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转中超治标不治本 自有魅力才可现昔日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央视与中超的再度牵手被业内人士寄予了厚望,甚至有人乐观的估计,央视回归后赞助商的动力来了、俱乐部效益来了、球迷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了,在经济杠杆的撬动下,联赛的吸引力将重新回归,中国足球又将过上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好日子。

  然而职业化13年的经历告诉我们,央视直接参与到中超联赛的推广中后,关注度的提升会让赞助商、俱乐部、球迷等中超的参与方受益匪浅,但是央视不是旧世主,联赛自身的问题显然不是央视所能解决的。

  中超联赛滑落的根本原因是联赛吸引力的下降,所谓的明星缺少号召力、“假赌黑”泛滥,足协取消联赛升降级的决策更是罪魁祸首,在这些力量的综合作用下赞助商对联赛失去了信心、俱乐部的经营举步维艰,在联赛本事的报道无法吸引读者的情况下,出现在媒体中尽是有关联赛的负面报道,而球迷也不愿到体育场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对于这种联赛吸引力的下降,显然不是央视的转播所能改变的。

  央视转播给中超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关注度的提升,最大限度的满足赞助商对电视覆盖率的要求,这一点无论是对联赛的主力赞助商还是对俱乐部冠名商、场地广告的参与者都会有直接的收益,换句话说,央视摆脱不了媒体的特性,他们的参与很大程度上还只是停留在宣传层面上。而对于联赛自身质量的提升,央视只能是通过自己的宣传只到一些促进作用。

  作为无烟的现代工业,联赛本身的水平和激烈程度才是核心竞争力,就像一个工厂他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然后再借助包装和推广占领市场。现在的问题是联赛这个产品的自身有问题,而央视的参与只是利用国家电视台的优势加大包装和推广的力度,显然是治标不治本。

  回顾甲A的黄金岁月,我们可以发现,甲A冠名费用暴涨、球迷疯狂的涌入球场时,那时的联赛很有吸引力,即使是万达独领天下时联赛也没有失去号召力,高峰、谢峰、曹限东“京城三少”领衔的北京国安、范志毅坐阵的上海

申花,那时成都的球市是何等火爆、重庆的球迷有多么疯狂。很显然,中超重现辉煌的关键是提高联赛的竞争力,只有联赛的水平提高了、悬念增加了,赞助商才会掏钱、球迷才会捧场。央视转播可以吸引更多关注,但是联赛的质量没有实质意义的提升,这种关注将变得十分有限,只有联赛自身的吸引力足可以抓牢大众的眼球时中超才地重现昔日辉煌。

  当然,对于目前低谷中的中超联赛来说,央视的介入显然是一个爬坡的机遇。在商业赞助上、球迷关注上,现在的中超都遭遇冷场,而央视的转播必将能够起到一定作用,至少有希望暂时的留住已经信心不足的商家、有希望将球迷重新“请”回球场。如果中超的参与者都能适时的抓住这次机遇,真正的实现中超联赛品质上的提升,中超就可能重现黄金年代时的甲A。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