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洪波缘何屡出奇招怪式 杨晨耶利奇苦坐板凳不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2:35 新浪体育
高洪波缘何屡出奇招怪式杨晨耶利奇苦坐板凳不疯狂

少帅高洪波渐成中超“小诸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尽管少帅高洪波将厦门5轮不败的最大功臣归功于球员的团结一心和球星的核心作用,但谁也不能否认的是,正是身为主帅的高洪波每每在关键时刻的排名布阵和临场指挥,成功导演了这场“厦门猛龙出击”的大戏,一举率领球队暂时远离了保级泥潭,成为世界杯之后中超联赛中除了领头羊鲁能之外战绩最好的球队。

  缘何屡出奇招怪式

  仔细观察高洪波最近几轮的排名布阵不难发现一大规律:厦门队上半场基本上都囤积重兵在后场死守,尽最大可能拖跨对手的体能和斗志,争取在60分钟之后再利用前场邹侑根的穿针引线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应该说,高洪波的这一战略从联赛第17轮2比1战胜

申花一战后就开始屡屡发挥奇效,随着外援梅尔坎的加盟以及安琦的状态复苏,厦门队已经具备了稳守的能力,因此,高洪波的战术思想在比赛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在5轮不败的比赛中,厦门队仅仅丢了一个球,充分显示了整体防守的威力,在确保不失球的基础上再利用邹侑根和耶利奇在前场的个人能力制造杀机,高洪波的如意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明。

  按照高洪波防守至上的战术理念,也就不难理解前两轮为何杨晨分别出现在后腰和防守型右前卫的位置。高洪波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针对实德和

辽足最强的火力攻击点,用杨晨的经验和顽强比赛作风去弥补本队防守上的缺陷,最终达到敌消我涨的目的。

  竟然本队的头号球星都可以拿来当补漏的工兵使用,去他球员就更不要多说了。除了杨晨之外,包括邹侑根这样的绝对核心都经常出现在不同的位置,甚至一度在板凳上成为超级替补,高洪波用人的思路和针对性可见一斑。

  当然,高洪波最近屡屡祭出奇招怪招的最大变化还是来自中场,除了“秃鹰”卢欣的位置非常固定之外,厦门队中场尤其两个边路的人选经常更替,从小将白岳峰、张天罡到孟尧、乐倍思甚至杨晨,高洪波每场比赛都根据不同的对手祭出不一样的组合,正是这一策略让厦门队在比赛中具备很强的战略性和目的性,屡屡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取胜的坚实基础。

  杨晨耶利奇替补不足为奇

  本场与强敌

亚泰的比赛中,高洪波开场的怪招着实让人颇感意外,队中两大球星杨晨、耶利奇同时出现在替补席中,取而代之的分别是孟尧和乔吉姆,高洪波肆无忌惮的在开场就摆出了一副死守的模样。

  当然,作为主教练来说,考虑到一周双赛,球员非常疲劳,而杨晨、耶利奇在上轮比赛中体力消耗过大,因此在上半场死守的前提下,先冷藏二人打乱亚泰的战术部署,以图下半场突然发力形成致命一击的战术思想也绝对无可厚非。不按常理出牌也恰恰是高洪波本场比赛用兵的果断和高明之处,以往在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外援乔吉姆此役首发出场,在前场利用自己体能充沛和身体强壮的优势给亚泰队防线带来很大的威胁,,因为单从冲击力来说,乔吉姆肯定要强于耶利奇。

  下半场比赛第55分钟和第60分钟,高洪波早有准备的分别换上了杨晨和耶利奇,两人分别出现在右前卫和前锋的位置上。但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杨晨在比赛中一度换位又出现在了左前卫的位置,在球队边路防守上的作用非常明显。而状态平平的耶利奇在替补登场后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几次在前场突破后被放倒,为厦门队赢得任意球的宝贵机会,如果不是对手门将几次神奇扑救,恐怕比赛的比分早已经被改写。应该说,高洪波的大胆用兵还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高洪波难道真能成为中超赛场的“小诸葛”吗?现在下这样的结论恐怕为时尚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杨晨、耶利奇甚至邹侑根以后经常出现在厦门队替补席上或者并不是踢自己擅长位置的时候,熟悉厦门队的球迷将不再引以为奇。

  (里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