孙祥的疼痛感。

  这一次的情况和赛季初与联城队的德比战的遭遇有些类似。和联城队的比赛,孙祥开场不久就被对方铲伤左腿膝盖内侧韧带,但他坚持了90分钟,直到比赛结束才一瘸一拐地在队友的搀扶下走出赛场;这一次,孙祥在适应场地的时候就感觉到右腿膝盖的异常感觉,但孙祥仍然选择了坚持,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甚至还在比赛中合理利用规则打入一粒直接任意球。不过,赛后跌坐在场边的孙祥已经无法坚持自己走下场,因为他的右腿疼得无法弯曲,最终只能依靠担架员帮忙将他抬下场。

  “左脚受过这么重的伤之后,我真的不希望再因为伤病的原因耽误自己打比赛。虽然比赛前就觉得右腿有点疼,也担心过会不会已经受伤了,但我怎么能在比赛快开始的时候说我不行呢?我现在还年轻,靠自己的力量还可以拼搏一下,那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呢?”孙祥说话的时候露出很坚定的表情,让人想到一句广告词: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坚持再坚持,一直到真的坚持不了为止,这是孙祥对自己说的话,也是孙祥对人生的选择。从小,孙祥就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能做到最好,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小时候学习画国画,看到别人在台上表演,孙祥也要吵着上台表演,因为他觉得自己不比别人差。而后,走上了足球道路的孙祥也一样要求自己要做就做到最好。

  “每个人都是争胜好强的,就看你如何选择了。”喜欢自己开车的孙祥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从家里去康桥有很多条路都可以到,想看风景,还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选择的路就会不一样。在你了解了路况之后,知道什么时候哪条路比较堵,有人会想碰碰运气看看今天是不是一样堵车,有人会换一条别的路线走,不同的选择结果自然不同。”

  孙祥选择了拼搏,所以他决定什么都不怕,男人应该要闯一番事业出来,高处不胜寒,何况孙祥觉得自己还可以飞得更高,“现在吃点苦是为了以后的路能够走得更好,以后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至少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原本我有点怕开刀,结果在左脚动了一刀之后,就更怕了。开完那一刀之后,再也不想开第二刀]

  疼痛感让人记忆犹新

  孙祥这次的受伤部位是右腿膝盖,作为支撑脚,孙祥的右腿本来就负担不小,加上孙祥的左脚伤愈后不太敢马上使上劲道,所以增加了右腿的承重,使得膝盖内有不少积水,半月板也有一定的损伤,加上在和国际队比赛时的带伤拼搏,孙祥的髌骨出现了一点小裂缝,顺带伤及了髌韧带。

  孙祥说自己有点怕开刀,“我本来就怕开刀,左脚动了一刀之后,我就更怕开刀了。在动完那一刀之后,我就想怎么也不能再开第二刀了。”手术的疼痛感让孙祥记忆犹新,而更让他心有余悸的是在比利时将近两个月的独立生活,“那种疼痛和那种孤单,或许你永远都无法体会。”

  在比利时的57天,孙祥几乎是扳着手指过的,“我是4月14日去的,6月10日回来了,差4天就满两个月了。”孙祥当时受的伤并非十分严重,何况孙祥本就对开刀有点害怕,但考虑到让以后的职业生涯更为顺利,不用担心膝盖伤势的反复发作,孙祥最终放下了心理包袱,远赴比利时让自己第一次面对手术刀。

  在比利时疗伤的那段时间,孙祥的三餐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在这点上,现在在比利时辽伤的杜威稍稍幸运一点,因为尤根的父母特意为杜威请人做饭给他吃。每天上午起床后,孙祥先学习半个小时英语,再后下楼做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随后,孙祥开始准备午餐,一般主食是

意大利面,把超市里买来的鸡翅等配餐食物放在
微波炉
里一转就好了。两个小时的午休之后,孙祥下午的训练量一般在三个小时左右。孙祥的晚餐比午餐稍微丰盛一点,因为孙祥为了让自己的左腿恢复得更快一些,每过两天都会自己炖一锅汤喝,鸡汤、牛筋汤、骨头汤轮流上阵。晚上,孙祥会看一些当地转播的欧洲联赛,除此之外,便是上网看看新闻和学习英语。

  “在比利时的生活很有规律,但一个人的生活总不免让人觉得孤单。其实我也不是一个人住,有一个老外和我同住,他还很喜欢吃我烧的饭菜呐,我们平时也有交流,虽然我的英语没有大哥好,但我们什么话题都能聊,不过,我在那边还是会感觉到抑制不住的孤独。一个人进行一些比较枯燥的训练是最苦的,最初的一个月刀疤还会疼,但我逼自己坚持练习,再疼也要咬牙坚持,一想到国内联赛正打得热火朝天,还错过了那么多国家队的比赛,我就有动力了。”回忆在比利时的生活,虽说并不是什么快乐时光,但孙祥也把这段经历当作是宝贵的财富。

  [受伤确实是有预兆的,去年一整年都太累了,透支太厉害,所以今年身体的抵抗力降到了最低]

  去年可拿国足全勤奖

  孙祥一路走来,经历的磨难不少,今年是伤病不断,而过去几年,孙祥在俱乐部以及各级国字号中所面对的竞争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在国青队的时候,孙祥并不是球队的主力,当时徐亮凭借十分了得的任意球功夫把左后卫的位置把守得很牢,面对竞争,孙祥告诉自己,路才刚刚开始。“那时候还都是小孩子,各自有各自的发展空间,虽然我一开始打的是替补,但我知道我不会当一辈子的替补。”

