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足球缘何能够逆流而上 球迷企业媒体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9:46 竞报

  球迷买票看球的习惯培养了10年

  “要球票的电话太多了,只能告诉人家没票,总不能我们自己掏钱给买票啊。”回忆起鲁京之战的球票紧缺,《济南时报》体育部主任王智新至今还心有余悸。

  按照惯例,每场比赛前,山东鲁能俱乐部都会给各媒体和关系单位一定数量的赠票
,而现在能弄到这些赠票的人往往是球迷追捧的对象,尤其是重要比赛之前,山东队的主场球票经常能被炒出高价。但10年前却不是这样,“1994年职业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个学生,那时候买票看球是一件,怎么说呢,‘羞耻’的事情,能搞到免费的球票才说明你有面子。”《济南时报》跟山东队的记者董宏磊表示,至今要票的人仍然很多,但买票看球已经被大家所接受。“在国外可能不理解,但在中国这(让球迷买票看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其实,在前天的济南市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的4.6万人中,还是有近8000千人是持赠票入场的,“但重要的是,能让那剩下的3万多人买票看球已经是件了不起的成就了。”王智新这样表示。

  那么山东球迷是怎样由要票变成买票的呢。“关键是成绩,当然还有媒体的宣传,”王智新说,山东的球市虽然一直不错,但也有起伏,成绩是决定性因素,“1996年山东队夺得双冠王,那一年的球市才真是空前绝后。”

  文/本报记者 范科峰

  企业资本的胜利,国企的胜利

  山东鲁能队在主场击败北京国安之后,提前六轮获得了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又引起一个已经不再新鲜的话题,那就是在中国,国企到底该不该搞足球,国企的直接介入会不会让所谓的足球俱乐部有名无实,而这又会不会给私企俱乐部带来压力,从而形成不正当竞争?讨论这样一个话题,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山东电力公司介入足球的经过。

  自从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之后,山东队年年成绩位居中游,而当时国内足球市场要远比现在健康得多,很多城市乃至省份都愿意把足球打造成自己的一张“名片”,山东队所取得的成绩显然无法与山东省在国内的整体地位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高层协调,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接手山东队,组建山东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此事发生在1998年年初。

  1999赛季,山东鲁能成为中国足坛首位“双冠王”,山东省高层、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领导对于这样的成绩相当满意,并认定选择的方向是对的。尽管此后具体人事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对于足球的投入却是逐步增加,在1999年的辉煌之后,山东鲁能队在国内联赛中多年未能登顶,在亚冠赛场上更是两度惨败而归,但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仍然全力支持,这显然是任何一家私企所无法相比拟的。正因为如此,山东鲁能连年引进多名国脚级球员,终于有了今天的顺利登顶。

  如今,国企不搞足球中国足球将更难进步,这一点似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中国足球的现阶段,没有国企稳定的投入、广泛的影响力,足球市场将变得异常混乱,并有可能成为投机者的乐园。放眼中国足坛,假如国企资本直接从北京国安、天津泰达、上海

申花、山东鲁能等几家俱乐部撤出,将出现什么样的局面不难想像。

  文/特约记者 王雪

  媒体报道足球不遗余力

  读者需要的,就是报纸报道的。山东人对足球的痴迷也决定了山东媒体对足球报道的重视,而媒体的大力宣传也刺激了企业的赞助并进一步扩大了足球在受众中的影响,在山东足球这盘棋中,媒体的强势介入更是一枚不可或缺的棋子。

  济南的报业市场上主要是三份报纸占有90%的市场份额,分别是《齐鲁晚报》、《济南时报》和《山东商报》,而其中《济南时报》更是以体育报道尤其是对山东鲁能队的报道而著称。“每周一我们的报纸都是最好卖的,因为这一天有8个版的《时报体育》周刊。”《济南时报》体育部记者董宏磊告诉记者。

  而事实上,在山东鲁能战胜北京国安提前夺冠的第二天,《济南时报》的体育周刊立即扩到了16个版,其中有11个版都是对山东队的报道,其规模,是专业体育报都无法匹敌的。而这一天的《齐鲁晚报》和《山东商报》的体育版也分别扩到了8个版和9个版。这样大规模的体育报道,在别的城市的都市类报纸中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文/本报记者 范科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