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辽战前瞻:抛开连胜纪录 保持不失球才是正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连胜的厦门蓝狮本周迎来了一周双赛,面对的对手是坐镇主场的辽小虎。上轮比赛,厦足在主场可以说打了一场不错的比赛,不仅获胜,更是让实德难觅真正良机,可谓完胜。而辽宁队则在对阵长春亚泰的东北德比中完败。完胜的碰到完败的,一方士气高涨,一方多少有点萎靡,看似很容易预测的结果却隐含着无数的不确定因素。

  主场作战的辽宁队今年以来的比赛都磕磕绊绊的,由于球队上层的问题,这支球队
的粮草一直是有上顿没下顿的,球员踢球更多的是为了维护辽宁足球的尊严,但是不得不说,这支球队球员的责任心让人钦佩,极少出现消极怠工的比赛,这也是他们虽然内忧外困,但是还是没有多少人会把这支球队当成降级的大热门球队。实力上,辽宁队起码具备前六名的实力,因此,对比于今年年初买了一只球队,赛季直到现在才基本找到感觉的厦门蓝狮,实力上,辽宁队仍然占据上风。

  辽宁队现在的阵容基本是由年轻人打天下,唯一的外援雷比最近似乎也坐到了替补席上,全华班的阵容也是辽宁队所处困境的一个表现。不过这个阵容在肇俊哲、徐亮的带领下,集合着一大批国奥、国青的球员,甚至其替补门将张鹭还曾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队!!阵型上辽足基本是一个三后卫配置,上一轮张考受伤,戴琳将取代他和张永海、杨善平一起出现在后防线上。中场是辽足最强的位置,左边徐亮右边王新欣,中路肇俊哲的进攻组合实力自不必多言,后腰有于汉超和张海峰,也都是能上能下的攻防好手,因为辽足前锋线上的肖震和郭辉的威胁有限,中场,尤其是徐亮在左路的进攻和肇俊哲在中路的调度,配上王新欣的插上,是辽足进攻的主要手段。

  本场比赛对于辽宁队来说也十分重要,毕竟他们现在积分还落后于厦足,和力帆的差距也只有六分,稍有闪失就将陷入保级大战中,在战术制定上,肯定将利用主场之利,以我为主,争取在主场拿下三分,远离保级区的同时也把厦足踩在脚下,为以后的比赛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厦足的边路防守曾经在首回合双方的比赛中漏洞百出,甚至让不擅客场的辽宁队在厦门的地盘上占据绝对优势,只是因为运气欠佳才未能有所斩获,因此,本场面对厦足,心理上辽足占据一定的优势,把厦足拿下是他们的唯一目标。辽足中场的攻击力如何发挥,厦足如何限制,将是影响本场比赛走势的关键。

  而厦足现在可谓春风得意,三连胜后不仅远离了降级区,球队的士气也是处在赛季以来的顶点。不过,及时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自大是厦足需要做足功课的。球队在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磨合以及新援梅尔坎到来之后,高洪波也及时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执教思路,球队现在的战绩可以说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也有很大的必然因素。杨晨回归自己的最佳位置,阵型更加接近361,几名核心球员的状态可以说在休战期内调整得非常好,尤其是邹侑根的发挥,三轮每轮打进一球,为厦足连得九分!!安琦、梅尔坎、杨晨、邹侑根、耶利奇,这五名经验和实力皆佳的球员构成了厦足现在的一条完整的中轴线,这也是促使厦足赢得比赛的脊梁。后防线上安琦和梅尔坎让球迷对厦足的防线多了一份放心。而党云飞和王博应该在本场比赛担当后防线的主力,另外两名球员――李鲲和马荃其实状态也不错。中场方面,厦足居然在后腰位置上拥有了甜蜜的烦恼,上轮原本主力的乐倍思和卢欣停赛,顶替他们位置的任猛和杨晨可以说表现近乎完美,尤其是复出的任猛让球迷无比欣喜。本场比赛,客场作战的厦足极有可能让乐倍思和任猛搭档首发,而杨晨的位置将类似自由人,其任务将是牢牢盯住辽足的核心肇俊哲,就如他防守扬科维奇一样。任猛和乐倍思则将负责保护后场,顶住辽足中场的攻势同时作为进攻的发起点。左路的孟尧和右路的白磊的位置现在都还不好确定,这两名球员的状态一般但是拼劲十足,存在他们被停赛复出的卢欣和张天罡替代的可能,也许考虑到一些体力等其它方面的因素,高洪波会在上半场让更多体力好、拼劲足的年轻球员首发,和辽足的青年军们掰掰手腕,张天罡和白磊将联手党云飞全力阻挡徐亮的进攻,而杨晨和卢欣也许将有一人坐在替补席上,随时听候调遣。前腰位置自然是最近状态有如神助的邹侑根继续担任。只是因为他最近几乎神奇的表现,辽足估计不会给太多的空间给他,耶利奇将会显得更加无助,因此,中场的其它球员如何在进攻中多寻求一些突破,分担一下耶利奇的压力同时让对手不得不放松对邹侑根的钳制来协防,是张天罡等年轻球员的重要责任。辽宁队的边路防守也存在问题,中路的几名球员经常会出现一些小失误,利用好对手的这些弱点,厦足的进球才会到来。

