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亚泰怀旧情绪笼罩铁生 取1分中能变阵似螳臂当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暂告一个段落,众国脚也将“化友为敌”,代表各自母队征战中超联赛。前天下午,在国足中有上佳表现的杜震宇和王栋回到了基地,并与多日不见的队友进行了两次合练。青岛中能国脚谭望嵩也直接从北京赶到长春。尽管合练时间较短,但作为球队的核心球员,他们很快融入队中。同时也表达出了“主场全取3分,赶超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重回积分榜次席”的决心。

  谢亚龙亲临现场观战

  自从长春晚报

亚泰队在中超赛场异军突起后,中国足协的各级领导开始愈来愈关注这支新军,国足主帅朱广沪、国奥教练组组长贾秀全、U17国青队主帅郑雄以及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健明先后亲临长春,现场观看了长春晚报亚泰队的比赛。

  虽然长春晚报亚泰队与青岛中能一役并不是本轮中超联赛焦点,但长春良好的足球氛围还是引来了中国足坛重量级人物。今天15时35分,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将亲临长春观战,这也是他上任后第一次莅临长春。

  此行,谢亚龙的目的除了现场观战外,还将参加由宋庆龄基金会赞助的U14国青队夏令营开营仪式。本届U14国青队60人大名单是从2006年全国足球重点城市“

阿迪达斯杯”足球赛上选拔出来的,他们将在长春进行为期8天的集训。夏令营开营仪式将在长春晚报亚泰队与青岛中能一役开战前10分钟举行。届时,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将亲临现场参加开营仪式。

  怀旧情绪笼罩殷铁生

  2004年中甲联赛首轮激战结束后,长春亚泰将士用眼泪送走了殷铁生。而离开长春的那一刻,殷铁生一定会想到,有一天他可能会以对手的身份重返长春。只不过,这一次,落魄的青岛中能没能让他生出“衣锦还乡”的荣耀,有的只是“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不过,以“敌人”再次踏进长春体育场的殷铁生还是很想从老东家手里带走一分。

  在飞抵长春后,对长春非常熟悉的殷铁生选择了夏威夷大酒店。虽然此前下榻这里的球队均没有全身而退,但殷铁生并不信这个邪,在长春亚泰“卧底”四年的经历让他对这支球队了如指掌,其中,杜震宇、王栋、曹添堡、高健、郭昊和王睿等人都经过他的调教。不过,球场上的“无间道”是作用与反作用的。殷铁生对长春晚报亚泰队了如指掌,杜震宇等人对恩师的战术思想同样拿捏得非常到位。因此,这场师徒大战就看谁出招更狠了。

  昨天15时30分,殷铁生率领青岛中能走进了长春体育场。看到许多老朋友特意赶来看望他,一种怀旧的情绪迅速在他心间滋生。训练中,殷铁生静静地站在场地中央,眼神游离于身旁的球员,细细打量着每一个细节,努力寻找着曾在这里发生的一幕幕兵戈铁马的争斗……对于殷铁生而言,长春体育场的一切还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所不同的,是自己的身份和此时此刻的心情。

  训练结束后,殷铁生不忘豪爽本色,与老朋友们握着手,聊着天,可就是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也许,他怕长春记者的提问再次勾起他对长春的回忆。可在记者的一再请求下,殷铁生还是驻足说了几句与比赛有关的话。“今天在长春体育场的感觉很好,可明天再来这里,感觉就不会好了。大家都知道,青岛中能正面临着保级,而长春晚报亚泰队实力远远优于我们,所以我只能希望从老东家手里拿1分!”说完,殷铁生便匆匆离去。

  中能变阵似螳臂当车

  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虽然青岛中能只有过一次降级历史,但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劲旅。多年来,他们一直委身于保级军团。

  本赛季中超联赛前21轮,青岛中能仅取得4胜6平10负,再一次陷入保级泥潭。这引发了主帅殷铁生于7月21日上演了一幕“辞职风波”。其实,殷铁生并不是真的想走,“辞职”只不过是他以退为进的一种策略,目的是激发弟子们的斗志完成保级目标。在亲手导演了这场“辞职风波”,殷铁生的策略立竿见影。第21轮,他们干净利落地以2比0拿下辽宁,结束了6轮不胜的尴尬纪录。18分的积分也使他们在保级路上拖住了更多的对手——厦门篮狮(21分)、沈阳金德(19分)、辽宁(19分)、武汉光谷(18分)、重庆力帆(13分)。

  虽然并不是最危险的降级球队,但降级警报一天不解除,殷铁生的紧锁的眉头就无法舒展起来。为了谋求上岸的足够分数,殷铁生制定了一个保级攻略。即在最后8场激战中,除了长春晚报亚泰、西安国际和天津康师傅外,厦门蓝狮、武汉光谷、沈阳金德、上海联城和深圳金威都是青岛中能的保级对手。在这一攻略的指导下,客战长春晚报亚泰队拿到一分应该是殷铁生的最大目标。

  不过,由于后防身高先天不足,青岛中能在防守中暴露出的问题已成了殷铁生心腹之患。前21轮,青岛中能进18球、失26球。虽然殷铁生在联赛第二阶段引进了维斯利维奇、法比亚诺、韦利波尔三名外援,并试图将阵型由361阵型改为352阵型,以其增强球队攻击力,但面对中超赛场攻击力第二的长春晚报亚泰队,这一作法无异于螳臂当车。

  中能阵中焦点人物多多

  虽然青岛中能寄希望于从长春带走一分,但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希望武汉光谷本轮击败重庆力帆,这样,他们身上的保级压力就会缓解一下。不过,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并不好受,因此殷铁生还是挑选精兵强将来与长春晚报亚泰队搏命。

  在青岛中能阵中,杀手姜宁是一位福将,只要他能进球,青岛中能还从没有过输球的记录。昨天,这位小将表现出了极佳的状态,他与曾经的“追风少年”曲波出现主力阵容中,成为殷铁生352阵型的两把尖刀。此外,曾将沈阳金德外援班古拉眼睛踢坏的吕刚依然勇猛,即使是与队友进行对抗,他也非常凶狠。不过,面对自己制造的中超第一惨案,吕刚的心态多少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此外,在联赛第一阶段中,青岛中能受财力影响并没有引进外援,但自从陷入保级泥潭后,青岛中能病急乱投医,一下子引进了三名外援。其中,法比亚诺和韦利波尔分别为为武汉光谷和重庆力帆的弃将,只有维斯科维奇曾是原塞黑国家队国脚。

  不过,青岛中能阵中真正意义的大牌却是谭望嵩。作为殷铁生时代的国青队主力后腰,原四川

冠城队球员谭望嵩表现非常抢眼,深得殷铁生信任。虽然此前谭望嵩曾发表了“不转会天津康师傅就退役”的声明,但在处理原四川冠城队球员谭望嵩归属问题时,青岛中能在天津康师傅、重庆力帆和上海联城争论不休之际,快刀斩乱麻,将其收至帐下。(李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