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继海再提亚洲二流 申花被“打”得浑身酸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就像是一个平台,它给中国足球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足球、跟世界足球对抗的机会。当然,上海足球锦标赛也像是一个放大镜,它将中国足球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地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尽管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只是一次商业比赛,但从在曼城效力了4个赛季的孙继海的嘴里,从跟曼城队的比赛中,以及从马德里竞技队亲善中国球迷的做法中,我们可以听到、
读到很多东西,从中也可以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足球跟世界足球的差距。

  孙继海再提“亚洲二流”

  采访孙继海的过程中,记者可以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他的与众不同。在谈到中国球员留洋的问题时,他主动提及了问题百出的中超联赛;而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时,他更是快人快语,毫不遮掩。他在谈到这类敏感问题时的坦然、直率,在国内球员中是非常少见的。

  虽说孙继海在曼城已经效力了4个赛季,而且前不久还跟俱乐部再度续约两个赛季,但是在曼城,孙继海的主力位置并不牢固,他有时也不得不在板凳上煎熬,等待首发的机会。而孙继海是被公认的国内球员中能力最全面的队员,当年,他踢起国内联赛来,显得游刃有余。

  这种反差,也强烈地刺激着孙继海的神经,因此在谈起中国球员留洋,谈起中国足球的现状时,孙继海的“话匣子”很快就被打开,“倒”出了很多自己的切身体会。“只有把我们的中超联赛搞好了,我们的联赛中才能冒出更多好的队员,我们的队员也才能获得更多的留洋机会。”

  孙继海这么说,在很大程度上是觉得目前中超联赛的水平,还不足以培养出更多具备一定水准的队员,因此他在提出国家队时,更是摆出了“亚洲二流论”,他说:“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在亚洲不过就处在二流水准。就拿亚洲杯的比赛来说,我觉得小组出线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要想拿什么名次、获得什么优秀成绩,我对此并不抱乐观的态度。”

  

申花球员被曼城队“打”得浑身酸痛

  上周五晚,申花队跟英超曼城队的比赛结束后,记者从申花队员那里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在中超联赛中轻伤不下火线的杜威说,“真是太累太累了”;国内最优秀的左脚队员孙祥则用“浑身酸痛”来形容自己赛后的感受。

  其实,这场比赛不过是一场商业比赛而已,曼城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平常的英超联赛。从比赛过程中来看,在一球领先之后,他们还是有所保留,并没有投入全力。而在最后的大约15分钟中,申花队还是多一人作战。即便如此,申花队员还是感受到了来自曼城的全方位的强大压力。

  曾有过留洋苏超凯尔特人队经历的杜威感叹说:“我在凯尔特人队的时候,曾经领教过这种快节奏的打法,但苏超跟英超毕竟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跟曼城这样的英超球队打起来,还是有点不太适应。上半场只踢了大概20分钟,我们有些队员就已经喘得不行了。说实话,我自己也很少会在赛后感到这么累过。这比平常打中超,甚至是打实德、鲁能这样的强队,都要累得多。”

  曾到英超维冈竞技队试训过的孙祥则表示:“上半场他们一上来就压着我们踢,把我们压得根本喘不过气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后卫只能大脚起球到前面,前面一旦抢不到点,只好退回到半场再抢。因此,整个上半时的比赛,我们非常被动,很难拿到球,几乎没有什么很好的机会。而之所以会造成这种局面,跟我们在身体接触中比较吃亏有关,他们的身体和拼抢能力太强了。”

  那场比赛中,刚被换上场不久的申花小将杨纯刚被撞致气胸,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出现这起悲剧,除曼城左边后卫撒切尔动作过大外,跟杨纯刚的身体稍显单薄也有一定的关系。杜威说:“在跟他们的对抗中,我们往往是力不从心,在身体上明显扛不过他们。”

  而放眼欧洲赛场,现在曼城并不能算强队。去年的英超联赛,曼城的最终排名也不过是第15位,距离欧洲冠军联赛和联盟杯有着很远的距离。

  马竞亲善球迷竟遇阻力

  在上海的这短短几天里,马德里竞技队组织和参加了多个亲近球迷的活动。上周六,乘着两场比赛的间歇,该队的球星阿奎罗和米斯塔还特意赶到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在那里生活的孩子们。

  其实,马德里竞技队这种亲善球迷的做法,并不仅仅体现在他们有意组织的几次活动中,而是反映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

  几乎每次训练结束后,不管是托雷斯、罗德里格斯,还是阿奎罗,他们都会非常主动地走到球迷云集的看台下,跟球迷进行简单的交流,满足部分球迷签名的要求。

  可托雷斯、罗德里格斯这些世界级球星的好意,却很难落实到中国的赛场上。出于安全的考虑,尽职的保安人员,在这些大牌球星靠近球迷的那一刻,就马上在球星跟球迷之间筑起一道“围墙”。一开始,罗德里格斯对于保安的举动很不理解,有一次他甚至想一把甩开保安的保护,给球迷签名。

  上周四下午,马德里竞技队的队员三三两两出门购物。当阿奎罗在酒店总台兑换好人民币准备出门时,一位精通西班牙语的记者马上赶上去,跟阿奎罗商量是否可以同行。阿奎罗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这位记者的请求,就在两人在酒店门口等候

出租车时,阿奎罗又被“保护伞”给保护了起来。一位工作人员以有急事为由,带着阿奎罗先上了酒店二楼,甩掉了这名记者的追踪。阿奎罗被这番折腾搞得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说:“我知道这个工作人员是好心好意,可记者跟我一起出去购物也没什么啊。我可以通过这位记者了解中国球迷的看法,还可以通过这位记者,把我的一些情况传递给喜欢我的中国球迷,这是好事情啊!”

  这点滴的细节,已经可以非常清晰地显示出中国足球跟

世界足球在理念上的差距。中国足球往往以保护、稳定为名,将球迷、媒体拒之千里,中国足球的这种态度,也导致这几者之间难以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也许,马德里竞技队主教练阿吉雷的一番话,对于很多中国足球人,更具“点拨”价值。阿吉雷说:“对于任何球队,球迷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他们不能直接在球场上跟对手对抗,但是他们的支持,对于俱乐部、球队而言是不可缺少的,他们就好比我们场上的第12名队员。”□晨报记者甘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