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广大手笔却难破市场瓶颈 欧版中超转播叫好不叫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3年9月,上海文广集团出资1.5亿元的获得三年中超联赛的电视转播权,为了做好中超的转播工作,文广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为了提高中超的转播质量,在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之前,文广方面特意从英国请来了英超转播专家,为各地方台人士授课,他们还特意投入40多万美金购置了4台75倍镜头,这在当今世界体育转播中是最顶级的设备,文广方面将这些设备无偿提供给了一些承担中超转播的地方台。

  除此之外,上海文广还投资20万美金购买了2 套全新的EVS系统用于提高中超联赛电视转播中的慢动作制作质量。2005赛季上海文广还将与中国顶级联赛分手了四年之久的卫视体育请了回来,将中超联赛的受众范围从国内30多个频道扩大到了亚洲,使中超联赛转播的电视覆盖人口达到了25亿,进一步扩大了中超联赛的覆盖面。

  不过,甲A十年让中国球迷养在成了一个习惯,他们习惯于在早春的周末下午把电视调到CCTV5,静静的等待赛季的开始。而且多数中国球迷还有一个思维定式,像山东

鲁能与大连实德的“国家德比”人们更习惯收看国家队电视台的转播,而“上海德比”才是才应该出现在
东方卫视
,尽管东方卫视是面向全球华人的频道。在球迷习惯、地缘因素和近几年国内联赛号召力的下降的综合作用下,东方卫视转播中超联赛的收视率始终没有达到期望值,与“末代甲A”相比,今年中超联赛在上海地区的收视率下降了50%。

  在技术环节上,东方卫视转播中超联赛的方式与国内各电视台转播欧洲联赛的做法十分相似,一个解说配个嘉宾,比赛中间和两头插播广告。从技术细节上看,东方卫视的解说员很有特点,基本上可以达到以球到话到的境界,而且在技术统计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但是用转播国际比赛的方式转播中超,未必就是最好的方式。人们通过图像收看欧洲联赛,看的高水平的表演和偶像级球星在比赛中点点滴滴,但是报道国内联赛不同,除了球场上发生的事情外,比赛场外的内容似乎更为球迷所关注。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甲A年代,央视的《足球之夜》栏目远比联赛直播更有号召力,也更为广告商家所看好。

  上海文广虽然购买了中超三年的电视转播权,但是他们却没有围绕这个已经买到手的转播权把原本属于自己的市场做大,由于栏目本身相对综合性,因此在围绕联赛整体报道专业度和丰满度、缺少大事件发生后的深入报道,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电视转播的效果。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