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联赛土产教练:吴金贵引领海归 黎兵独步中间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2年寒冬,中国足坛最震撼人心的事件莫过于宿茂臻的突然退役,作为国家队和山东鲁能的主力前锋在当打之年挥泪告别绿荫场,让无数关心他的球迷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四年过去了,在英国学成的宿茂臻终于要踏上归国之旅,拿到管理学理学硕士和英足总B级教练证书的他踌躇满志,希望在国内谋得一份教练职位,但摆在他前面的选择却少得可怜,迎接他的也将是布满荆棘的旅程。

  细数这些年中国足坛涌现出的年轻主帅,不管时留学归国也好,土生土长也罢已经有了一大批,但成功者寥寥无几,失败者也不乏先例,就让我们从下面四个典型中看看这些年轻教练走过的痕迹,或许我们能从中看到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

  海归代表:德国学院派吴金贵

  盘点中超15强主帅,只有吴金贵是“海归”先例,他年轻时曾在上海队和浙江队效力,退役后选择了自费出国深造,在德国科隆体育大学

留学6年,他是国内唯一获得德国足球运动硕士学位的在职教练。

  深得德国足球精髓的吴金贵并不是滔滔不绝的理论家,在他的教练生涯中曾在六年中辅佐过六位外籍教练,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02年成功接替徐根宝出任

申花队主帅之后,带领球队获得来年的末代甲A冠军。2004年年初被足协征召到国家队,成为了阿里汉的助手,05年底又重新坐回申花帅位。

  从这些丰富的履历和执教经验来看,吴金贵不愧为海归的成功代表,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那么幸运。

  “专八”张海涛不专女足

  严格意义上说,张海涛不属于海归,他只是在德国学习过一段时间,但他却拥有良好的英语水平以及国际足联颁发的教练证书,是年轻教练中佼佼者。

  2003年底,此前并不为人熟知的鲁能足校年轻教练张海涛出人意料地成为了

中国女足的新主帅,这位踢球时并不出名,也没有太多显赫执教经历的教练能否竞聘成功据说是因为他的专业英语水平。

  刚开始入主的张海涛跟女足经历了一段蜜月期,他的年轻活力,以及带来的新训练方法都得到了女足姑娘的认可,特别是他的英语水平跟让队员们羡慕,甚至还为队员们做过培训。但雅典奥运会上残酷的0-8将一切都击得粉碎,张海涛也最终因此而下课。

  事实证明张海涛并不适合女足,足协也为自己的盲目付出了代价。

  中间路线:“山哥”黎兵扎根蓉城

  作为年轻主帅的又一代表,憨厚的贵州人山哥黎兵02年退役后,曾在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学习,2003年担任浙江绿城队助理教练,后任该队主教练一职,这位甲A时代的强力中锋,一支对从事教练职业情有独钟,当球员时就已经尝试当助理教练。

  02年任川军助理教练后一直在潜心钻研教练业务,在辅佐几任外籍主教练的同时也在积极积累经验,同时他在联赛的间歇期也常常抽空到北京参加语言培训班的集中授课。

  05年6月,黎兵正式出任成都五牛队主帅,在成都继续着自己的执教生涯。由于带领的都是低级别球队,黎兵的执教还有待检验,但作为从球员迅速转型成教练的代表,黎兵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成耀东:土生土长中国制造

  成耀东与其他任何教练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没有经过任何过渡就直接从球员变成了主帅。2003年5月,他在王国林的力挺下成为了上海中远队主教练,至今仍在西安国际队执教。

  执教3年来,成耀东的成绩还算不错,上海国际03年获得最好成绩联赛亚军,04年获得联赛第3,去年成绩有所下滑仅排名第8位,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国际目前排名第7。可以说成耀东上任是国内主帅中执教经历最为匮乏的,但他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这几年的积累已经是一名比较成功的主帅。只不过他的脾气实在不敢让人恭维,经常因为指责裁判遭到足协的重罚,如果他能改一改这个毛病,可能会是一名更为成功的土帅。

  (公主蕾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