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宿茂臻出任鲁能U17主帅 豪言终极目标执教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宿茂臻出任鲁能U17主教练 终极目标执教中国国家队 就在宿茂臻几乎要被很多球迷忘记的时候,8月4日下午,在山东潍坊市的鲁能足校发布了一条让很多关心鲁能球队的球迷意想不到的消息,那就是,足校从即日起,聘请英国留学归来的宿茂臻出任U17青年队的主教练。宿茂臻2002年12月退役,此后赴英国曼彻斯特进修,先后获得了英国C级、B级教练证书,并在曼城的索福德大学获得商业管理学硕士学位。前不久学成归国。

  宿茂臻曾经是山东足球的标志性球星,少年时曾在曼联青年队试训,因伤失去加盟曼联机会;在鲁能泰山队作为核心中锋为球队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两次足协杯冠军,并作为国脚参加过世界杯、亚洲杯等重大赛事,个人获得过1999年联赛金球奖以及两次中国足坛金汉子称号。

  我现在要教我的

泰山队员做人 老泰山球迷都知道,泰山队立足甲A的本钱是宿茂臻和唐晓程的“一高一快”。如今,茂臻已经离开三年多了,在他的眼里,泰山队又是什么样子呢?

  “变化非常大,”茂臻感慨道,“我看了几场泰山队的比赛,感觉这支球队的打法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他们非常讲究传接配合和控球,在国内,种打法绝对是独树一帜。”茂臻认为,泰山队的表现是把球迷拉回球场的最好办法,“通过控球来创造进球机会,这样的打法非常有观赏性。”

  一个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这绝对算的上是绿茵场上的“真理”了。那么,茂臻将如何演好自己的新角色呢?“在学习过程中,我感觉到在教练这一行中,国外和国内最大的差别就是教育方式。一位教练和我说过,教练不是训练球员,而是指导球员。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让队员多看高水平比赛、多接触高水平球员,为他们提供广阔的空间和指导性的服务。” 茂臻表示,U17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自己在尽力去帮助他们提高球技的同时,也要教会队员们如何去做人。

  未来我要做中国最好的教练

  “尽管我拿到了教练证书,但在教练这个行当里,我不过是一个新生儿,还缺乏磨练。我回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一个能学以致用的地方,通过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期待的是一个很正规的足球环境,特别是对青少年梯队建设很重视的环境。而山东是我的家乡,山东

鲁能是我球员生涯时期所奋斗的地方,我和家乡,和鲁能俱乐部的血肉感情是割舍不断的,回到家乡,继续为山东足球做贡献是我多年的梦想,而且鲁能俱乐部也能够给我提供这种正规的环境。我从小到大都在跟足球打交道,足球带给我太多东西,我也愿意为足球付出自己的心血,去改变
中国足球
的现状。”当球员时,他在场上更多地是用双腿在奔跑,而现在,管理学硕士宿茂臻说,“作为教练,我会换一种姿态奔跑,那就是用思想。” 我要争取利用我所学的管理学理论和知识,成为像弗格森一样成功的足球教练,成为中国最好的教练。”

  我的理想是执教中国国家队

  从U17出发,终点是国家队!宿茂臻的回归豪情满怀,“今天的结束,意味着明天的开始,我还会回来的。”这是2002年12月24日,宿茂臻突然宣布退役时说的话。2006年8月4日,茂臻,山东足球曾经的旗帜性人物,终于回来了,并且一亮相就不同凡响:“我的理想是执教国家队。” 作为知名球员,又有三年的留洋经历,茂臻执教U17青年队,是否有些屈才呢?茂臻的回答:当然不!“成功最忌讳的就是急功近利,更何况执教U17也有很大的压力。我想,我会通过执教青年队来积累经验,同时尽可能的为鲁能和中国足球输送人才。”

  想过当国家队主教练吗?对于这个问题,茂臻的回答有些令人“意外”,“当然想,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不想隐瞒自己的理想。执教国家队,就是我的理想。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说完这句话,茂臻拨开人群,“我现在就想去工作,和我的队员在一起。用奉献这个词可能有点大,但我确实想为鲁能足球和中国足球做点事情。”(小尤)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