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虽转播三轮却显专业 文广优先选择为何难寻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截止到目前为止,央视已经转播了三场中超比赛,两年半之后的回归情况也非常令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文广虽然已经转播了两年半中超,但总体情况并未达到最佳效果,弊病之一就是无法找到每轮转播的热点,关注中超联赛的球迷越来越少虽然主要是联赛的大环境越来越恶劣,但转播难以找到热点比赛也要负一定的责任。近三轮可以称得上是文广和央视的直接比拼,在文广有优先选择权的情况下,央视反而转播了几场更有看点的比赛,而主打方面就是目前联赛仅余的两大热点:保级和争亚,三场比赛都与此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文广转播没体现定位全国

  目前文广已经转播中超两年半时间了,尽管也可以看得出是相当努力了,但与昔日央视转播联赛时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专业程度也较大的弊病,在每轮转播的比赛中很难寻找到热门比赛,也很难吊起全国球迷的胃口,关注度当然就越来越差。以下是近十轮东方卫视转播的中超场次:

  第12轮 5月10日 重庆VS鲁能

  第13轮 5月13日 天津VS厦门

  第14轮 5月20日 长春VS北京

  第14轮 5月21日 大连VS

申花

  第15轮 5月24日 重庆VS大连

  第16轮 5月27日 沈阳VS武汉

  第16轮 5月28日 天津VS深圳

  第17轮 7月12日 深圳VS西安

  第18轮 7月15日 西安VS武汉

  第18轮 7月16日 申花VS青岛

  第19轮 7月22日 联城VS申花

  第19轮 7月23日 青岛VS重庆

  第20轮 7月26日 申花VS深圳

  第21轮 7月29日 武汉VS申花

  第21轮 7月30日 天津VS北京

  可以看出,东方卫视一般是在周末转两场,周中转一场,但比赛直播表中的比赛情况显示,他们在选择比赛方面似乎并没体现出定位全国的概念。在10轮比赛中,申花的比赛竟然就有6场,这多少有点地方主义的色彩,毕竟本赛季,上海申花放在全国的范围内已经不是热门球队,这种选播方式也与央视的方式大不相同。

  第12轮选的是此前积分相差达18分之多的首尾之战,即山东对重庆,应该是最没有悬念的比赛,相比之下当轮至少还有大连对北京的可选,当时双方分处第三和第四位,而且与山东的积分差距还没有那么大。第13轮也是有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比如放着连鲁大战不转,而是选择了一个天津对厦门的比赛,后者比赛场面相对非常乏味和缺乏看点。

  第14轮尚可,是长春和北京的争亚之战和大连和申花的传统强队争霸战,但是在第15轮又一次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山东对长春这样重要的争冠大战无疑更有看点,而已没落的大连与重庆的比赛价值便小了很多。第16轮也是如此,10轮比赛中转了6场申花比赛,然而本轮申花和长春高水平对抗的比赛却没有转,这一轮选择的是沈阳对武汉、天津对深圳,让人猜不出原因。

  后面的比赛中,第18轮大连对长春,山东对联城都很有看点,重庆对厦门的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保级大战,当时他们正是位于最后两名,而且仅相差2分,但东方卫视选的两场比赛却是国际对武汉、申花对青岛,在比赛场次的选择上,文广确实有些让人费解的地方。

  央视转播三场尽显专业眼光

  以下是央视最近三轮具体转播场次:

  第19轮 7月23日 长春VS辽宁

  第20轮 7月27日 重庆VS联城

  第21轮 7月30日 厦门VS长春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每一场比赛都和保级或争亚有关,这也正是央视专业和定位准确的地方,在山东鲁能已经锁定联赛冠军的时候,这也是中超联赛剩余时段为数不多的两个热点,保级重要性不言而喻,联赛亚军也有可能替补参加明年亚冠赛。

  第19轮至第21轮是双方的直接比拼,第19轮东方卫视在可以选择两场比赛的情况下选的是联城对申花和青岛对重庆,放在全国直播的角度来看,前者的德比早已经没有任何意味,后面的青岛对重庆比赛倒是正宗的保级大战,央视退而居其次选了长春对辽宁的东北德比,辽宁保级还未上岸,而长春争亚也到了关键时候,长春的主力球员大多数是原来的辽宁队梯队球员,场上比拼的球员以前甚至是队友,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德比。

  第20轮东方卫视选的是申花对深圳,而央视却选中了这一轮最重头的保级大战,重庆对联城的比赛,重庆只要赢球就可以把联城拉到保级大军中,央视可以称得上是独具慧眼,第二落点依旧选中如此重头的比赛。

  第21轮东方卫视选的是武汉对申花、天津对北京,除了申花之外,津京之战也无太大看点,而央视选的是长春对厦门,值得注意的是,做出选择的时候还是三轮之前,而当时厦门保级形势危急,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会借三连胜的势头反弹,但尽管如此,长春亚泰的比赛还是争亚的重头比赛,他们只要获胜,还是争亚的最有竞争力队伍。

  大体探寻一番便可明显发现,在比赛场次选择上面,东方卫视转播确实还有需要商榷得地方,而央视在中途介入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依旧转播了几场有看点的比赛。对于一个地方综合频道来说,报道足球过多可能会有一定难度和限制,但在最基本的选择比赛方面,理应做到尽可能更加精彩。

您是否观看了央视最近转播的三轮中超?
看了全部三场
看了部分场次
一场都没有看
以后会观看

您觉得央视最近三轮中超转播效果如何?
很好,非常专业
不错,中规中矩
一般,略显生疏
说不清楚

两年多来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关注中超?
网络
电视
报纸
现场
其他

您觉得央视回归能挽救联赛目前颓势吗?
能,扩大影响力
不能,没有影响
难说,效果甚微
说不清楚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