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弟子再战恩师各为其主 殷铁生二度被弑不再温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20天的间歇后,8月19日,本赛季中超联赛重燃战火。长春亚泰在对阵青岛中能一役中,凭借杜震宇在67和72分钟的两粒进球,长春亚泰以2比1战胜了中能,重返积分榜次席,延续今年中超黑马的神话,而青岛中能则再度跌入降级深渊。

  亚泰球员:我们很职业

  这场比赛的看点很多,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亚泰6小虎和中能主帅殷铁生的师徒之争了。比赛之前,很多媒体猜测,这场比赛对亚泰来说无关大局,但对于身处保级深渊的中能队却异常关键。所以,铁蛋当年的弟子们应该会恩师面子放他一马,不说放水,至少也打个平局让铁蛋不至于难堪,可亚泰的众将却如训练过一样一起表示:“我们都是职业球员,殷指导对我们恩重如山,亚泰赢球,他也会很欣慰。”

  果然,开场之后,亚泰就对青岛发动了如潮水般的攻击。第5分钟,王栋中路直传给禁区外围的杜震宇,杜震宇由于无法转身回敲给右前卫姜鹏翔,姜鹏翔迎球直接45度角传中,埃尔维斯禁区内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稍稍偏出这是长春亚泰队第一次有威胁的打门,也是亚泰攻势的开始。王栋和杜震宇两个在国家队既得意又有些失意的人成为了今天比赛的主角,第6分钟,王栋中线处长传给禁区内的杜震宇,杜震宇停球位置靠后,在中能后卫上前包夹后转身打门偏出。第9分钟,又是来自王栋的直传,一记非常具有穿透力的传球再次交到禁区内杜震宇的脚下,杜震宇没有过多的盘带起脚挑射高出横梁。整个上半场王栋和杜震宇这样的配合多如牛毛,让人眼球应接不暇,还好铁蛋对长春亚泰的打法了若指掌,摆出了铁桶阵对付对手,所以上半场亚泰攻势虽盛,结果却并不如人意。

  下半场开始,亚泰主帅陈金刚果断的用速度奇快的王睿换下了身体已见疲劳的王栋,但他把势态正佳的杜震宇留在了场上。这一招换人果见奇效,第67分钟,王睿在右侧依靠速度甩开对方防守队员后低平球传中,守门员刘震理侧扑并没有拿到球而是将球漏到了身后,杜震宇在青岛队防守队员身后抢先一脚将球捅进球门,殷铁生的恶梦在5分钟后再来了一次,又是杜震宇,小禁区接曹添堡的传中,在青岛两名后卫倒地封堵之前大力施射洞穿球门。杜震宇果然履行了他在赛前的诺言:“这是比赛,我也没办法。殷指导现在带队的情况可能有些困难。不过我想我们不会因为感情而放松自己的,我们只有更出色地发挥才能报答殷指导。以殷指导的个性,如果我们发挥的不好,他一样会生气的!”

  现在杜震宇用90分钟的个人表演打败了恩师的球队,恩师会怎么看他呢?是白眼狼,还是优秀?

  殷铁生:我们各为其主

  殷铁生是个重感情的人,越是不苟言笑的人,内心也许越柔软,今天再次被自己的儿子们弑杀后,殷铁生一度哽得说不出话来,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是在笑:“感谢球员们在困难的情况下,面对实力超出我们的长春亚泰队,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打进一球,从场面上来看这是我们全队的努力,也是我们在今后的保级战所得到的一种认可。”

  中超联赛第七轮之前,每每有人和中能主帅殷铁生谈起黑马亚泰,他都有很多话说:“这帮孩子越来越成熟了,真替他们感到欣慰。我现在最为担心的就是球队的防守,不过,我想,在陈指导的带领下,球队已经在逐渐走向成熟。说实话,我还真盼望着早日能和亚泰队交手,因为我真的挺想那些孩子!很想长春可爱的球迷们”可是铁蛋的深情并没有换来亚泰的同情,中超第七轮,凭借唐金的一粒头球,长春亚泰客场干掉青岛中能,被自己辛苦培养出来的小虎咬了一口,铁蛋的心情可想而知。赛后,他强装着笑脸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承认中能保级压力巨大。

  不得不说铁蛋很为难,每次和长春打比赛,他都是两队中心里最五味杂陈的人物,一边是自己培养了四年的“大儿子”,一方面是养了两年的“小儿子”,二者的比赛在俱乐部之间看来稀松平常,但是在铁蛋看来无异于兄弟残杀。

  杜震宇、王栋、曹添堡这些亚泰队当打之年的队员、曾经国奥的队员是殷铁生在1999至2004年期间带领亚泰队时一手培养起来的。当时的亚泰队在2000年与八一超能队兵合一处征战当时的甲B联赛,殷铁生果断的辞去山东鲁能领队的头衔来到长春执教这支亚泰队,把这成为自己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严师出高徒,这几个人在铁蛋手中被打被骂,但2003年,在殷铁生的推荐下,也就是这几个孩子一起被选入了选国奥队。就在他们入选之前,殷铁生也分别找几个人谈了话,望子成龙的他千叮咛万嘱咐,四个人如何打好比赛、如何在球队与大家相处。虽然最后四个人有了不同的命运,但是殷铁生的谆谆教导对于他们来说都没有白费,杜震宇已经逐渐成长为国足新星,王栋也大有取李铁而代之的趋势。

  这场比赛开始之前,殷铁生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现得很云淡风清:“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虽然对长春很有感情,但这次回去不是为了叙旧的,现在我们各为其主,不会留什么情面。”问到昔日弟子有没有可能给他放水时,殷铁生坚决否认:“亚泰现在获得亚冠资格的希望不小,这场比赛他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可在比赛进行中时,铁蛋的表情一直都很奇怪,也难怪,一边看着杜震宇在场上轻巧的过人,王栋精准的卡位,二人精妙的配合,一边还要算计着中能还要拿几分才能脱离降级区。哪边都有感情,哪边都只剩伤害,铁蛋真不容易。关键他的弟子们赛前还说:“我们还真的很想看看殷指导,上次客场打青岛时,因为青岛队输了球,殷指导的心情也不是很好,不过这一次,不管比赛输赢,我们都会好好找殷指导叙叙旧,这么长时间没看到他,真的很想念啊!”

  这次,又被儿子们啃了一口的殷铁生没有再回应弟子们的“好意”,有人问起他和长春亚泰的渊源,铁蛋回答得飞快:“没有,作为教练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比赛,要考虑到这支队伍的成绩,因此这是一场非常平淡的比赛,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大有此生不识君的意思。

  新闻发布会之后,殷铁生没有多看任何人,一声不吭走得飞快。

  (苏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