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班古拉事件刺激申花高层 紧急措施保杜威获高额赔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杨纯刚的受伤威胁到年轻的“足球生命”,杜威的受伤重演了孙祥伤停大半年的悲哀,一个商业性的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带给我们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球员的伤病由谁“埋单”?

  中国公司不受理运动员保险

  其实,运动员的保险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早在八年前,广州太阳神运动员叶志彬把申花外援莫拉的腿“铲断”,这一事情恐怕至今申花球迷都不会忘记。当时,记者就曾走访了多家中国国内的保险公司,就运动员在球场上的意外伤害保险问题进行过采访。得到的答案很简单:中国的所有保险公司都不受理运动员保险,因为运动员属于“免除责任条款”里的高危行业,和飞行员、潜水员等一样。

  而国外,运动员保险则是很普遍流行的行规,比如马拉多纳的一只左脚,保险赔偿金就可以上亿美元。这一国内外职业体育发展的不平衡,长期以来并没有随着中国体育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而有所改变。

  有意思的,当年

平安保险公司名义上是为巴西外援莫拉提供了20万元的保险金,其实这笔款项根本不是保险公司的理赔项目,而纯粹是平安公司员工内部捐款所得。

  “班戈拉事件”刺激吴冀南

  在今年的中超联赛赛场,类似的“莫拉事件”再次不幸上演,沈阳金德的几内亚外援班戈拉被青岛球员吕刚踢伤,最终导致班戈拉右眼失明。

  虽然中国足协事后发起了为班戈拉捐款的活动,但是围绕班戈拉事件前后的理赔话题却始终争论不休。上海

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在为班戈拉捐款时突然多了一个想法:“运动员的职业生命可不是小事,我们申花该怎么尽量保障运动员的利益呢?”

  为此,吴冀南在最短的时间内,腾出了手上的工作,而去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想为申花球员买到更高保额的运动员保险。“其实我们每年都会给运动员买保险,包括意外险和伤病险等等,但是说实话,由于保险公司并不提供高额的运动员保险,所以真正能够获得的保险金也就几千块,真的出了事情,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吴冀南最终找到了友邦保险公司,经过讨论后友邦用最快的速度向美国总部申请了一项特殊的保险项目,为中国运动员特批运动员保险。这一国内首创的组合型的保险项目最高可获100万元的保障,吴冀南又立刻为所有的申花队员都买了这份保险。根据协议,一旦有申花球员在球场上受伤,每名球员最高可获50万元赔偿。

  杜威杨纯刚不用自己负责

  就在吴冀南刚刚马不停蹄地完成与保险公司的合同签字后,申花球员就在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上受伤了。“从8月1日开始,我们先买了8、9、10三个月的保险,明年还有一整年,虽然保险费上去了,但是保障却是实实在在的,比如这次杜威、杨纯刚的受伤,保险公司就要开始赔偿了。”吴冀南说。

  以往,申花俱乐部每年都要为球员的受伤支付一大笔费用,比如去年的毛剑卿、今年的孙祥,他们赴国外的医疗费用都是俱乐部出的,每次都要超过10万元。“孙祥过去都是有保险的,但是所能获得的赔偿也就是一些医疗费和普通的意外费用,加起来不过几千块,其他都需要俱乐部出,毕竟他是我们的主力队员。”

  而现在,杜威的伤情和孙祥极为类似,包括杨纯刚的住院治疗,保险公司都会根据协议来兑现理赔,这一方面大大解除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让俱乐部的负担也减轻了。

  “这么高额的赔偿还是国内保险公司的首创,这的确值得所有职业运动员和职业俱乐部好好思考,”吴冀南表示,“其实还有一种专门为球员提供的

养老保险,因为球员毕竟是吃青春饭,这种保险可以为球员退役或中断足球生涯后着想,也值得在国内职业体育界推广。”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