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99联赛称王回顾:最后时刻力压辽宁夺得联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7: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1999年,泰山首夺联赛冠军。

  1999赛季,原本并不被看好的鲁能泰山队在桑特拉奇的带领下在最后时刻力压辽宁队夺取了甲A联赛的冠军,当年的夺冠历程至今仍会不时在我们脑海中闪现……

  在1999甲A首战中,鲁能泰山队虽然凭借宋毓明和孙晓东的两粒精彩入球客场2∶1力
挫青岛海牛,一举打破职业联赛以来“逢青不胜”的怪圈,但从整体来说,泰山队在联赛初期的路并不平坦,这一切都因为泰山主场战松日那噩梦一般的2∶3。在那场如今看来几乎不可思议的比赛之后,泰山队和主帅桑特拉奇的信心似乎都有点动摇了,在随后的两轮联赛里,以两个0∶0先后平了上海申花(主)和天津队(客),在这两场比赛里泰山队的进攻欲望明显偏低,桑特拉奇的脾气一度也不大好。但若将目光放长远一点,便会觉得用丢失3分在广州松日队身上买来的教训是值得的,那当头一棒使得桑特拉奇和他的队员们清醒了许多。

  在客场2∶0击败延边敖东之后,

鲁能
泰山
果断更换了外援,迟迟找不到感觉的德扬和德拉干打道回府,深受山东球迷喜爱的巴力斯塔重新回到队中。由于攻击力不足的问题没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在随后的两场比赛里,泰山队又以两个0∶0主场分别与大连、重庆战平。5月2日,在一场精彩的比赛后,泰山队客场2∶1力克四川全兴,虽然一周之后他们又以0∶1负于北京国安,但桑特拉奇在成都关于“七月惊喜”的论断已经吊足了山东球迷的胃口。

  现在看来,所谓的“七月惊喜”应该再提前一些,应从那一年的6月20日算起,在那一天泰山队主场2∶1战胜了该年夺冠路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辽宁抚顺,其后虽有客场负深圳,却只是一次小小的麻烦。宿茂臻伤愈复出后如下山猛虎,泰山队在那个光辉的七月里连战连捷,沈阳海狮、武汉红桃K、青岛海牛、广州松日、上海

申花都成了泰山队的“刀下之鬼”。相信很多人至今仍对泰山客战申花那惊心动魄的场面记忆犹新,其实更不应该忘记的是泰山队客场3∶1力克松日那一战,泰山队不仅报了联赛初期主场落败的一箭之仇,还在联赛过半后首次登上了“领头羊”的宝座。 

  “七月惊喜”过后,泰山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个低潮期,主场先后连平天津、延边,好在随后又马上有了一场颇具历史意义的胜利,8月15日泰山队客场1∶0力挫大连万达,“逢连不胜”的尴尬纪录就此作古。

  客场逼平重庆之后,泰山队却栽在四川全兴队脚下,与当时的“领头羊”辽宁抚顺队一下子有了6分的积分差距。好在此时的泰山队已经成熟起来,主场2∶0胜国安,客场平辽宁,此后虽然与辽宁队尚有3分的差距,但形势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于赛程有利,鲁能泰山被很多人认为更有冠军相。

  1999年11月21日,鲁能泰山4∶0狂胜深圳平安,当时以“打假英雄”面目出现的重庆隆鑫则在客场逼平辽宁抚顺,鲁、辽之间区区1分的差距把辽宁队逼上了绝路,小分居劣势的辽宁队时刻感觉到来自鲁能泰山的压力。

  11月28日,四川主场1∶1战平辽宁抚顺,鲁能泰山在一场“冰雪之战”中客场被沈阳队逼平,此时泰山队已经失去了主动权。12月5日,鲁能泰山在最后一轮联赛里主场5∶0狂胜武汉红桃K,辽小虎则在客场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北京国安1∶1逼平,鲁能泰山在最后时刻反超对手,夺取该年度甲A联赛冠军。

  附∶1999甲A联赛,鲁能泰山胜13场平9场负4场进33球失13球积48分夺取冠军。

  (李志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