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尤考虑要在国际挂靴 未来掌握在上帝手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阿尤考虑要在国际挂靴未来掌握在上帝手中(图)

  阿尤在比赛中。 记者王晓林实习雷晶晶/摄

  

阿尤考虑要在国际挂靴未来掌握在上帝手中(图)

  阿尤和他的家人合影。(阿尤提供)

  从2003年登陆中国后,阿尤就以“超级杀手”面目示人,并连续两年获得金靴奖,即使在去年,他依然有8个进球,但是在本赛季,阿尤自联赛首轮攻入一个点球后,自此开始消沉……但是阿尤却对此“磨难”看得非常正常,他说,17年的足球生涯已经让他已经能够用平常心面对一切了。

  2003年14个进球,2004年17个进球,2005年8个进球,2006年到现在,仅仅只有一个进球。如今已经32岁的加纳国脚阿尤显然已经走向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潮期。昨天,当记者面对面与这位“杀手”坐在一起交谈时,却惊讶于他的平静和他对残酷现实的一种宽容。

  现在并非最黑暗的时刻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阿尤坚信自己还能在联赛中不断地进球,但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首场中超联赛中打进一个点球后,阿尤在联赛中就再也没有品尝过进球的滋味了。这对于一位曾经的杀手来说,无疑是最残忍的一种煎熬,不过阿尤在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却出奇地冷静,他说:“我现在的情况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这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要经常碰到的,更何况,我已经有17年的足球生涯了,经历的太多了,现在这些情况,对我来说是很正常的,说不上消极,也说不上有失落感,我只是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阿尤沉思了片刻表示,今年的伤病的确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即使如此,这还并不是他职业生涯最黑暗的时刻,“我最黑暗的时刻应该是在1991年,我在法国踢球的时候,整整有8个月的时间都不能进球,那时候我是最痛苦的。还有就是2000年在里斯本踢球的时候,我们的球队连输了两场,球迷就砸车、闹事,我当时的感觉也是非常痛苦的……”阿尤说在经历了很多磨难之后,他就能很平静地面对现在所遭遇的困难了。

  上帝赐予了我最好的礼物

  每天读圣经,听与宗教有关的音乐,阿尤说,他的业余生活大抵就是如此。如今,他租住在水晶岛,生活一切都显得很如意,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保持更好的状态去在比赛中进球。

  阿尤说:“我生活中的很多思想,都来自圣经,圣经教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绝对不能放弃。足球也是一样,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从来没想着放弃。”阿尤表示,圣经对他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而作为一名足球天才,我认为这是上帝赐予我最好的礼物。”阿尤说话的时候眼神中闪烁着幸福和骄傲的光芒。而正是因为他能踢上足球,几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可以说如果他不能踢球,自己的生活是不可能因此而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的。阿尤回忆说,他曾经学过医,但是在学医和踢球的选择中,他为了帮助家庭走出贫困,毅然开始踢球,记得他在球队第一个月的月薪是5000法郎。5000法郎在那个时候要折合将近3000美元,而在加纳,像他这样的家庭其月收入也就在30美元左右,现在他可以用自己赚到的钱去做很多慈善事业。阿尤说:“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都需要帮助。既然上帝赐予我踢球的天赋,我就要回报上帝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交谈中,阿尤还谈到了自己的伤心事情,“一个月前,我的一个哥哥去世了,我回家参加了葬礼。”阿尤出生在一个很大的家庭中。他父母总共生了16个孩子,阿尤排行第十四,有8个哥哥、5个姐姐、1个弟弟和1个妹妹。现在阿尤已经有了一个13岁的女儿,妻子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女儿的生活和学习。在采访最后,阿尤到房间高兴地取出了他和家人的许多照片给我们看。能感觉到他非常想念自己的亲人,他说:“我几乎每天都和家人通电话。”

  一年后会考虑在浐灞挂靴

  由于年龄偏大,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自己的状态,阿尤昨天告诉记者,自己也许会在一年后挂靴,“我现在和俱乐部的合同到年底才结束,完了之后,我们还有一个附加合同,如果还有可能,我还会考虑再踢一年,但是在一年后,按照我的计划,我会考虑不再踢球了。”尽管阿尤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制定好了计划,但是他同时也表示说:“这只是个计划,也许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样,和我能踢球一样,我的未来都是掌握在上帝手中。”

  至于自己退役后的生活,阿尤已经考虑好了,阿尤17岁的时候已经被法国梅斯大学优先录取,开始攻读7年制的医学科学硕士学位。但是因为足球而没有能学完。他说:“到时候我会考虑完成我自己的学业,先拿到学位证书。”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去研究和学习中医,阿尤笑着摇头说:“那可能不行,中文太复杂了,我要学中医,首先要学中文,这对于我来说,难度实在是太大了。”记者申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