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昆明业余球迷孙大妈:让更多的人为自己的联赛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6日新华社记者陈鹏

  “孙大妈,你家(昆明方言,“您”的意思)来啦!”

  “孙大妈,来,你家喝水!”

  孙大妈,所有球员都这么亲切称呼她。64岁,胖胖的,每个周末准时出现在全国丙级(业余)足球联赛昆明赛区暨“都市周末”足球擂台赛的赛场。孙大妈几乎和所有80多支球队的数百名业余球员成了朋友。

  孙大妈用更热情的方式回报球员。她随身挎一只小包,掏出今年赛季的秩序册,一边打着招呼一边奔向她心仪的“球星”,让他签名。“就签在你名字旁边,对!好样的,你踢得很好!”孙大妈的举动总是让在场球员受宠若惊——在职业联赛中常见的追星居然能发生在默默无闻甚至自生自灭的业余联赛赛场,再说,还是一位高龄的女球迷!

  整整两年,孙大妈成为昆明都市周末足球擂台赛上最动人的风景。

  孙大妈叫孙家琳,退休之前在昆明铁路

医院工作。她是典型的“闲不住”,年轻的时候喜欢打篮球,后来迷上所有的大球运动。从当年云南红塔队升上甲A开始迷上足球,每个主场由老伴陪着,必看。看台上的孙大妈喜欢大声吆喝,像个孩子。

  仔细回忆起来,红塔队解散之后一批本地球员散落到业余联赛赛场上是老人转而关注擂台赛的重要原因。从2004年开始,她成了“都市周末”的铁杆球迷——在昆明已经成功举办12届的擂台赛是昆明近百支业余球队心目中“自己的顶级联赛”。每年5月至8月,这项赛事在海埂训练基地准时开打,各队纷纷登上擂台,通过小组单循环、淘汰赛排定座次,前两名晋级全省总决赛,全省冠军代表云南征战西南片区丙级联赛。

  擂台赛都在周六和周日进行,海埂基地提供4个球场,全天16场比赛,从早上9点一直延续到下午5点,孙大妈总是从第一场球坚守到最后。周六、周日早上,孙大妈的作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6点起床,6点半出门,吃碗米线、面条,随身捎个馒头、包子做午餐,家门口搭上公交车,前往20公里之外的海埂——在昆明人看来,海埂基地实在太远了。孙大妈中途要倒三趟车,车子到了海埂还得步行几百米才能进入基地。

  同时开打的4场比赛她只能挑着看,孙大妈可不迷恋强队,尽管那些强队里有她更多的熟人。“我反而喜欢实力弱的,踢起来很认真,也有悬念。强队的比赛进球太容易了”。2004年刚开始看球的时候她还乐意在场边为一支弱旅大喊大叫,但是2006年的擂台赛她已经喊不出口,“太熟了!喊了这支,另外一支就会有意见啊”。

  鼓励、加油、签名、聊天、拉家常,孙大妈就这样迅速赢得了人气,也赢得所有球员的尊敬。

  很多球员提起孙大妈就挑起拇指。“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这老太太没什么问题吧,签名?这样的比赛?”70年代球队后卫蒋键飞说,“但是后来,我每次见到她绝对会长长地叫她一声‘孙大妈’。”

  懂球的孙大妈不仅懂得“越位”,6月份一场比赛,流行前线队8号球员下了场不停埋怨队友,甚至破口大骂,孙大妈主动凑上去说:“队友尽力了,你们应该团结。”一句话说得8号哑口无言,下半场8号踢得更卖力了。

  孙大妈回到家通常是晚上7点,她足足在海埂泡了一整天。强烈的阳光让她皮肤黝黑,来回奔波让她精疲力竭,但是,她充实而快乐。她有一个幸福、殷实的家,老伴、儿子、女儿尽一切可能支持她。“人老了,一定得爱点什么吧。她喜欢看球,那就去,海埂太远?不,不用担心,她能照顾好自己,”孙大妈的老伴说。

  擂台赛主办方、云南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常林对孙大妈早就有所耳闻,“非常难得,我们的丙级联赛甚至中国足球需要更多这样的铁杆球迷!”而平时忙于工作、周末必须通过足球寻找快乐的老少爷们,从孙大妈身上找到了自信。

  “应该让更多的人为自己的联赛喝彩!”这是孙大妈由衷的希望。但更多球迷未必有孙大妈每天倒好几次车、长途跋涉看一场比分悬殊的业余比赛的勇气。孙大妈试图感染所有的人,她

幽默地说:“千万别小看业余的,至少这里很少掺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