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央视"婚姻"冷战两年半 足协捡个芝麻却丢了西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甲A步入中超之前,中国足协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其中最直接的学习对象就是英超。在学习的过程中,中国足协的官员们深切的体会到了电视转播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国外足球联赛的转播费收入占到联赛总收入的30%~50%,而国内的比例只有2%。

  借着中国队杀入世界杯的锐气,中国足协在果断推出中超的同时也坚定了提高电视转播费用的信心。于是,中国足协与央视的矛盾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央视在中国的实力和地位决定了其处理事情的态度,欧洲联赛、NBA 等赛事为了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都以极低的价格向央视销售转播权,F1更是一次性向央视赠送了八年的转播权。中国足协的大幅度提价的决心非常坚决,央视“杀价”的信念同样绝不退步,正是这种情况下文广成为中超联赛的独家播出机构。

  三年1.5亿元,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买断中超3年的转播权,相比于1999-2001年CCTV出资1100万元购买了3年甲A78场比赛的全国独家首播权,中国足协在向市场要效益的进程中吃到了第一块

蛋糕。不过,为了吃这块蛋糕足协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2003年,西门子移动500万美元冠名“末代甲A”;2004年,西门子出资800万欧元冠名中超。但是2005年年初,西门子公司就决定不再继续中超联赛的赞助,而且他们还将2004年中超联赛的赞助费打了对折(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说,中国足协原本签订的中超赞助合同总额达到1.3亿元人民币,但最终西门子只兑现了400万欧元,只达到了合同最高数额的一半。)。

  虽然西门子退出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球队罢赛、联赛只升不降都是他们退出的主要因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收视率不高、现场现众过少也是他们退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对赞助商来说,他们拿出了大笔资金进行宣传就要收到回报,但是央视不转播的确给他们造成了 不小的影响。

  西门子退出后,有关中超赞助的多米诺骨牌就被推倒了,在西门子的带动下,一些中超的二级赞助商也纷纷压价,日本佳能、北京现代、上海恒源祥所给的赞助金额大幅度降低。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中超元年,中国足协只拿到了赞助费用的50%,即6500万左右,在去除一切支出和分配给俱乐部的费用之后,去年中超亏损达到2000多万。赞助商对中超失望,中超电视转播效果、收视率与覆盖率都有不满情绪言,很显然,这些失望和不满在一定程度上都与作为传统强势媒体的央视不转播中超有关,甲A十年的经验证明,“央视对甲A的推广,尤其是对赞助商的吸引力是任何别的媒体所无法比拟的”。

  随着西门子的退出,中超第二年竟然出现了整整一个赛季中超没有主冠名商的情况,而各中超俱乐部也同时感受了来自市场的巨大压力,冠名商难找、胸前广告找不到买家,场地广告无人过问。丑闻不断、球技不长,亲临现场的观众人数越来越少,中超刚刚进入第二年就深深的陷入困境。

  本赛季,中超联赛又800万欧元的价格拉来新赞助商,不过据了解内情的人讲,虽然价格是800万,而且双方的合同也是一签三年,但是足协要想每年都把这800万收入账下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收视率同样是一个限制条款。正是有了这些来自赞助商的压力,中超的主人越来越重视央视的转播,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说,“要完善联赛的传播网络,进一步强化中超的品牌,还是得依靠国家电视台的专业性、覆盖面以及综合能力来完成。而央视的回归也将为新赛季联赛的招商和广告带来动力。”

  而一位北方俱乐部老总的表白更是直接,“关注度提高了,赞助商自然愿意掏腰包,球队的招商工作也会更顺利一些。想象一下,在央视这个大平台上,曝光率肯定比地方台要高出不少,赞助商有理由不心动吗?”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