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大手笔投入引爆联赛 球迷能否对中超再蓄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使是两年半的时间未转播中超,央视依旧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倒是由于央视未转中超的因素,使得联赛影响力日益减弱,到最后终于到了不好收拾的地步。本届世界杯赛上,央视的转播再次获得巨大成功,而世界杯赛之后,央视终于在两年半之后再次与中国足协携手,目的当然是救市,这对于足协来说也实在是难求,去年联赛的“裸奔经历”已经使得足协方面襟若寒蝉,如今已经把央视当做了一颗救命稻草。

  央视巨大投入引爆联赛

  央视确实见证了甲A十年风风雨雨的全过程,从职业联赛初期的无人关注,到后来的黄金盛世,再到末代甲A的逐渐滑落,央视一直在职业联赛的发展方面扮演了一个特殊的推进角色。但多少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央视前年未能就中超转播问题同中国足协谈拢,最终造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也使得联赛日益破败,以致于2004年和2005年几乎到烂市的程度,上座率比甲A十年史上最破落的时候都差了很多,最终造成了球迷对中超关注度大大减弱,连以前最强势的几家体育媒体也大幅削弱了对联赛的报道力度。

  央视就是在这个时候横空出现,而他们也是所有采访中超联赛的媒体中投入最大的,紧锣密鼓地办了二十多个中超采访证,之后就是制订转播计划,派出七个采访小组奔赴所有的比赛场地等等。由于无与伦比的特殊地位,在所有体育媒体中,央视体育频道显然是最为财大气粗的,这也为他们强势报道中超创造了相当良好的条件,逆势而发所承担的使命当然就是救市。

  与

东方卫视这样的综合频道还必须承担更多的综合报道使命不同,央视体育频道在重新拥有中超资源之后,可以利用各项技术手段和节目形态来对中超联赛进行全方位的报道,除了每轮一场的正常转播和不同时段的中超集锦之外,传统品牌节目《足球之夜》也将继续成为报道中超联赛的拳头栏目,在周中有比赛的时候就转播一场比赛,如上周四转播的上海联城对重庆力帆的保级大战,如果周中没有比赛,就可以在《足球之夜》中播出每轮中超联赛的集锦,以及赛前赛后的相关新闻,这与东方卫视深夜以后才报道一些中超集锦的过程显然不同,也将成为报道中超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电视媒体。

  球迷能否对中超再蓄激情?

  在央视对中超报道强势介入之后,球迷能否对中超再蓄激情?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命题,也是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所必须思考的命题。一个国家联赛的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联赛强大才能出更多优秀的球员,国家队也才能强大起来,近几年联赛烂市显然影响了国家队的水平,致使国家队连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都未能通过,而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已经是1993年施拉普纳时期,也就是职业联赛之前了。

  至少从现在来看,央视救市还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从近几轮的转播情况可以看得出央视的苦心,在山东鲁能夺冠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他们将视角调整到仅有的两个热点,即保级和争亚上,保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由于山东鲁能非常有可能获双冠王,联赛亚军有可能替补参加明年亚冠赛,这样争亚也随之重要起来,近三轮转播的比赛都与这两个热点有关。但目前央视面临的挑战也相当大,因为中超联赛现在只剩下三分之一左右的比赛,央视中途介入无法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报道计划,只能尽可能使事情往良性方面发展。

  但中超联赛的衰落还有更深层次原因,想救市自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目前的中超赛场上可以称得上金牌球市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去年还有济南、武汉等为数不多的地方逆势而行,今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也只有济南可以称得上是金牌球市了,这当然得益于他们在联赛中的良好成绩。其他一些中超主场,如沈阳,几年前就已经有烂市的迹象,目前更是无人关注,偌大的五里河体育场经常是空空荡荡,即使是上海、大连等以往一些上座率相当不错的地方,目前也已经急剧滑落。

  毁掉一个联赛很容易,一些丑恶现象再加上央视不转播中超等多方面因素做为助推剂,联赛在两年前就已经被毁掉,但想要救市却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央视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却并不是全部的作用,足协方面也相当重要,包括赛制的长久稳定,彻底扫除联赛的丑恶现象等等,对于救市都将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当然,即使一切都往良性方面发展,联赛重现昔日辉煌也绝非一时之功就可以完成的。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