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抛弃中超后生存调查 王牌栏目一度受制无米下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8: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出高价才能从足协那里买到中超的转播权”到足协主动出面低价请央视转播,CCTV用两年多的“冷落”悍卫了自己对中超市场价值的判断,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超的品牌价值损失惨重,联赛赞助商、各俱乐部以及中国足协三方面的利益都无法保证,当然,远离中超并不意味着央视就可以避免损失,一些品牌节目收视率的下降也削弱了自身的市场号召力。

  放弃中超转播时,一位央视大腕的说,“不转播中超联赛主要是由央视对于市场价值的判断来决定的。”不过,这种判断是否准确现在还很难下结论。

  据了解,当央视放弃了中超的转播权后,央视一些国内足球节目也损失不小,曾经是体育频道王牌栏目的《足球之夜》两年来一直受制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节目质量有所下降、收视率下降。甲A年代,《足球之夜》在收视率上一直是央视领跑的栏止,但是近两年来这一强势栏目在体育频道内部已经地位不保,甚至当初从这个栏目中派生出来的《天下足球》也在收视率上领先“足夜”。

  一档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下降,其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在广 告市场上竞争力的下降。前几年《足球之夜》一直是体育频道的招牌节目,也是体育频道的广告之王,很多时候赞助商是慕名而来。但是随着《足球之夜》节目质量的下降,这些主动找上门来的大客户少了,有多时候商务推广人员不得不主动向商家进行推销,从主动找上门来打广告到敲商家的门求人家打广告,从主动到被动的轻微变化,带来的就是广告效益的巨大反差。

  于是央视再次牵手中超一事被确认后,CCTV5随即做出了一些相关的决定,除了比赛日对中超联赛进行转播外,他们的品牌栏目《足球之夜》也将对中超联赛进行大规模报道,而《天下足球》也将为中超开辟专门的阵地。

  以北京国安队为例,如果他们的门票是5元一张,一场比赛即使是30000人的上座率,俱乐部的门票收入也不过是15万;如果他们把门票价格定在50元一张,一场比赛即使只来了3000人,俱乐部一样可以保证15万元的门票收入,甚至还会节省下一些安保费用。但是俱乐部的经营并不仅仅是门票收入一项,当国安队的主场上座人数是30000万人时,球队的冠名、胸前、背后,甚至袖口广告的收入可能是3000万,而每场比赛只有5000人捧场时,球队的经营收入即使减少一半,俱乐部也会有1500万的损失。

  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 于央视,按照目前转播中超“油水不大”的普遍说法,央视现在17万一场的价格转播中超也许只跟电视转播的广告收入大体相抵,但是他们不能忽视另一经营成果,因为转播中超他们可能救活《足球之夜》,因为节目中增加了中超部分《天下足球》的收视率也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这两年多时间里,央视在冷落中超的同时也孤独了自己,因为无米下锅,一些节目质量下降;因为有力无处使,一些业务精英流失;因为习惯无法改变,一些原来的忠实观众也有流失的迹象。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