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主场营造梦回甲A金色错觉 德比是文化不是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9 《球迷》报

  本报记者曾昭翔

  虽然天津队很多队员对于昨天0:0的比赛结果不太满意,不过天津球迷却完全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天津队踢得很好啊,虽然没有取胜,但能把北京队打得只能龟缩半场防守也很解气啊!”昨天比赛后,天津球迷的心气显得异常高涨,而据天津市球迷协会负责人介绍,比赛刚刚结束,协会便敲定了8月20日组织球迷到山东客场助威的活动内容,“大
家热情太高了,看来‘津京德比’给大家带来的刺激还真不小啊!”

  如果说甲A初期人们还对一票难求的场面司空见惯,那么当联赛进入中超时代,这样的场面已经很罕见了。不过昨天,凡是抵达泰达足球场现场的球迷都会有一种梦回甲A金色时光的错觉。比赛安排在晚上七点半,下午五点刚过,泰达足球场便是一副人声鼎沸的繁荣景象,黄牛党匆忙奔走,小商贩激情叫卖,缤纷的彩旗与震耳欲聋的喇叭声几乎让人失去了方向感,就连足球场外诺大的停车场也被填得满满当当,甚至迟来者不得不将车停在数里之外。“看来德国

世界杯也就是这样吧!?”虽然是玩笑话,但一位球迷的一番言论却很贴切地描述出当时的情景。

  当然,泰达足球场出现创纪录的上座率与一票倾城的罕见景观,完全是拜“津京德比”四个字所赐。比赛一开场,两万三千名火辣的天津球迷便将现场气氛渲染到最高潮,整齐的锣鼓与口号给球队注入了极大的激情与动力。与天津球迷浩大的声势相比,被隔离在三层看台、由数百人组成的北京球迷助威团显得如此渺小,虽然整场比赛他们自始至终为己队加油,不过声音还是有意无意间被淹没在天津球迷巨大的声浪中。

  也许是“德比”情结在作祟,在天津球迷的助威过程中也出现一些不和谐声音,对北京队教练、球员的“津骂”贯穿比赛始终,即使口渴难忍的北京队队员喝上天津队准备的矿泉水,也会立即招来看台上天津球迷当头一阵喝骂。

  不过,这种不和谐并未影响津京两地球迷的友情,事实上,随着多年增进的了解与沟通,如今两地更多球迷更愿意将“德比”视为一种文化,而非一种对抗。“天津球迷的热情在中国是出了名的,虽然他们对我们有过语言上的攻击,但在足球场上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比赛后,一位北京球迷对天津球迷的行为抱以充分的理解和宽容。

  也正像这位北京球迷所言,比赛后走下球场,两地球迷之间根本看不出存在任何隔阂,没有激烈的语言攻击,没有围堵客队球迷大巴车,更没有另人心烦的流血冲突,泰达足球场很快便恢复了平静,嗅不到一丝“德比”战后的硝烟味道。相反,倒是比赛后两地球迷组织的一些小球迷在泰达足球场外亲密合影留念,让人对下一次“津京德比”的到来充满期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