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搬家难舍工体十年情 感慨追忆球队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10 法制晚报

  

国安搬家难舍工体十年情感慨追忆球队往事

  昨天,国安开始搬离工体小白楼

  

国安搬家难舍工体十年情感慨追忆球队往事

  昨天,徐云龙回来收拾衣物本版摄/记者 安灵均

  2006年8月1日 俱乐部正式开始搬家从中午开始小白楼内外的人们忙活起来

    难舍工体十年情 国安搬家齐感慨

  杨祖武和记者追忆球队往事 徐云龙回来收拾自己的衣物 球迷赶来合影留念 队员们4日看到新家

  2006年8月1日建军节是国安正式开始搬家的日子。

  昨天12时30分,工体内北京国安俱乐部门口,搬家公司的三辆集装箱大卡车如约而至。原本冷清的小白楼,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工人们在上下忙碌着搬运,国安俱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沉着指挥,而记者们则在忙着记录这一刻……一切都笼罩在离别的情绪里。

  直到14时,满载国安球员行李的第一辆卡车终于缓缓地驶出了国安俱乐部的“领地”。车子慢慢消失了,国安终于向经历了10年风雨的小白楼说“再见”了。他们将搬入新家——位于京石高速公路边的天信英合花园。

    国安搬家·现场

    宿舍没处下脚

    地上一片狼藉

  昨天11时许,当记者来到国安俱乐部所在的小白楼时,这里十分冷清,正值队伍放假之际,看不出这里和平时有何区别。但是一进入楼内,就感觉到了异样,大家都在谈论着搬家的事。“搬家公司什么时候来?”“12点半。”“到时搬的时候让他们小心点。最好一趟多塞点,省得走好多个来回。”

  这次搬家由于先搬球员宿舍,所以二楼的球员宿舍早已一片狼藉。记者发现球员的宿舍里更是没处下脚。除了一个个封好的大行李,地上有散落的褥子、浴巾和杂志等,有的墙上还贴着自勉的字画,门口还挂着毛绒玩具,窗台上还有被遗忘的“优秀运动员”奖杯,各种杂物随处可见。

    行李超过百件

    全都贴“标签”

  据搬家公司的工人介绍,国安这次搬家,光运动员的行李就得搬上两天。“我们明天还得来,而且上午就得过来,基本上两天应该能搬完,然后再搬俱乐部的物品。”

  球员哪来那么多行李?原来,除了上百件行李,这次连床都得搬。当记者到达球员宿舍时,球员的床都已拆散,堆在角落里。床架虽小,但光床垫就塞满了一辆卡车,但这还是一小部分,最“恐怖”的部分还是来自球员打包完毕的大小行李。几乎每个房间门口,都堆有十几个纸箱,每个纸箱上都贴着球员的名字。除了这些便于收拾的行李,还有一些行李没法打包,比如小型的冰箱、电视机、DVD机以及电脑。虽然有的已经陈旧,但是队员还是在它们的上面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把它们交给工作人员处理。

    搬家工程显浩大

    三辆卡车搬四天

  在工体住了近10年,国安搬家自然物件特多。据了解,这次搬家可谓“工程浩大”,将动用3辆卡车和十几名搬家工人耗时4天才能基本完工。

  昨天下午,十几名工人分工协作,1个多小时后第一辆卡车才开离小白楼。而国安全部搬完要到8月4日,这天也正是国安队员正式报到的日子。

  据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预测,这次搬家4天也搬不彻底。“还有好多东西,仓库里全是。我估计队员4日报到还没法正式入住,不过反正他们去香河集训,当天肯定没法睡在那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国安搬家·人物

    1杨祖武回忆国安往事

  记者上到三楼,最里面朝南的那屋就是杨祖武的宿舍。狭窄、简陋,唯一的摆设是8盆花草。杨祖武就住在这里,当然也住不了几天了。进到屋里,杨祖武正在收拾行李,沙发上放着两个大背包。他在整理保存的剪报,他说要把它们带到新家,也包括窗台上的那几盆花草。

  即将离开工体,杨祖武要说“不留恋”那自然是假话。“我们最初在先农坛体育场,但是后来最后一场比赛打广东宏远,比赛爆满,都坐不下了。怕出事,后来我们就搬到了这里(工体),这里大,容纳人数多。在那个年代,工体这样的大球场可是屈指可数啊,所以我们当时令很多外省球队羡慕。”杨祖武说。

  “当初,那个小楼、那个厅不属于我们俱乐部,后来才归我们,但是由于没有窗户,光线相对差一些,搬过来之后,我们俱乐部出钱进行了重新

装修,那个时候我们的条件已经是相当好了。”杨祖武回忆道,“伤感谈不上,我都是快退休的人了,但是俱乐部成立到现在,留给我一个美好的记忆。对于国安蓬勃发展来说,这在日后也会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2球迷纷纷赶来合影留念

  得知国安当天搬家,国安的很多球迷也匆匆赶来相送。

  陪伴国安这么多年,这些球迷显得十分感慨。他们带来了国安的全家福,要求记者帮他们在国安俱乐部门口合影留念。一位男球迷告诉记者:“时间过得太快了,真的很怀念那段日子,现在想来太美好了……国安要走了,我有点伤感,毕竟这么多年了,以后要见他们就得去天信英合花园了。”

    3老记忙里偷闲大发感慨

  “恍若隔世!”站在国安俱乐部门口,一位摄影记者如此感慨,“赶紧帮我拍张照片,我要留作纪念。”

  国安搬家,忙碌的不只是搬家工人,还有老记们;伤感的也不只国安人士,也有老记们的份儿。在忙碌了半天后,一位随队多年的摄影记者忍不住大发感慨:“一下子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觉就像做梦似的。我到现在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当年第一次前来采访国安时,我拉着徐云龙进行专访时的情形,我还记得……哎!十年弹指一挥间啊!”

   4徐云龙临走前赠送

球衣

  就在搬家公司到来前,徐云龙出现了。这位目前国安队里在小白楼居住时间最长的“老队员”,一身休闲装,头顶鸭舌帽,快步走进了更衣室,这里充满了记忆。

  他没有接受采访,只是埋头在整理自己的东西。在他的那个衣柜里,还有许多没有收拾完的衣物。一边收拾,他也一边感慨着。在简单收拾后,他将部分东西遗弃了,并将他在上赛季留下的几件球衣送给了前来送别的记者。

    国安搬家·烦恼

    国安搬新家 也有新烦恼

  国安队员将在4日集合,到时他们就能看到自己的新家了。但据了解,乔迁之喜的同时也有新烦恼。由于燃气还没安装好,所以新家没法做饭,另外由于训练场地还未整修好,所以他们依然要前往香河集训,继续“漂泊”。

  4日报到后,球队将继续前往香河的国安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不过据李小明透露,国安队只在这里住两年,在

北京奥运会后,国安俱乐部将搬入鸟巢体育场内,那里将是国安俱乐部和球队真正的家。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