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足球缘何走向没落 广仔技术流何时能够再现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东足球曾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重要流派,出色的个人技术、与生俱来的灵性,多少年来广东球员一直是国家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1997年十强赛后,当最后一个“广仔”彭伟国退出国家队后,国家队中的技术流派消失了。

  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开始前,作为足球大省的广东是中国足球的重镇,当时广东球员中有年龄上稍大一点的池明华、麦超、吴群立、区楚良和刚刚出道不久的蔡庆辉、沈嵘、
彭伟国、胡志军等人在国家队、国奥队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技术流派的代表,彭伟国很好的接过了前辈古广明、赵达裕的衣钵,成为技术流的代表人物。

  彭伟国在徐根宝执教的国奥队成名后,国家队就进入向身体要成绩的施拉普那时代,在德国人挑剔的眼光中,彭伟国用自己出色的技术征服了对自己并不看好的洋教练。当本土教练戚务生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后,彭伟国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作为进攻核心他随国家队四处征战,并在很多比赛中有出色的扫挥。

  此时的广东足球也迎来了他们最为疯狂的日子,从香港引进来自英格兰的外援、从辽宁四川招入黎兵马明宇,广东足球在连吃了内外援两个螃蟹后进入一个空前的发展高峰。此间,广东足球也涌现出了一批很有潜质的技术派球员,其中包括彭伟军、谭恩德、温俊武、董国智等极有天分的选手,这些球员在当时的国奥队中都是极有特点的球员。然而在燥热过后,广东足球在很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以惊人的速度急速下滑,而彭伟军、谭恩德、温俊武、董国智、张悦文、潘伟明这一代球员就成为广东足球滑落的最大受害者,在国奥队中都有位置的他们根本就没有获得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三支广东球队就先后降入甲B。

  在

赌球等丑陋现象的进逼之下,有五六的时间里广东球队一直处于止步不前的状况,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踢足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踢得有模有样样则更是凤毛麟角。上届国奥,吴伟安、吴坪枫两名以技术见长的球员借着广东再办全运会(2001年九运会)的东风一路杀进国奥队,本届国奥中,到目前为止更是只有一条来自广东的独苗卢琳。

  不过近两年时间里广东足球又有了复苏的迹象,到现场看球的广东人越来越多,球队的成绩也开始好转,作为目前广州足球的一号球星??卢琳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况,他很可能成为再一次成为国家队中的粤籍国脚。不过,由于现在的广州队还处于中甲的行列,广仔要想重现当年在国家队的威风,仅仅卢琳一个人入选国家队是远远不够的。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