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06中超经典战役盘点 胜国安提前夺冠完成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6:20 济南日报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本赛季伊始,当泰山队在夺冠的道路上奋进时,既有刻骨铭心的惨败,又有惊心动魄的狂胜。正是经历了这些经典战役,泰山队一步步地将战局控制在自己脚下,从而提前夺得了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

    转折战役

    第3轮 客场1:5负上海联城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背景:本场比赛前,泰山队两轮全胜在积分榜上领跑,“中国皇马”的称号又被叫响。而主队上海联城队也是不败,老板朱俊也悬赏百万。应该说论实力泰山队绝对占优。

  赛况:泰山队在本场比赛中一泻千里,虽然上半时凭借李金羽的进球与对方战成1:1平,但下半时未能顶住主队的疯狂进攻,让对手连进4球,最终史无前例地在国内联赛中以1:5的比分失利。

  意义:失利后,泰山队遭到猛烈的舆论攻击,评论文章重提“气质性缺失”一说。而鲁能内部开始了“整风”,停发前两轮奖金,返回济南后还封训一周。当外界普遍认为泰山队本赛季将很难有大作为时,谁能想到这场适时的惨败却成就了后来的王者之师。

    考验战役

    第5轮 客场2:1逆转武汉

    伤心地不再伤心

  背景:输给上海联城后,泰山队很快走出低谷。第5轮征战武汉,又到了两连胜的门槛前。这场比赛对图巴也是一个严峻考验,上赛季的第一场失利就是在武汉。为此,外界把此战说成泰山队的复仇之战。

  赛况:比赛开始后,武汉队表现得很凶猛,第2分钟,外援吉奥森突入禁区,泰山队队长舒畅从后面将其拉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吉奥森操刀一蹴而就。武汉队率先进球了。本赛季第一次落后,考验泰山队的时刻到来了。不过还好,凭借日夫科维奇和韩鹏的绝杀,泰山队逆转成功。

  意义:2005年5月,挟亚冠联赛淘汰日本横滨水手队余威的泰山队发兵武汉,在联赛中客场挑战对手,最终2∶3败下阵来,随后便风光不再。此番泰山队能逆转得胜,不光复仇成功,也彻底驱除了惨败于联城的阴影。

    破纪录战役

    第19轮 客场3:0胜深圳金威

    打破客场“逢深不胜”怪圈

  背景:自2000年2:1客场战胜深圳队后,泰山队就再也没有在深圳的地盘上占得便宜,此后的5年,泰山队在深圳的战绩是3负2平,无一胜绩。

  赛况:这是属于李金羽的一场比赛,两个进球,还逼得对方一个乌龙球。泰山队整场比赛没有给深圳队任何机会,

大羽上半时的进球帮助球队领先,下半时先是迫使对方自摆乌龙,随后又是一脚禁区外的左脚弧线球锁定胜局。

  意义:6连胜,泰山队牢牢地坐稳联赛头把交椅。中超第19轮战罢,泰山队领先第二名长春亚泰12分,冠军悬念似乎已提前破解。

    焦点战役

    第23轮 客场2:0胜西安国际

    “零观众”另类体验

  背景:由于

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西安球迷怒砸泰山队乘坐的大巴,西安赛区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处罚:第23轮的比赛在“零观众”的情况下进行。泰山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再次赶赴西安征战第23轮比赛的。

  赛况:泰山队抵达西安的第一天进行适应性训练,西安方面派出了50余名警力保护,比赛当天更是派出了2000余名警力保证比赛安全进行。面对空荡荡的看台,双方球员拼杀90分钟,最终泰山队毫无悬念地以2:0战胜对手。

  意义:这场比赛的意义非同一般,这是中国顶级联赛第一次上演“零观众”,泰山队有幸体验了一下,当然这种体验是无趣的。这场比赛也造就了李金羽,他的进球数到了22个,打破了由耶里奇保持的21个的职业联赛最高进球纪录。

    锁定战局

    第24轮 主场1:0胜北京国安

    提前夺冠完成霸业

  背景:第23轮长春亚泰队客场1:2输给上海联城队,这个消息无疑给了泰山队巨大动力。只要第24轮主场拿下北京国安,2006赛季的中超冠军就将提前6轮被收至帐下。

  赛况:比赛刚刚开始3分钟,鲁能泰山就首开纪录了。鲁能在前场禁区左侧赢得了一个任意球,郑智主罚到前点,中路埋伏的韩鹏高高跃起抢点头球攻门成功,1:0,韩鹏一头锁定了胜局,也帮助泰山队提前6轮锁定了联赛冠军。

  意义:战胜北京队,泰山队提前6轮锁定2006赛季的冠军,打破了大连队保持的提前5轮夺冠的纪录,同时还平了大连队创造的11连胜纪录。

  小结:经典又何止这些,第8轮主场5:1狂胜西安国际,第14轮客场5:0狂胜辽宁队,第21轮7:2狂扫沈阳金德。一个赛季有如此多的大比分胜利,充分证明了泰山队踢的是攻势足球。现在虽然夺冠了,但泰山队的脚步并未停歇,后面的比赛还有客场战

申花、客场战大连,这些都是泰山队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期待鲁能泰山队有更加令人信服的比赛!(本报记者 张清晨 郑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