  路遥知马力。凭借着自己的勤奋练习,特别是在任意球方面的无数次加练,使得孙祥的任意球功力进步迅速,加上比赛的时候善于思考,孙祥在国奥队以及现在的国家队都已经打上了主力的位置。尤其是去年,孙祥在国家队的表现堪称完美,而他也是去年唯一打满国家队全部A级比赛的国脚,被媒体称为“国家队少数几个雷打不动的主力”。

  但事物总有其两面性,持续疲劳地不断征战,在不同的地方奔走,打完国家队打俱乐部,其间有一次去英超维冈竞技队的试训还是向国家队请了个小假,一年几乎没有几天是可以放松自己的,所以今年,孙祥的身体几次向他发出了“警报”。

  据说,赵蕊蕊在右腿腓骨骨折的前一晚上做了一个梦,在梦里,她和父母一起外出,突然,从地上伸出一只手抓住了她的右小腿,不管她怎么挣脱,她的父母怎么帮她,她都挣脱不了,然后她就被吓醒了。没想到第二天的训练中,赵蕊蕊就严重受伤了。

  受伤真的会有预兆吗?孙祥笑着点了点头。“虽然我没有做过像赵蕊蕊这样的梦,但我觉得受伤确实是有预兆的,去年一整年都太累了,透支太厉害,所以今年身体的抵抗力降到了最低。”去年年末跟随国家队前往西班牙拉练的时候,孙祥拉伤了臀部后侧的肌肉,今年1月2日回到上海后,孙祥便开始了养伤。训练和比赛中的受伤或许可以算是运动员不可避免的“分内事”,但孙祥从年初又开始了不间断地感冒,这就是因为身体太疲劳,但主人仍然没有休息,所以免疫系统强迫身体罢工。

  “汽车开到一定公里数就要去做保养,更何况是人啊。既然身体强迫我休息,那我就休息几天,这样就可以把精力都集中到一段时间一起用出来,这也算是不错的调剂吧。”

  [我确实一直怀着出国的梦想,但主动放弃去埃因霍温试训的机会,我并不后悔]

  还想出国,但不是去疗伤

  孙祥在比利时疗伤期间,还完成了一件让吉祥球迷欢欣鼓舞的事情,那就是开博客。孙祥在空闲之余便会上网更新博客,将自己在比利时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和球迷们一起分享,有时候也会和球迷在博客上做些互动。

  孙祥在博客上引起反响最大的一篇文章是在7月左脚膝盖伤愈复出后写的,内容是说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决定放弃前往荷甲球队埃因霍温队试训的机会,原因是放不下对

申花的感情,不能在球队刚刚取得不错的成绩之后选择离开。

  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博客创纪录地获得了20多万人次的点击率,而前来留言的网友除了那些平时一直为吉祥兄弟送祝福的铁杆球迷之外,还有一群其他的球迷,他们在孙祥的博客中批评孙祥的决定不明智,留在中超没有发展前途,应该走出去才能更好地为国效力,其中一位球迷留言道:“你说因为你对申花的感情,你放弃了去欧洲发展的机会,那你对得起中国球迷的感情吗?”

  对于一部分球迷的群情激愤,孙祥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他在博客中写道:“肯定有很多人会说我傻,但我不是这样觉得的。如果要问我为什么会放弃这次机会,我会说,没有为什么,只是对申花的一种感情,对教练的一种信任,对队友的一种默契,是血浓于水的感情。朋友问我,如果以后没有这样的机会怎么办,我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哪里发光都是亮,何必在乎那么多呢。”

  但孙祥没有料到的是,这么多留言的球迷中,很多人都提到了现在已经不看中超联赛了,还有不少球迷在尖刻地批评中国足球的种种不是。“哎,看到这么多人说现在不看中国足球了,我心里真的很难过。”边说,孙祥边无奈地摇了摇头。“我确实一直怀着出国的梦想,否则去年我也不会去维冈竞技去见识一番,但我并不只是我自己,我是申花培养的,怎么能不顾集体的利益呢?何况当时我的伤刚刚好,即使是完全健康阶段的我去那儿试训,也不一定能肯定留下来,更何况我的腿才刚刚好,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没有达到最佳的水平,去试训留下来的可能性也不大。既然知道自己没有希望,何必要去费周折呢?我是主动放弃去埃因霍温试训的机会的,但我并不后悔。”

  孙祥最挂念的自然是自己的球队,“当时球队还是很希望我尽早回去打比赛的,我们在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拿到了四连胜,只要我们再努力一把,完全能够把赛季初丢掉的分数补回来的。我一直希望能够帮助申花拿一次中超联赛冠军,因为我还没尝过中超冠军的味道,上一次夺冠那还是甲A呐!”

  而今,孙祥依然怀着出国的梦想,“我希望帮助申花拿一个中超冠军,然后再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如果到时候别人看不上我,那我也不会有什么遗憾,就专心为申花踢球呗。”

  对于球迷们的批评,孙祥已经走出了最初的不能释怀,“球迷们的话让我看到了我们现在的联赛质量确实需要提高,这也让我明确了之后奋斗的目标,我们大家都应该为提高联赛质量,为球迷们奉献更精彩的比赛而努力。球迷们回到球场,我们的动力也就更大了。”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