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晖铁树开花倾诉衷肠 怒斥"诈伤者"根本不配踢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杜旻天津报道

  联赛第23轮,谢晖打进了第一个球。

  这个上赛季一共打进14球的最佳射手,用申花上下共同的一句话说:“终于开和了。”

  进球的右脚年初刚开过刀

  0比0结束上半场,对申花是个好兆头,因为下半场“后发制人”已经成为今年申花的一个惯例了。果然,下半场第一分钟,申花进球了。进球者不是别人,就是昔日的最佳射手谢晖,他接队友于涛在对方禁区内拼抢下来的一个球,冷静地打入对方大门左上角。

  这是谢晖本赛季第三次首发,第一次进球。说起来多少有些寒酸。

  “是的,这个赛季我机会不多,但我从未放弃。你知道吗?去年我虽然进了很多球,但大多都是左脚和头球,右脚真的不多,今天我用的就是右脚,这条年初开刀、动大手术的脚。”作为天生的射手,谢晖在禁区内的感觉赛后也得到吴金贵的高度评价。

  “右脚进球真的不容易,因为有老伤,去年我右脚甚至不敢发力。多亏这个医生,做得是好,孙祥的伤也是他开的刀,你看恢复得多快。国外这方面的医生很专业,比如这次给杜威开刀的,收费比给我开刀的还要高四倍,就是给因扎吉、范尼、久利开刀的那个。”说这话的时候,谢晖特意欣赏了一下自己的右腿,轻抚了一下自己的伤口。

  “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去开这个刀吗?开这个刀不是没有风险的,我自己很清楚,一旦做一个手术,风险很大,休息很长时间,作为射手,要再找回上赛季的门前感觉需要多少时间啊。”还没等我思考该怎么回答,谢晖就更加严肃和正经地仿佛是自言自语:“我了解自己,我踢球不是为了再混一年,我知道我还能踢个两三年,所以这个风险必须冒,这个刀必须开,这是我的职业。”

  年纪最大的球员加练最多

  “这么长时间了才进第一个球,是不是对今年这个赛季很失望呢?”我问了一个最基础最大路的问题。

  “你觉得呢?你看我心态如何?我敢说我是队里心态最好的队员之一,踢了这么多年球,作为职业球员,遇到一些困难都是很正常的,我以前也遇到过,关键是你自己不要放弃,要对自己一直有信心。”谢晖对此早有准备,说得坦然,“我现在感觉越来越好了,上场机会虽然不多,但我知道队里存在竞争,特别是前锋,不是说有‘六大前锋’吗?说句玩笑话,这叫做‘剩者为王’,只要给我上场的机会,我就要把我的实力和我训练的东西表现出来。”

  谢晖一向是一个很能合作很能“说”的受访者,不需要太多的提问和引导,他已经出口成章:“一个职业球员,必须尊重教练员的安排,你看今年引进了路易斯和扬克尔,我和他们的特点也都差不多,头球好,抓机会,所以总有人要做替补。我能做的,就是坚持我自己,你也知道,训练场上,每天我都是最晚离开的那个,在队里,我年纪最大,加练最多,我敢说这个话,我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和去年一样。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昨天的进球再次让谢晖找到了射手的感觉,他相信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还有时间,慢慢来,不能着急,我现在的感觉越来越好了,左脚右脚都能发得出力。我觉得一个球队不是一个人的,我们

申花也不能着急,也要慢慢来,山东磨合了三年,现在的确好,我们申花的优势在哪里?不就是‘人多力量大’吗?我们的板凳实力全国最强的吧。”

  “诈伤者”不配踢中超联赛

  不知道是触到了谢晖那根神经,他突然激动以来,对中国联赛越来越多的不职业行为严词抨击。“我以前也说过,前锋是最需要讲究节奏的,经常下半场上个最后20分钟,的确比较困难。而且中国联赛尤其如此,基本上到了这个时候就是垃圾时间了,都不进攻了,在那拖时间,耍无赖,我真是气坏了。”

  谢晖说,在国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严重的“诈伤”情况,“动不动就睡在地上了,那你踢球是为了什么?足球是为了取悦观众,观众买票进来就是看你躺在地上?我特别想呼吁一件事情,那就是用‘抽筋’来浪费时间,抽筋是什么?抽筋就是训练不过关呀,凭什么暂停比赛?卡佩罗不就说过吗,其他情况可以停,抽筋的话就是不要把球踢出去界,继续踢!”

  上一轮对沈阳,申花队遭遇到对手几乎从第一分钟起就开始用“倒地”来拖时间的情况,下半场谢晖急得直接在场子上就教育起对手来:“你是来干什么的?如果不来踢球,请你下去。你这种人不配踢球,五六年前我们联赛里哪有这些东西?好的不学,现在年轻人这个都学会了。”

  谢晖说:“像沈阳这种球队,11个人全都躺了一遍,如果一个人浪费三分钟,半场球就没了,这还叫踢球吗?这对得起观众吗?看电视的人能不换台吗?”谢晖对此十分痛心,他说这个问题在中国联赛里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且相互还鼓励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当作“时尚”,裁判瞪着眼睛也不管。

  “你看人家英超,福勒得到点球后,因为对方没有犯规,还故意把球踢出去,这才叫职业球员,最起码的诚实和道德。如果换了是在中超呢?估计教练要把这样的队员枪毙了。”不知道是不是“终于开和”的原因,谢晖越说越兴奋,他的手机上瞬间已经有了18个“未接来电”,他说:“管它呢,不睬它,我们继续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