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史上两次夺冠与申花并驾齐驱 06山东更胜99双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6:33 新浪体育
史上两次夺冠与申花并驾齐驱06山东更胜99双冠王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13年的职业联赛史上,大连队8次夺冠,目前山东已经与上海申花并驾齐驱,都是两次夺冠,深圳健力宝也过一次夺冠的纪录。山东鲁能在本次夺冠之外,也成为中超联赛中第三次获得冠军的队伍,虽然2006年的山东从实力上看更强于1999年获得双冠王的山东鲁能,但两者也有着不少相同之处。

  最大的相同之处就是两次夺冠的时候都是前南教练出任主帅,只不过此番图拔奠定王朝的时间更为漫长。1999年桑特拉齐出任山东鲁能主教练,这也是继金正男之后山东足球史上聘请的第二位外教。当时桑特拉齐刚接手球队就令这支始终徘徊于甲A中游的队伍改头换面,尽管进攻能力依旧一般,但凭借顽强的防守最终夺冠。

  此番又是前南教练图拔入主,但最终登顶却经历了一段更辛酸的历史。从2004年开始,山东鲁能也是比此前大为改头换面,但经历了联赛亚军和季军之后,始终离冠军一步之遥。尽管如此,图拔高举进攻大旗的意图并未改变,2004和本赛季都是稳居进攻排行榜第一,而2005年的进球数也在前三,正是在塑造一支强力攻击队伍之后令山东鲁能最终在7年之后再次登顶。

  山东鲁能两次夺冠的历史还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说最大比分战役都完全相同。1999年山东鲁能在最后一战中主场5-0击败武汉之后夺冠,而本赛季最大比分是客场7-2狂胜沈阳金德和5-0狂胜辽宁,都是净胜5球。再比如说两次夺冠都是高开低走。1999年的山东鲁能开局成绩并不是很好,即使是在半程过后还比排在首位的上海

申花落后5分,但后面稳扎稳打之后,最终是后来者居上,尤其是最后一轮压倒辽宁队的比赛可以称得上相当刺激。

  本赛季的山东鲁能与此类似,开局阶段曾被上海联城5-1重击,一度在争冠中处于不利的形势,但此后连续创造奇迹,尤其到本轮为止的11连胜纪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在连续不断的胜局之后,他们也终于得到从反转形势到奠定领先地位,最终到提前6轮夺冠。

  除了以上提到的相同点之外,今年的山东鲁能也与1999年夺双冠王时的山东鲁能有着许多不同之处,最大的一点就全队风格不同。1999年的山东鲁能始终坚持防守第一位,终于创造了单赛季失球最少纪录并因此夺冠,而本赛季的山东鲁能则更具攻击性,无论对阵哪一支队伍都是以攻字为先,最终凭借疯狂的前场三叉戟旋风书写了提前6轮夺冠的历史。今年山东鲁能的球显然更为好看,最终夺冠的过程也没有7年前那样令人提心吊胆。

  另外在俱乐部经营模式方面两次夺冠也存在着相当大的不同。目前的鲁能俱乐部更显得财大气粗,自从中超联赛开始之后,连续几年中都是不惜重金引进国内最优秀的球员,这样的结果也使得球队的实力越来越强。而俱乐部更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也是7年前所无法比拟,这样坚持下去如果没有更意外的变化,鲁能王朝有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俱乐部的经营策略也使得球员的构成有了相当大的变化。比如说1999年的山东鲁能,尽管当时的比赛场面不如本赛季这支夺冠的队伍好看,但场上主力除了宋黎辉之外,都是响当当的山东汉子,比如说宿茂臻、范学伟、李小鹏、李明、舒畅、郝伟、王超、邵延杰等,再加上萨沙这一定海神针,最终创造了辉煌。

  而本赛季的的山东鲁能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多国部队,比如说今年打北京国安的关键比赛中,首发11人除了两名外援之外,本土球员和内援的比例是4比5,几名核心球员李金羽、郑智、李雷雷等都是引进的优秀球员,而崔鹏和周海滨也是早些年从大连引进的好苗子。球队多国部队的模式更令人联想到昔日深圳

健力宝靠内援崛起的往事,这可能是职业足球必须经历的一步,但显然1999年的那支完全本土化的山东鲁能更令人怀念。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