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卢彦:状态来了挡不住 进球后最爱张开双臂发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43 城市快报
卢彦:状态来了挡不住进球后最爱张开双臂发泄

队友盛赞卢彦是最佳边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卢彦小档案]

  生日:1981年10月21日身高:1.80米体重:69公斤第一球:2003赛季最后一轮客场与国际队的比赛打入关键一球。第一场:2001年4月8日,甲A第6轮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

  本赛季卢彦的表现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中超19轮过后不仅以7粒进球排在
队内射手榜的第一位,而且单赛季的进球数也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尤其最近4轮比赛连续进球,连续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难怪队友盛赞卢彦是中超联赛的最佳边锋。“今年的运气特别好,很多机会放在以前肯定不进,可今年怎么打怎么有。”爱开玩笑的卢彦在民园宿舍里调侃道,似乎有点状态来了挡不住的感觉。

  摄影/记者王建一

  和沈阳队的比赛我得了一张黄牌,因此下轮要停赛,我想进球都没机会了。不过,这股劲憋着和北京队踢,争取再来一个。

  城市快报:恭喜你最近连续进球,看得出你的状态不错,保证这种状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卢彦:谢谢(笑)。其实其他原因都不是主要的,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这段时间的训练质量得到了保证,所以在比赛中也显得信心比较足。另外,今年的运气非常好,该进的球基本都进了,要是放在以往保准有打门柱或是让守门员扑出来的。

  城市快报:那对自己目前的表现是否感到满意?

  卢彦:前几个赛季加在一起进了4个球,这个赛季到现在已经进了7个球,如果算上

足协杯就是8个,从进球数来看有了突破。另外,除了第五轮和国际队比赛的进球,其他都是在和辽宁队比赛以后打进的。因此更满意这一阶段的表现,有一种怎么打怎么有的感觉。

  城市快报:教练和队友对你最近的表现如何看待?

  卢彦:表扬的话肯定多一些,但对我来说,现在摆正位置和心态最重要,毕竟联赛还有很多比赛没踢呢,今年表现好坏要看整个赛季。

  城市快报:我记得你赛季初时算不上绝对主力,但到现在已经是队中一号射手,你是如何调整心态并实现角色转变的?

  卢彦:确实低迷了一段时间,当时刘指也和我谈过心,说队中要有竞争上岗的气氛。我一开始也很郁闷,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训练来提高自己的状态,然后利用替补出场的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所以渐渐激发了潜在的能量吧,感觉自己是越打越有信心。当然,这也要感谢刘指和其他几位教练对我的信任,给我首发出场的机会,否则这些都无从谈起。

  城市快报:既然信心十足,那后面的联赛有没有新的成绩目标?

  卢彦:当然希望能够继续延续这种势头,为球队进更多的球。不过,现在就有一件非常郁闷的事,和沈阳队那场比赛我得了一张黄牌,因此下轮和国际队的比赛要停赛,我想进球都没机会了。不过,这股劲憋着和北京队踢,争取再来一个。

  还是踢前锋更容易进球,尽管中前场什么位置我都可以打,但我觉得这几轮连续进球还是和位置前提到前锋上有很大关系。

  城市快报:本赛季天津队中场竞争挺激烈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卢彦:确实,包括我在内,还有几个年轻队员都能打中场,所以队里的竞争比较激烈,谁状态好谁上。不过,也许我能打的位置更多一些,踢比赛的机会也更多一些。

  城市快报:这个位置和以前的前卫位置相比,你更偏向哪个?

  卢彦:其实哪个位置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只要能为队里做贡献,踢什么位置都行。不过,我感觉还是踢前锋更容易进球,和武汉、沈阳两场比赛我打的都是前锋,而且都进球了。另外粗略地回忆一下,好像这个赛季踢过4次前锋,进了3个球,效率还是挺高的。尽管中前场什么位置我都可以打,但我觉得这几轮连续进球还是和位置前提到前锋上有很大关系。

  城市快报:你认为自己更适合在中场给别人传球,还是到锋线上破门得分?

  卢彦:我在青年队的时候进球比较多,到天津队之后,前几个赛季有时候运气差一些,所以为队友助攻的时候比较多。这个赛季我的进球数已经超过了助攻数,但只要比赛赢了,不管是我进球还是给队员助攻感觉都挺好的。

  城市快报:你觉得教练会不会因为你最近进球多,将来就把你的位置提上去?

