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旬元老出山任顾问 曾雪麟:我不能看着深足跨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59 深圳晚报

  【编者按】毋庸讳言,对于深圳足球,谈论的人越来越少,关心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曾雪麟一直在关注,也一直在谈论,因为深圳足球就是他的“儿子”,“当初,就是我和容志行为深圳争取到了一个名额,我不能看着深圳足球垮掉。”即使在平时,老爷子也常常这样说。终于,在深足徘徊于降级边缘时,老爷子又当了救火队长,不过这一次不是上一次,78岁的老爷子只是顾问,而不是教练组组长。

  杨塞新邀请出山

  上周五,深足俱乐部董事长杨塞新请老爷子吃饭,交谈之间,杨塞新知道老爷子的“家”在北京,骤然增加了亲切感,以此为契机,力邀老爷子前往沈阳观看比赛,“顺便回趟北京,看看老朋友,然后咱们在沈阳见。”杨塞新这样建议,老爷子慨然允诺。

  周一的时候老爷子到了北京,自有老朋友接风。周二赶到沈阳,与球队同住。李毅肖建佳等一班老队员看见老爷子,都是又惊又喜,纷纷表示这一场一定要拿下来。

  比赛当天,老爷子跟教练和队员们进行了交谈,一来了解情况,二来进行鼓励。至于具体的战术打法,老爷子只字未提。“我到沈阳就是为了熟悉比赛的环境,了解队员。”老爷子说,赢球是主教练和球员们的功劳。

  赢了球大家都很高兴,在老队员们的眼中,老爷子就是球队的福星。“老爷子,下一场你还要来啊,你来我们就赢球。”谢峰认真地说,老队员们也纷纷这样说。老爷子“不顾也问”

  从沈阳回来,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虹就邀请曾雪麟出任俱乐部的总顾问。老爷子笑言:顾不顾问无所谓,只要是对深圳足球好的,我是不顾也问。

  “挂不挂这个顾问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球队能够保住中超。只要对球队有好处的,我都愿意去做。”老爷子的心态十分淡然:只要深圳足球好,只要开心,其他都是次要的。

  “老爷子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从老板到俱乐部都很感谢他。”李虹表示,她希望老爷子继续为俱乐部出谋划策,“但是,也不能累着老爷子,怎样顾问法,老爷子自己掌握。”

  我不能影响主教练

  你不能不佩服老爷子的心态,那叫心静如水。

  “深圳队要保级,还是要靠主教练的排兵布阵,要靠球员们的拼搏,做顾问只能是顾问,不能影响主教练的决策。”老爷子这个总顾问还没有上任,就眼言自己要“摆正位置,弄清自己的身份”。

  老爷子的顾问方法就是绝不介入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需要我讲的时候,我就讲讲,算是给主教练提供意见,怎么打,用谁不用谁,那是主教练的事情。”

  如此清醒的认识源于“5·19”的教训,指手画脚的人太多,导致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曾雪麟无所适从。

  “婆婆太多是要坏事的,不要瞎指挥。‘5·19’我受害了,我不能再去害别人。”如此清醒的头脑,怪不得老爷子走到哪里都那么受欢迎。

  指手画脚的事不能做,但是善意的提醒老爷子也绝不会客气。

  “宝山,虽然这一场赢了,看起来像是摆脱了降级区,但还有7场比赛,联赛后期,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场外因素不可忽略,因此还要抓紧,不能松气。”赢了沈阳,老爷子当时就对王宝山说了自己的看法。(本报记者贾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