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霄鹏:鲁能已是超级强队 只待亚洲赛场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04 新浪体育

  史无前例提前六轮收获职业联赛第二冠!8.27日的济南之夜无疑成了山东球迷最为沸腾的夜晚。而就在这个夜晚,有个人却选择了在家通过观看比赛,他就是一直平和低调的李霄鹏。当笔者问他为何没有现场观看比赛时,李霄鹏说喜欢电视上看,因为这样看技战术方面的东西能更清楚些。和霄鹏联系很多,双方也已非常熟悉。在夺冠夜次日凌晨时分收到了他的短信:打家里电话。而这次近半个小时的对话当然是从鲁能夺冠话题开始的:

  >>>关于冠军成色:鲁能有绝对实力称霸中超

  新浪体育:霄鹏,虽然已经退役,但还是要恭喜你一下,怎么看待鲁能今晚的胜利和提前六轮联赛夺冠?

  李霄鹏:谢谢(开心爽朗的笑)。这场胜利和这个冠军都是实至名归,可以说山东队已经具备了一个和以前不一样的能力,这表现在他们在联赛当中,驾驭比赛的能力非常强。

  新浪体育:实际上本赛季客场1-5联城之后,鲁能就从来没有输过,现在又实12连胜,能否从这场比赛来回顾一下鲁能整个赛季的情况?

  李霄鹏:这是非常棒的一个赛季,虽然输了一场,但是瑕不掩瑜,一个队伍总是有起伏的,但是像今年鲁能的表现确实非常好,中超对手见了他就缴械投降了

  新浪体育:可能有人会认为,如果当年鼎盛大连和

申花在这个赛季表现出最强大的时候,会不会影响鲁能的夺冠形势?

  李霄鹏:时世造就人,当时和现在比,就拿现在这支队伍和现在的申花,只能说按照现在这么比,你说用过去他们的表现那么比,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比性。

  新浪体育:你觉得今年的这个冠军跟1999年的冠军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李霄鹏:应该说,今年这支队伍具备了夺冠的能力,在中超里面是一支超级强队。而99年夺冠含有运气的成分,包括各方面的因素,相对来说还是运气的成分大一点。但当时我们队的实力还没有说能称霸联赛,但是现在这支球队就不一样了

  >>>关于庆祝夺冠:早就预祝小兄弟们提前夺冠

  新浪体育:今天的济南可能要成为一个不眠之夜了,你今天是在现场看的吗?

  李霄鹏:我是在电视机前看的。

  新浪体育:是过不去还是因为别的因素?

  李霄鹏:不是过不去,因为我喜欢在电视上观看比赛,第一这样会看得比较清楚,第二相对来说,像我看有时候看技战术看得比较多一点,电视上来观看也会效果更好些。

  新浪体育:今天赛后你跟老队友们电话、祝贺他们了吗?

  李霄鹏:早就祝贺过他们了,这个东西已经是迟早的事了。

  新浪体育:队里的小兄弟们什么时候该请你吃顿饭庆祝吧?

  李霄鹏:我们有很多队员还是保持很密切的关系,随时都可以吃饭,只不过他们现在比赛任务比较重一点,会有机会的(笑)。

  >>>关于核心缺失:整体实力强大掩盖个人作用

  新浪体育:还个老话题,比如说你退役之后,鲁能缺少一个绝对的精神核心。可能像今天舒畅,郑智虽然也是核心球员,但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关键时刻鼓舞全队意志的那种。但是现在鲁能确实夺冠了,具有非常强大的攻击力,而且过程非常流畅。在这个前提下,你怎么看鲁能没有精神核心的这个说法呢?

  李霄鹏:应该说现在整个球队的实力增强了,现在确实就像你说的,这支球队现在的实力已经和原来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的。每一个队员都很强大,现在这个队,这个队伍几乎是没看到太多的漏洞,实力已经可以压迫到对手,所有的球队都不敢出来和鲁能打对攻,这就是他现在实力的体现。我感觉队伍这个东西很难说,以前和现在,我在的时候鲁能的实力可能还稍微差一点,现在来说,鲁能整体实力的各方面确实是一个超级强队了,不能说是一般的强队了,是非常非常强的一个队了

  新浪体育:是不是意味着,那个时候可能说相对弱一些,核心的作用显得明显一些?

  李霄鹏:现在这个队可以说拿出任何一个人到任何一个球队来说都是核心,而且又很好的被捏合到一块了。

  >>>关于

足协杯:应放眼肩负捍卫
中国足球
荣誉

  新浪体育:下个月1号又开始打足协杯了,你看照现在这个形势,鲁能会打到哪个程度?

  李霄鹏:我始终认为今年这个赛季应该说是很完美的,山东鲁能这支球队最关键的是肩负着明年捍卫中国足球荣誉的这个问题,包括9月1日的足协杯或者其他的,我觉得其实都无所谓了。

  新浪体育:其实还有一个问题,鲁能夺冠固然是他们自己实力所致的,另外来说,可不可能通过鲁能夺冠这个正面、美好的一面,带动目前足协整个环境的好转?

  李霄鹏:我觉得最关键一点,今年鲁能夺冠应该是众望所归,无论是别的队的包括俱乐部和队员都看到。以前是在足球一个低谷的情况下,鲁能俱乐部一直坚持一个非常正确的一个道路,负面新闻很少,每年坚持投入对队员的发展,聘请高水平外教上,做的都是非常好的。包括今天到场5万多球迷,通过这点来说,中国并不缺少球迷,也不缺少好的队员,还是缺少好的比赛。

  >>>关于重返亚战:鲁能需要在亚洲赛场证明自己

  新浪体育:比如说鲁能现在夺冠了,可能还有人认为这个队在精神方面还不能具备比如大连队的气质,比如说打外战,可能一旦遇到挫折可能就会处理不好,对此你怎么看?

  李霄鹏:这个问题就是鲁能需要在亚洲赛场证明自己,这个东西你说是没用的。现在这个队伍确实是缺少这方面的经验,缺少外战的经验。这一点我觉得确实需要证明一下,鲁能确实需要在亚冠赛场、A3联赛这种比赛上证明自己,这个东西很难说一个精神气质,这个没用,要靠整个队的实力,因为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了,那别人就会说你少一点了。

  新浪体育:现在鲁能夺冠了,下个赛季不可能避免又要参加亚冠、A3,尤其相对05年要多一个A3联赛,如何应付如此密集的赛程。

  李霄鹏:我说句实话,整个现在国内所有的球队无论从队员的配备到能力上,能具备多线作战的只有鲁能。明年确实是一个考验,或者是会很成功,但是我觉得是成功的几率还是比较大一点,以现在这支球队的现状,我个人认为确实成功的几率要大一点。

  新浪体育:至少不会出现上个赛季参加亚冠,一场比赛丢那么多球的情况?

  李霄鹏:对。当时的情况还是造成了队员比较疲劳,包括在比赛上中国足协的安排,应该对参加亚冠比赛的这些球队有点倾斜,让他们有充沛的100%的力量投入到亚冠比赛上去。

  (周寿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