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保级有待整体改造 信心低迷难突破心理困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0:04 重庆青年报

  重青报讯 5场比赛只拿了2分,排名降至倒数第一,力帆队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再次跌入“地狱”。尽管现在就断言球队降级还为时过早,但事实上力帆足球真正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全力一搏、奋起直追是唯一出路。

  形势岌岌可危

  在8月19日之前,中超将再次处于休战期,在比赛还剩9轮的情况下,实际上就已经早早地宣告进入了垃圾时间,虽然处于保级区的几个球队目前都存在理论上降级的可能,但如果分析一下排名榜尾的几支球队的赛程,不难发现力帆队在与其他对手的比较中明显处于不利位置。

  本轮过后,力帆队积13分依然排在积分榜末位,但与倒数第二青岛队的差距拉大到了5分。虽不能完全下结论降级已成定局,但接下来的保级之路充满了险峻,稍不注意就会掉入万丈深渊。根据中超赛程看,力帆队在最后7轮的对手居然全部是强队,这也意味着力帆在联赛最后阶段得分的可能性会明显降低,而这还不包括有球队在最后阶段算计力帆队,故意输球给力帆保级竞争对手的可能。

  这就是力帆队目前的形势,留给他们的机会应该就只剩最近的7场比赛,如果他们无法在接下来的比赛用尽可能多的胜利缩短与厦门、青岛、沈阳等几个竞争对手的差距,那力帆队保级的希望很有可能在联赛结束前几轮就彻底破碎。

  整体有待改造

  两名新外援中巴亚的实力还算勉强过得去,在5场比赛中攻进了全队唯一的两个进球,而且他还经常回撤拿球,给同伴制造机会。但奥特加却始终跟不上比赛的节奏,不是接不到球,就是由于盘带过多丧失了组织进攻的机会。

  现在再去埋怨外援的水平的确有失成熟的心态,毕竟一支球队不是完全靠两名外援踢球的,难道5场比赛国内球员不进一球是正常现象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力帆队在接下来必须要直面的课题。如何改变外援的使用思路以及通过整合求变来达到出奇制胜,将是力帆队自救的唯一可控因素。

  事实上,球队在5场比赛中太过依赖于外援。这也是力帆队的进攻为什么会成为毫无创意的、机械的、只能上下的“活塞式”汽缸运动。对手很容易通过防死两点,来轻松达到目的。

  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力帆队必须拿出一个全新的攻击组合和防守思路,哪怕用一些新人也要达到有创新的目的。就像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写道:“战争有时就是冒险,但必须是有算计的,这样的冒险比不冒险事实上更安全。”

  士气绝不能输

  连续的输球导致力帆队现在的信心降到了最低点。但事实上,从足球比赛的性质来看,不到最后时刻是不能轻易下结论的。目前还有7轮比赛,从时间上看,力帆队还是有希望的。一切的经验告诉我们,时间越长,不可预测的因素就越多。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永远落在事实的后面,在没有成为既定事实之前,有谁能打包票,今年降级的一定就是力帆呢。

  原一平说,信念是靠精神来支撑的。力帆队要想保级,也必须突破心理上的困扰。事实上,跟第一阶段相比,力帆队在作风以及拼劲上都有很大的变化。5场比赛,除了对阵青岛在最后时刻凭借顽强的毅力扳平了比分,其他比赛中,全队的意志品质皆不如人意。尤其是几个主场,全队显得无精打采,完全没有主场的气势,反而是对手还积极主动一些。所以,力帆队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必须对精神进行改造,否则一旦输掉士气,进而输掉的就将是中超资格。

  见习记者 陈艺军 周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