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直指中超低迷症结:诸多问题造成甲A初期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5 沈阳日报

  

不仅是辽足,整个中超都在低谷中徘徊,鲜见复苏的迹象。职业化初期的繁荣几乎成了久远的往事,空荡荡的看台才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残酷的现实。我们的联赛究竟怎么了?张曙光自认洞悉到了问题所在。

  记者:整个中国足球如此低迷,症结究竟是什么?

  张曙光:国家队排到100多位,肯定是根基出了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联赛。整个足球市场实在太平淡了,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体制问题。

  足球运动在国际上发达地区是作为社会公共资源来运作的,是社会化的,不是行政体系化的。而中国足协表面上是协会,其实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是在政府行政体系约束下运作的。这么一来,矛盾就出现了。中国足协是主管足球的最高机构,但没有最终决定权力。而体育总局虽然有决定权力,但由于工作面很大,全民健身、奥运战略、举国体制都要由体总来谋划实施,足球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可以说,我们对足球的定位、制订政策和研究决策是不够的。而足协应该尽到推动决策以及提出科学的建议和计划的责任,在这方面也有欠缺。

  记者:足球不是进入了市场吗?

  张曙光:足球是进入市场,但必须应该有清晰的定位。谢亚龙提出,足球是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俱乐部是非赢利性的公益性的企业,我觉得这个定位是准确的。就因为足球市场特殊的性质,在不具备产业化条件之前,政府应该给与扶持,拿出相应政策来,确保与市场接轨并稳步发展。现在的情况是,政府对足球过早放手了,各地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发展,于是造成了发展水平的严重不均衡。

  记者:那作为联赛主体,足球俱乐部就不该为目前的惨状负责任吗?

  张曙光:我们自身的问题也是很严重的。进入市场必然有质量问题,而我们的足球产品质量目前看不行。

  首先是技术体系落后。中国足球只有一次冲进世界杯,现在国家队排名在100名之外。如果我们能稳定在世界前20位,那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举个例子,以前彩电、

冰箱、汽车,老百姓宁可花大价钱买进口的,也不买便宜的国产产品,就是因为国产的质量不行。现在质量好了,国产商品占领了市场。体育也是一样,统计数字显示,当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美元,对体育的要求就会产生飞跃。
皇马
来中国比赛,最便宜的门票800元,仍然非常抢手。这说明,中国球迷不是没有消费能力,实际是国内足球产品的质量不行。篮球开始火爆,一是整体水平不错,二是有姚明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而孙继海、李铁在英超远没有达到这种层次,所以拉动力不够。

  其次是服务体系和诚信体系不完善。当市场好的时候,球员钱拿得很多;当市场萎缩了,收入一下大幅度削减。人往下走是很难的,当小团体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首先被摧毁的就是诚信体系。假球黑哨出现,行业自律没解决好。诚信体系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假年龄问题,这种虚假现象也导致产品质量上不去。

  记者:甲A初期曾经的繁荣又怎么解释呢?

  张曙光:最初的新鲜感是显而易见的。其实即使没有足够政策支持,市场也可能通过自身调整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我们为什么不行,没解决好电视转播权是个重要原因。

  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欧洲五大联赛,电视转播权收入要占到30%———45%的比例,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比如

曼联,他们的收入来源很多,包括门票、广告、纪念品销售等等,即使这样电视转播权收入也占到40%,在一些小俱乐部,能占到80%。国外球赛转播都是付费电视,而在国内不是这样的。一方面我们的硬件设备不够,另一方面也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看惯了免费的五大联赛,口味已经不一样了,怎么可能付费看质量不好的国内联赛,这是不现实的。

  央视在很长时间不转播中超也是个巨大的损失。当年甲 A迅速铺开,造成巨大影响力,央视功不可没。央视转播和一个地方卫视转播还是有巨大差距的,央视在转播体育比赛方面的经验和实力还是超出一般的。央视本身也是一个平台,在市场不规范的情况下,中超离不开这个平台。电视转播权的争执甚至引发了足协和媒体之间的恶性互动,足球中的负面因素被毫不留情地曝光。这让联赛再次受到重创。

  所以说,足球联赛的衰落是多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解决起来不容易,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决心。本报记者张膺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