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殷铁生:我已无能为力 保级压力让全队失去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3日,中能俱乐部聘用的第一任主教练殷铁生提出了辞职。“辞职”对殷铁生来说是件大事,他的生活可能会因此而发生很大的改变。但他更希望,“辞职”这个决定能先改变青岛中能队的命运。

  2006年7月24日,位于颐中体育场的中能俱乐部一片宁静。保安坐在门口,无聊地看着匆匆走过的行人。没有人能感受到,这里头一天刚刚发生过一件“大事”——中能俱乐部
聘用的第一任主教练殷铁生提出了辞职。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失眠,殷铁生早早就起床了。看到记者又一次敲开他的房门,他苦笑着表示了欢迎。

  话题还是围绕着“辞职”展开——

  我还是离开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沉思了一个晚上,你还会坚持离开中能队吗? 

  殷铁生(以下简称“殷”):我觉得还是离开更好一些。因为现在这种情况我已经无能为力了。 

  记:可能你离开后,中能队面临的情况会更差。想没想过这个问题? 

  殷:作为教练员,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再也没有什么能改变球队的秘方了。管理、交流、训练、比赛……该做的我都做了,我已经没有其他办法了,这样坚持下去会更差。所以,还是离开好。

  记:为什么非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殷:我怕这样一直生活在保级的压力下,队员们会逐渐地失去信心。私下里交流,我感觉到了这种苗头,有些队员对主场比赛都没有信心了,因为我们的竞争环境失去了公平。 

  记:与力帆队比赛“丢”的那个点球是引子?

  殷:不是不是。我觉得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如果我们有本事打对手一个2∶0、3∶0,就是丢一个点球,我们还是能取胜。 

  希望我的离开 能改变一些东西

  记:你的离开会给球队带来多大的改变? 

  殷:之前已经有过很多先例,换了教练之后,球队的成绩就会有起色。我希望能达到这种效果。 

  我更希望我的离开对俱乐部所处的环境能有所改善,也希望俱乐部能好好地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得失。乔总有长期搞足球的信心和目标,但长期搞足球一定要赢得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只是自己有想法是不行的。

  记:那你的离开是出于一种责任感,还是因为面临困难而选择“逃跑”?

  殷:恢复了升降级后,我们各项工作的滞后就暴露出来了。有些问题必须去解决,有些东西必须要有人去提、去开这个先河,只有这样球队才能换来更好的生存环境。

  记: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殷:经济实力是第一保障。大家可以看看,现在排名靠前的球队,都是经济实力很强的俱乐部。足球的发展一定要靠市场开发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才能完成,像中能这种中小私营企业,没有社会和政府的帮助是很难搞好足球的。

  记:赞同国企退出足球的观点吗?

  殷:不赞同。我觉得只要有企业搞足球,我们就应该感谢他们。小私营企业搞不了,国企又不让搞足球,那岂不是又回到了体工队的体制?这样

中国足球就更没有发展前景了。

  该好好享受生活了

  记:做决定之前,和家人商量过吗?

  殷:没有。应该说,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我这十几年来是不称职的。我父亲前几天八十大寿,所有的亲戚都去了,就我这个儿子没能回去……(声音哽咽,双手掩面而泣)我欠他们太多了。不干了以后,我会好好补偿一下我的家人。

  记: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打算?

  殷:近期内我将离开职业足球。很多人都说我,都50多岁的人了,也该好好享受生活了。

  再有就是我希望新教练能带队保级成功,这样我也会感到欣喜,我会感谢他的。

  (胡建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