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团泊洼封闭训练掀起整风风暴 泰达队头痛痼疾做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29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虽然还牢牢保持着积分榜第六名的位置;虽然在俱乐部看来,理论上仍然存在着争夺亚军的可能性,但连续五场联赛不胜的尴尬摆在眼前,这让天津康师傅队始终感觉如鲠在喉般的难忍。于是,在本周开始的又一轮团泊洼封闭集训中,天津队首先进行的不是技战术磨合,而是选择了来势迅猛的整风风暴。

  【周二整风直至晚上10:30】

  天津队周一中午从重庆返回,休整一晚后于周二上午开赴团泊洼基地,开始了为第三阶段联赛的最后冲刺。球队显然将总结和思想动员工作放在了首位,在当天晚上便召集了全队会议,俱乐部负责人和几乎所有教练组成员都在会上发言。

  主教练刘春明首先肯定了队员们在应对密集赛程的过程中咬牙坚持,以及在几个客场比赛中顶住了天气、裁判等不利因素的精神。不过既然是一次“整风”运动,肯定只能占据会议的极小部分,此后刘春明、领队乔世彪以及其他教练,都专门针对在比赛中出现的技战术问题进行了总结。

  天津队在短短一周内进行了三场比赛,只取得了两平一负的战绩,尽管每场比赛都有进球,但由于整体防守上的失误始终难以换回一场胜利,尤其是在与

鲁能和力帆队的比赛中都没能将领先优势保持至终场。对此,教练组在会上特意提及防守这个痼疾,“我们的防守出现了一些失误,直接导致了不利的比赛结果,但是防守问题不仅仅是后卫的事情,中场乃至前锋都应该承担起责任……”

  整体防守其实早就是令教练组头疼的难题,但至今依然是困扰天津队最大的瓶颈。以同样奉行攻势足球、排名中超第二的

亚泰队为标尺,天津队进球数比之多出2个,而失球数却多了13个。

  在最近五轮比赛中,原本让人惊羡的进攻也出现了问题,五场比赛4个进球全部来自定位球,不得不让人回忆起联赛初期运动战乏力。这次教练组也不再坚持“只要能进球就好”的理论,在周二的会议上同样指出了进攻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提及了攻防之中的种种漏洞,但教练组并没有当众点名批评队员,会后一名教练解释说:“这一阶段成绩不理想是所有人的责任,也包括我们教练,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反思和总结。如果一味指责队员未必会起到应有的效果。”

  【俱乐部要求以亚军为目标】

  在周二晚上的会议中,特意从市区赶到基地的俱乐部负责人也提出了来自官方的要求。这位负责人表示:即便只是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我们也要以亚军作为前进目标。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这是俱乐部负责人在那晚向队员们重点解释的一句古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我们将目标定得很高,最终的结果可能仅仅达到一半的预期,而如果一开始就将目标定得很低,最后的结果也许会更低、更糟。所以即使我们只能在理论上存在冲击亚军的可能性,也要奋力去争取,拼到最后一场比赛,何况我们现在只是和亚泰队相差6分,而且还有一次主场击败他们的机会。”

  在俱乐部负责人结束讲话的时候,时针已经指向深夜10:30,天津队高层也希望能以这样慷慨激昂的动员,再一次刺激起队员们的斗志和争胜心。事实上在天津队已经铁定确保前六名的前提下,球队整体心态的松懈也是前一阶段联赛成绩停滞不前的重要因素,当天会上教练组也就心态问题进行了一番强调,目的就是要让队员在最后六轮比赛中重新振奋打起精神。

  在结束了全体动员会之后,教练组开始着手针对技战术进行总结和回顾。周三和周四晚上,球队仍然继续开会讨论前段比赛中的得失,形式变成组织队员观看与山东鲁能等对手的比赛录像,然后由教练们牵头,组织队员分组讨论。

  周五晚上结束训练后球队将返回市区,一位教练向记者说道:“这几天训练量非常大,主要都以体能强化为主,周末让他们好好休息两天,同时也好好消化一下这几个晚上开会的效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