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程鹏辉回归辽足始末 新掌门率队脱困暂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程鹏辉在8月18日这天下午正式成为辽足俱乐部的总经理,此前负责俱乐部工作的隋岩成为常务副总经理。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体院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聘任程鹏辉主持大局,而且来的如此突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那么,程鹏辉的归来,能够给辽足带来什么呢?

  曾经受到曹国俊青睐

  程鹏辉的辉煌时期是在重庆寰岛俱乐部,担任俱乐部总经理的他曾经创造了无数奇迹。与李章洙的配合最后取得了足协杯冠军,是程鹏辉在重庆的事业顶峰。在他离开重庆之后,辽足俱乐部对这位职业经理人有了想法。当时,辽足俱乐部总经理钟晓哲已经失去了曹国俊得信任,曹需要找一位替代者入主辽足,从而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北京的事业当中。不久,通过俱乐部副总尹志强的引荐,程鹏辉在北京与曹国俊谋面,双方第一次谈话多就非常投机。不久,程鹏辉在辽足正式上任,钟晓哲离开辽足。

  在程鹏辉上任之后,

辽足俱乐部人员齐整,但经济依然困顿。在当年曹国俊几乎没有投入的情况下,俱乐部的生存居然得到延续,并且取得了联赛第四名的成绩。但是,2002年年初,辽足俱乐部决定迁往北京。这是辽足历史上的一次巨变。在迁移主场的问题上,程鹏辉一度与曹国俊之间有一些分歧。

  与曹国俊分手属无奈

  2003年年初,程鹏辉终于与曹国俊和平分手。双方并没有针对分手原因进行过多解释,而曹国俊对外宣布程鹏辉请了病家,程鹏辉本人也否认自己辞职,而是以回海南治疗痔疮为理由离开。但实际上,程鹏辉在这个时候已经失去了信任。在球队迁移到北京之后,曹国俊身边的幕僚刘佩军以及张曙光开始进入辽足日常工作,提出了不同的发展观念,这与程鹏辉的原始经验无法温和。最后,在外援以及外籍教练的签署问题上,成为矛盾爆发的主要导火索。保加利亚主教练佩内夫带队成绩一路走低,而他带的外援在比赛当中表现极不稳定,而且外援外教身价很高。不久,佩内夫被炒,回国之后再也没有露面,外援也先后离开,辽足为此支付了不匪的赔偿金,这笔钱直到2005年,张曙光才偿还干净。对于确定外援的决策人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息,有人认为是程鹏辉拍的板,所以极力将责任推到程鹏辉的身上。程鹏辉当时一直否认此事是他定夺,因为在合同上签字的其实是曹国俊。内部矛盾的爆发已经使得环境发生了太大变化,程鹏辉继续留任的意义已经不大。随后,程鹏辉选择了离开,这次离开就一直再没有回来。

  返辽足背景扑朔迷离

  程鹏辉第二次与辽足的亲密接触应该是两个月之前。他亲自运作了葫芦岛宏运集团参与辽足俱乐部的股权收购谈判。当时,辽宁省体院作为俱乐部的二股东,决心在

世界杯期间敲定辽足的股权去向问题,而大股东代表张曙光对此表示赞同,并且开始与体院方面进行密切接触。可是,在接触的过程当中,出面谈判的是辽宁省体院,一些有意收购辽足的企业并没有直接出面。辽足的大股东已经对手中的股权没有任何兴趣,希望尽快能够将股权转让出去,并且制定了非常低廉的价格。即使是这样,辽足的股权谈判也没有在世界杯期间搞定,还是拖到了现在。而在整个谈判的过程当中,程鹏辉的影子始终在周围出现。他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外界的猜测也非常多。当时有消息,程鹏辉准备携葫芦岛宏运集团参与收购,但是最初在转让价格方面没有谈妥,他们一度退出了谈判。然而事态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辽足的股权转让问题最后陷入了僵局。一些曾经表示有意收购辽足的企业突然退出,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体院此时已经开始介入辽足管理,大股东代表悉数撤离,表示不会再次负责俱乐部的任何工作。张曙光甚至表示,他现在已经把俱乐部的权利和责任都交给了辽宁省体院。如此情况,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体院就必须寻找到接手股权的企业,否则他们无法维持辽足的继续生存。在关键的时刻,程鹏辉又一次出现。据说,在他的运作下,大股东以很低的价格,很可能是千万左右的价格答应转让手中的股权。而唯一可以接手辽足的企业,最后只有葫芦岛宏运站了出来。

  辽足前景暂时不乐观

  程鹏辉担任总经理,虽然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辽足俱乐部的班子暂时不会改变,辽足教练组以及人员配置也不会改变。谁也无法保证,这些配置不会一成不变。信任总经理上任之后,必然对俱乐部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安排。当年程鹏辉2001年在辽足上任的时候,不久就将自己的助手赵荣刚从重庆调来。而前不久,程鹏辉在延边上任的时候也对俱乐部进行了人员调整。事实上,辽足俱乐部下一步的人员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对于程鹏辉来说,俱乐部最为核心的问题是如何保证球队保级。而辽足俱乐部目前的财政状况十分不堪,甚至连球队的正常经费都无法保证。此前,俱乐部给球队补齐了所有的工资和奖金,这笔钱的来源一直是一个谜。有人认为是辽宁省体育局借款,有人认为是辽足内部借款,也有人猜测是宏运集团的支援,因为辽宁队此前到葫芦岛进行了两周时间的拉练,宏运集团帮助运作了相关事宜。作为程鹏辉而言,他目前面临的最大任务也是找钱,找到了钱才能够保证球队顺利保级,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程鹏辉回归辽足最大的优势在于,他是辽宁人,相比之下,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体院更相信辽宁人来管理辽足。此前的张曙光,虽然为辽足也贡献了不少力量,可是他始终没有给他们安全感。随着股东的转变,股权的转让,辽足也将慢慢回到辽宁人的手里,辽宁省体育局一直为此努力。一旦辽足成功回归,此前遗留的一些关于资金流向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体院聘任程鹏辉如果单纯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来衡量的话,那似乎过于简单了。在程鹏辉的背后必然有一个有实力的团体在支持其出任总经理。而现在,这股势力还没有走上前台。在此前这段时间,辽足的问题还是客观存在,辽足俱乐部的资金来源还是一个尖锐的问题,而辽宁队的技战术水平提高以及成绩的提升,还不是程鹏辉一个人所能解决的。

  (夏长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