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金聘外援为何挤出全是水 球队内外有别带来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26 新民晚报

  

重金聘外援为何挤出全是水球队内外有别带来后遗症

  为了摆脱锋线疲软的窘境,申花在联赛中途重金引进了前德国国脚扬克尔。然而,扬克尔吃进去的是美金,挤出来的却是“水”,加盟申花3个多月,他没有贡献哪怕一粒正式比赛进球。这种强援不强的现象,为何在中国足坛屡见不鲜?

  内外差距实在大

  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中超各俱乐部都手持足协上谕,理直气壮地展开了限薪运动。然而,限薪执行到最后,却只限中国球员的薪,至于外援,可以说,他们绝大部分依然拿着高薪。较之中国球员大幅缩水的收入,他们的收入,如今在球队中显得太过突兀了。

  在多方调查的基础上,记者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拥有三名外援的俱乐部,仅花在外援身上的钱,就要占全队转会费、工资、奖金预算的一半左右。以

申花、联城为例,他们今年在三名外援身上的花费,都超过了120万美元。即便出了名的中超“穷人”沈阳金德,今年也在外援身上花了1000多万人民币。

  而目前,依据中国足协规定,国内球员的年收入最高不超过100万人民币,在如今的中超,年薪能拿到50万的球员都已寥寥。以此推算,各俱乐部在外援身上1000多万人民币的开支,足以支付约15名国内球员全年的薪资。

  队员心理不平衡

  “同工不同酬”,在如此巨大的差距面前,不少国内球员心理都失去了平衡。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国内球员的合同问题上,申花至今还留有“尾巴”。众所周知,国内的一些大牌球员都对低薪合同采取了抵制的态度。年初闹得最公开的就是张玉宁,此次他远走澳大利亚,可以说与此有很大关系。

  而联城队内,至今还有人对俱乐部同意卡洛斯引进几无用处的“嫡系”雷纳托耿耿于怀,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雷纳托身上,联城浪费了约5万美元。为此,年初因要求增加一两千元人民币月薪而被俱乐部“整顿”的队员,心理都非常不舒服。

  在西安国际队内,也有不少人对阿尤约50万美元的年薪表示“不理解”。为此,国际另一名薪水相对较低的实力派外援阿尔西诺甚至不惜违约,赌气离开了国际。

  不少队员私下都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外援实力强,贡献大,多拿点我们也没说的,但有些外援表现一般,拿钱却很多。你想,我们心里能好受吗?也不知俱乐部怎么想的,对自己人斤斤计较,但对‘外人’却出手大方。”

  就不给老外喂球

  在无法改变俱乐部决策的情况下,大多数球员都将心中的不满发泄到了外援身上。经常听到一些国内球员说:“拿多少钱干多少活,就是不给老外喂球,他们不是本事大嘛,自己去突(突破)啊。”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援再稍微有点个性,“下场”一般都不会太好。刚刚代表

墨西哥美洲队在与巴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奎瓦斯,当年就曾以50万美元的高价租借至上海中远,但由于他太过特立独行,与队友不和,结果,别人不给他喂球,他也不给别人传球,因此,实力不凡的他,在中国度过了一个平庸的赛季。

  而连续两年的中超最佳射手阿尤,自打高额的年薪被曝光后,也一蹶不振,如今在国际队业已沦为替补。在申花,大牌扬克尔始终找不到状态,曾经千好万好的尤万也一直没有上佳表现,这与队友的不支持有很大关系;而廉价、朴实的拉米雷斯之所以能够“起死回生”,频频进球,显然是得到了队友更多的支持。

  引援要兼顾团结

  足球毕竟是11人的比赛,而不是二三名外援的“独角戏”,因此,在引进外援时一定要兼顾团结,否则,“此长彼消”,就完全失去了引援的意义。

  事实上,这一问题已引起了不少教练员的注意。国际主帅成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今年在国际处于最低谷的时候,有关高层曾建议他更换外援,但他却说:“换个外援,肯定浪费不少钱,但却不能保证一定就比现在的好。如果有这个钱,还不如多奖励一下国内球员。”后来,国际队的成绩出现强势反弹,与此有很大关系。

  

中国足球早已过了有二三个好外援就可打天下的时代了。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各俱乐部应首先考虑充分调动现有国内球员的积极性,再适当补充物美价廉的外援,而绝不应再盲目地重金引进大牌了。

  此外,在引进外援的过程中,俱乐部的关键人物也应把好关,少让经纪人忽悠中介费,并杜绝“水货”流入。如果你“情愿”被人忽悠,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事实上,的确有人情愿被“忽悠”,胳膊肘往外拐,联合经纪人“骗”俱乐部的钱。

  本报记者董进宇

  记者周国强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