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安琦:漫骂和指责让我进步 重回国足将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14 厦门日报

  在蓝狮队一次次刷新顶级联赛不败纪录的同时,安琦也改写了厦足历史上单赛季门将连续448分钟不失球的纪录,他已经连续452分钟不失球。

  蓝狮主帅高洪波对安琦下半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安琦已经具备了重返国家队的实力。至于上半年安琦的表现有所起伏,则是因为前一两年安琦所在的球队对他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上半年更多的是在找感觉。“安琦要想重回国家队,蓝狮队的成绩至
关重要,因为守门员这一角色比较敏感。我个人认为,安琦已经具备了到国家队试一试的实力,当然这并不取决于我的决定。”

  打破李伟在1999赛季创造的这一纪录之后,日渐成熟的安琦表示他并不太在意这个纪录,因为帮助球队赢得比赛的胜利才是最关键的。他也坦言为国家队效力是每一个球员都渴望的,但那必须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报记者:客场拿下青岛中能,是否意味着蓝狮队基本上岸?

  安琦:这场比赛获胜后,我们无疑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保级也在客观上变得容易很多,只要我们在剩下的7场比赛中赢下1场,保级任务也就完成了。

  本报记者:你记得以前在实德连续不失球的时间是多少吗?打破了李伟的纪录之后有何感想?

  安琦:我对这个纪录并不太在意,也记不清在实德的纪录是多少了。实际上,对于一名球员来讲球队获胜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能保持不失球,对大家的自信心增强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不失球也不止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前锋、前卫和后卫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相信,长时间不失球,大家会在比赛中更放得开,也会更投入。

  本报记者:能对比一下你下半年和上半年的表现吗?

  安琦:上半年我们很多比赛也是占优势的,没赢下来,也有运气的因素。今年蓝狮队引进了很多人,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联赛间歇期,球队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每个人都对下半年的比赛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如果你对困难进行了最大的准备,做起来就会比预想的要容易一些。如果没有把困难估计到最大,又有了松懈情绪,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克服困难。

  本报记者:高指导认为你已经具备了重回国家队的实力,你如何看待?心中渴望重回国家队吗?

  安琦:球员都得有自己的追求,每个人也渴望进入国家队,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只要认真完成日常的训练和比赛,发挥稳定,最大限度地延长自己的最佳状态,大家也都会看在眼里的。国家队的比赛都很重要,进入国家队取决于联赛中的表现,并保持最长时间的稳定。

  本报记者:经过在厦门近一个赛季的起起浮浮,你是否已经恢复到巅峰时的状态?

  安琦:现在跟那个时候的情况不同。实德的实力都很强,我无论是在实德,还是国青、国奥和国家队,都一帆风顺,春风得意,周围的环境对我都很有利,即使你没有信心,外界也能给你带来很强的信心。去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后,媒体和球迷都换了角度和方式来看待我,并不都是好的方面。今年到客场比赛,我也经常遇到各种谩骂和指责,如果换成以前,我肯定不会处理得很好。但是现在我已经学会调节心理压力,把不利的因素很快转化和消化,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我想这就是一个球员的进步吧。本报记者 路鹏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