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1999与2006赛季联赛冠军对比:掉馅饼与做馅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8:43 济南时报

  如果说1999年那次联赛夺冠让广大山东球迷体会到了“天上掉馅饼”的滋味,那么如今鲁能泰山再次问鼎,更多的人则是踏踏实实地享受幸福,因为泰山早早把属于自己的“馅饼”做好了。

  阵容:连替补都是国字号

  先来看看1999年泰山的阵容:守门员萨沙,后卫线从左到右分别是王超、李明、舒畅和郝伟,中场基本上是邵延杰、李小鹏、高尧和宋黎辉的组合,邓程和巴力斯塔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前锋线上是宿茂臻和宋毓明。这套阵容在当时只能说是齐整,但还称不上“豪华”。

  七年之后,

鲁能泰山俱乐部通过一系列的人才引进,阵容配备近乎完美:守门员是“国门”李蕾蕾,主力后卫线从左到右依次是王超、巴辛、舒畅、矫哲,主力前卫组合是高尧(周海滨)、郑智、崔鹏和日夫科维奇,李金羽和韩鹏充当主力前锋。这套阵容的豪华程度暂且不说,我们来看看经常可以进入18人比赛名单的队员,杨程、刘金东、王亮、周海滨(高尧)、苑维玮、吕征、伊戈尔……这个名单里除了外援,所有的人都有国字号经历,到客队比赛时,客队记者看到泰山的比赛名单后往往瞪大眼睛,“怪不得人家都说你们是‘中国
皇马
’呢,这些替补到我们队全是主力。”

  历程:11连胜锁定胜局

  1999年,泰山取得开门红之后,第二轮就遭到了广州松日二球落后连进三球大逆转的“闷棍”,之后状态始终起起伏伏,最好的时候也不过是12轮至16轮的五连胜,因此直到最后一轮,夺冠命运还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

  2006年泰山同样是在厦门力取开门红,次轮主场拿下青岛,当所有的人都以为泰山要所向披靡时,在上海,1:5的比分让泰山惊醒。这次输球引发了外界的质疑,直接让队员们认识到自己还没到见谁灭谁的地步,俱乐部从此之后加强管理,球队认真备战,真正做到了尊重每一个对手。心态放低了,实力摆在那儿,成绩自然差不了。从第4轮至第8轮,泰山队连胜五场,然后客场0:0被国安逼平后,胜

申花、平重庆、平大连,之后就是一路高奏凯歌,创造了11连胜、20场不败的泰山奇迹。最终提前六轮夺冠也是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霸气:冠军舍我其谁?

  与当年桑特拉奇执教泰山相比,现在的主帅图巴用三年时间教会了泰山打攻势足球。图巴的理念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比赛之前他强调最多的就是“进入他们的禁区,掌握住我们的节奏,一切要纳入我们的轨道”。队员们在场上更是如此,一般情况下对手可以抵挡半场比赛,但之后泰山犀利的攻势和极有威胁的定位球,就会给对手致命的打击。即使是半场落后、走进休息室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队员都相信球队可以打回来,这种自信来自图巴的足球理念,更是自身实力的一种体现。

  1999年我们可以客胜强队,但也可以主场输给四川这样的弱旅。本赛季,泰山不仅在客场啃下硬骨头,更重要的是总能赢下该赢的比赛,除了客场被联城击败、被重庆逼平稍有意外,其他场次均能稳定发挥水平,并且赢下了大多数的比赛。泰山霸气逼人,让不少对手提前缴枪投降。第21轮,泰山客场7:2狂胜沈阳,队员们开始从休息室讨论提前几轮夺冠的问题了,这与七年前直到最后一轮还战战兢兢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图巴和俱乐部领导十分低调,但那个时候谁都相信,泰山将会所向披靡,今年的冠军没跑了!

  (记者 訾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