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转播甲A历年概况 “免费午餐”曾制造黄金盛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相隔两年半之后,央视再度转播职业联赛,而近几轮的转播也是央视首度接触中超联赛。从1994年开始,一直到2003年末代甲A结束,整整十年的时间内,央视一直与甲A相随相伴,曾经创造了联赛的黄金盛世,但在中超联赛之前谈判破裂之后,上海文广购买了转播权,在缺乏了最重要的监督力量之后,2004-2005年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丑陋的两年半,各种等恶性事件猖獗,联赛没落,上座率也急转直下。

  “免费午餐”曾制造黄金盛世

  1994至1998年,中国足协与

中央电视台签订了五年的合同,双方以培育市场为主,中央电视台仅以每场比赛插播两分钟广告的代价就获得了全部比赛的转播权,基本上是以“免费的午餐”形式出现。但正是在这种形式的合作中,创造了联赛的黄金盛世,由于央视这一最具影响力媒体的介入,联赛的球市也越来越好,从职业联赛之初的无人关注,一直到1996年的黄金盛世。这些年上座率数据是,1994年场均1.65万,1995年是2.37万,1996年是2.43万,迄今为止这依旧是职业联赛的峰值。

  1999年3月22日,中国足协出台了一篇“关于甲A联赛电视转播问题”的文件,从多方面阐述了甲A联赛转播要走向市场的必要性,从1999年开始,中国足协将甲A联赛的转播权完全细化,每场赛事电视转播权分为无线版权、有线版权、卫视版权出售,经过了艰苦的努力之后,中央电视台与中国足协以1100万的价格续签了三年的合同,全部转播场次为78场,平均每场比赛的转播费为14万元。受1998年“假球”、“黑哨”等恶性事件,这几年上座率略有下降,1999年是场均1.99万,2000年也是场均1.99万,而2001年是1.83万。

  2002年由于价格产生分歧,中央电视台仅与中国足协进行了首轮一次性签约,在第一轮比赛中对京沪的两场精彩赛事进行了直播,而从第2轮一直到第6轮比赛都没有直播,直到

世界杯之后的第7轮比赛才重新恢复。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国甲A联赛13个赛区的的当地电视台全部购买了地方电视转播权。从第7轮联赛开始,中央电视台终于同中国足协谈妥了转播费用的问题,但如此折腾,再加上世界杯赛的冲击,场均观众已经降到1.41万。2003年,中央电视台又是在联赛开赛之前与中国足协谈妥甲A联赛的转播权问题,虽然当年上座率有所反弹,但联赛场均观众也仅仅是1.50万。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从1994年至2003年,虽然其中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央视还是坚持转播了十年甲A的所有联赛,从联赛最初关注度不高的1.65万,到1996年最高时的2.43万,再到2003年退出时的1.50万,有起有落,但十年甲A的总平均场均人数也有1.95万,如果同现在比较,这依旧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央视曾经在推广职业联赛时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而曾经的《足球之夜》也创下过体育节目中的收视奇迹,以至后来由于话题过于敏感而被封杀改版,这充分说明了央视曾经在对职业联赛的关注以及监督方面起到过相当重要的作用。

  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开幕,各种恶性事件再加上央视不转播的重要因素使得球市急转直下,在赛季末足协公布的数字中,132场比赛仅仅有144.38万观众,场均1.10万人数和总观众人数都创造了最低纪录,同1998 年的合计388.5万观众,和1996年的场均2.43万的最高数字相比,两个数字都显得相当可怜,首度央视不转中超,就使得他们和中国足协造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当然在间接上也很大程度地影响了联赛的人气。2005年在联赛“裸奔”之后显然更加缺乏人气,场均1.03万,再次创造了12年职业联赛的最低纪录,这一数字比起受冲击最大的2002年也是远远不如。

  这些鲜活的数字实际上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也间接反映了央视在培养联赛人气方面独特的重要性。前两年低迷的中超球市,在本赛季一度呈现复苏迹象,德国世界杯前的中超联赛第一阶段16轮比赛,观众场均人数达到1.24万人,虽然比起十年甲A时还是相差太远,但比起前两年中超已经强了一些。但在德国世界杯后恢复进行的首轮中超联赛中,观众总人数只有4.2万人,场均观众只有0.6万人,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最低水平,因此另外一个更受人关注的问题就是,央视在强势介入之后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联赛低迷的现象?这一问题在几轮联赛过后就会有答案。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