  相比于厦足的连胜纪录,厦足最近两轮的连续不失球更让笔者感到高兴。赛季初漏洞百出的后防线在第二阶段联赛开始后的三场比赛中仅失一球,还是一个比赛即将结束对手挽回面子的球,不得不说厦足后防的提高。尽管这样的战绩有一定的偶然因素,而且厦足的防守仍然存在着协防保护不到位、边路时常有漏洞以及面对定位球时的防空问题,但是,总的来说,厦足的防线正在一步步地提高,也越来越稳固,厦足不需要保持连胜,但是这样的不失球纪录却是越多越好,做好防守是一只保级球队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厦足这样一支拥有天才进攻球员的球队里,防守是球队取分的重中之重!!!

  本场比赛,厦足估计将在客场面临不小的困难,以高昂的士气和对手真刀真枪地拼一场是笔者对本场比赛厦足球员的希望。对于厦足来说,务实地把目标定在一分上,耐心地利用防守反击与对手周旋,看防好对手几个灵魂人物,则实现目标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避其锋芒,做好防守,提醒一下厦足,仍然要注意对手的远射和任意球,徐亮和肇俊哲的脚法可是相当出色的。而厦足则要争取多创造定位球的机会,率先进球打破僵局的话,厦足还没输过球,所以,不让对手先进球,防止场面陷入被动,厦足需要好好努力!!!

  战局预测:估计场面上辽宁队仍然是优势一方,厦足则是利用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进行反击骚扰。这样的战术已经让厦足连胜三场,本场比赛,厦足还能继续这样良好和稳定的表现吗?这是一场死掐,比赛的气氛不会轻松,在场地和天气皆较适合比赛的情况下,双方可能将奉献一场不那么乏味的比赛,只是最终的进球还是不会太多,估计平局收场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

  预计首发:辽宁队(352):刘旸/戴琳、张永海、杨善平/于汉超、张海峰、肇俊哲、王新欣、徐亮/郭辉、肖震

  厦门蓝狮队(361):安琦/党云飞、梅尔坎、王博/乐倍思、任猛、孟尧、张天罡、白磊、邹侑根/耶利奇

  预测比分:1:1

  本场看点:

  1、唐尧东和高洪波两位少帅本赛季的命运都不大顺,都曾面临下课危机,现在高洪波似乎已有成功上岸之势,唐尧东也基本坐稳帅位,本场比赛,两位少帅如何做好3后卫阵型这盘菜?

  2、厦足能否延续强劲的势头,将稳固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在本场比赛继续保持?

  3、肇俊哲和邹侑根,两位国产优秀中场球员的代表,又分别为各自球队的灵魂人物,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能否分出高下?

  4、邹侑根能否延续神灵附体的表现,带领厦足继续远离降级区?

  5、四名主力停赛复出,上轮却利用他们的替补一举击败大连,高洪波将如何派兵布阵?

  本场关键词:左路 定位球 反击 中场

  (海峡竞技网专供新浪体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