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球员如何才能"走出去" 三大毒瘤不除留洋难成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3: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那些在中超踢球的球员来说,每当看到邵佳一、孙继海在欧洲联赛一步一步创造历史的时候,心中一定有种难以状名的感觉。的确,对于他们来说,留洋似乎是心中最大的梦想,渴望着能到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与那些只能在电视中巨星同场竞技。但现实似乎是无情的,许多中超球员若想成功登陆欧洲联赛,总是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最终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那些中超联赛的这些球员,怎样才能使自己“走出去”呢?

  心态端正最为关键

  其实对于这些渴望实现留洋梦的球员来说,心态无疑最为重要。试想下,一名中国球员如果加盟欧洲球队,就如同某支中超球队签下一位

马来西亚球员无不同之处,必然会遭到很多媒体包括球员在内的质疑,试训也自然成为了一道不可避免的程序。显然,早期的很多球员不能理解这一程序,甚至抵触这样的方式,有位在国内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的球员曾作出“签约可以,但试训绝对不可以”这样的豪言,咋一看显得信心十足,细想下,如今阿尔维斯、扬克尔这些球员到肯接受试训加盟中超球队,那些这些中国球员又有什么理由不能接受人家的检验呢?

  另外在很多中国球员的心中,五大联赛似乎才是最为神圣的地方,而不懈一些欧洲二流联赛,因此也白白耽误了许多留洋机会。其实很多著名球员都是经过多年的洗礼最终才能登陆一流联赛,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过程,况且许多欧洲二流的联赛水平并不见得水平差,反而常常在欧冠联赛中将强队掀翻。与其到五大联赛坐传板凳死要面子,去一些欧洲二流联赛慢慢磨练,对于那些中超球员来说,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俱乐部应摆正心态

  对于那些渴望登陆欧洲联赛的中超球员来说,转会费与转会方式似乎是一个最为关键的环节,有许多球员都是因转会费僵持不下最终无法成行。显然,这与国内俱乐部无法摆正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动辄开出百万欧元的转会费,甚至让欧洲媒体都感到有些无法理解,中国球员真值这样的价格么?答案自然是否定,如今欧洲联赛市场普遍低迷,百万欧洲的价格在欧洲甚至可以买到一名二流国脚,同样的价格很难让他们接受一个来自中国的球员。

  记得几年前,

德甲的多特蒙德看中了当时尚在年轻的杜威,并且善意的向
申花
俱乐部提出建议,希望得到这名球员在自己的预备队中磨练几年,不想这样的想法竟使得申花俱乐部大为震怒,认为让杜威去该队的预备队完全是对中国足球的侮辱,最终本着维护中国球员形象为由拒绝了对方。尽管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反映,但如今看来却很好笑,一名不到20岁的球员在预备队踢球很难让人联想到“侮辱”二字,况且那些巨星们,同样都经受过预备队联赛磨练。

  应与国际转会市场尽快接轨

  其实如果说到中超联赛与欧洲联赛体制上的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转会体制。如今在欧洲联赛中,自由球员是一种经济并普遍的方式,但在国内联赛中,似乎从未有过“免费”的午餐。如前面所讲,欧洲球队在签下中国球员时,从技术角度来讲肯定会承担一部分风险,作为对方,设想降低这样的风险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于是会提出“先租后买”或按“出场时间”来决定转会价格等方式,但如此在欧洲普遍的方式在中超似乎很难成行。

  归根到底还是在于目前国内联赛的转会体制与欧洲转会体制有着很大差别,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俱乐部无法接受在欧洲联赛很普遍的转会方式。

  (谈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