  卢彦:我感觉教练组是希望每个队员都发挥能力,教练也喜欢特点更突出的队员。不过,任何一个团队的进攻都需要每位队员之间的合作,所以教练会根据球队的需要进行调整,而队员要根据教练的部署来完成自己的任务。还是那句话,哪个位置对我来说并不重要,球队胜利才是硬道理。

  城市快报:那你觉得在锋线上和亨利配合怎么样?

  卢彦:他来的时间不是很长,但磨合还是不错的。另外,亨利个人能力挺强,再加上我原来是打前卫的,所以我们的配合应该还算可以。我记得上场和沈阳队的比赛我们两人都有进球,所以我们还特意在休息室里单独庆祝了一下。

  城市快报:你在进球后,最喜欢做的是什么?

  卢彦:张开双臂,靠这种方式来发泄一下。因为在训练的时候比较严肃,在进球之后,希望能把内心的东西释放出来,不管是扳平比分,还是反超。

  很多进球的灵感与看

世界杯有关系,但我得声明一下,什么“拉姆进球”“齐达内进球”都是媒体说的,可不是我自己说的。

  城市快报:本赛季你的进球都很漂亮,尤其是最近两个堪称世界波,是看世界杯的缘故吗?

  卢彦:(笑)多少有点吧。我平常就喜欢玩PS2,喜欢刺激的进球。另外,这届世界杯时我们正好在奥地利集训,没有时差问题,我也看了很多场,因此很多进球的灵感是与这有关系。不过,我得声明一下,什么“拉姆进球”“齐达内进球”都是媒体说的,可不是我自己说的。

  城市快报:现在你的状态不错,是不是也和球队成绩有关?

  卢彦:确实,球队打到现在这份儿上,是所有教练和球员全身心投入的回报。球队成绩好了,大家在比赛中的求胜欲望自然也就更大一些。另外,没有保级的压力,大家在放松的心态下也能打出更漂亮的比赛。

  城市快报:那你对天津队目前的成绩满意吗?

  卢彦:还是有些不满意,毕竟第一阶段在客场的失分比较多,包括对长春、大连和青岛,3场比赛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确实挺可惜的。如果把丢的分算上,现在排名最少也是第二。

  城市快报:你觉得天津队本赛季的成绩会怎样?

  卢彦:当然是冠军,但我觉得应该暂时抛开成绩的束缚,一场一场地去拼对手,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保持平和的心态,这样才能在积分榜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城市快报:目前队中气氛如何,平常在队中你和谁的关系最好?

  卢彦:队里气氛非常融洽,你们看训练和比赛时也能发现,大家都是哥儿们,也许这就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原因吧。我平时和毛彪、佐里奇的关系最铁。我和他们俩经常一起出去吃饭,真是哥儿们的感觉。另外,我觉得场下这种关系对比赛也会起到促进作用,使得我们在场上比赛时很有默契。

  城市快报:平常休闲时你最喜欢什么活动?

  卢彦:有时打打PS2,有时听听郭德纲的

相声,乐一乐可以缓解疲劳。郭德纲也是红桥这块儿的,我们是纯老乡,喜欢听他相声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感觉还是要加强左脚功夫,尽管内切可以右脚大力射门,但不能一条腿踢球,毕竟在左边路用左脚传球和射门的机会很多。

  城市快报:你最近人气很旺,有些媒体甚至用天津的“新于根伟”来形容你的表现,你怎么看待这些评价?

  卢彦:(笑)不会吧,我和根伟哥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只不过是最近比赛进了几个球,对队里的贡献仅此而已。而根伟哥给天津足球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是我的榜样。

  城市快报:对于你个人来说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

  卢彦:我感觉还是要加强左脚功夫,尽管内切可以右脚大力射门,但不能一条腿踢球,毕竟在左边路用左脚传球和射门的机会很多。就像和沈阳队的比赛,我进的球虽然是左脚打进的,但当时的把握不大,要是右脚可能还会更漂亮。

  城市快报:既然你的状态出来了,那你有没有更进一步的愿望呢?

  卢彦:当然有了。从队里的角度说我的最大愿望是拿联赛冠军,而从个人角度来讲,进入国家队是我最大的目标。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两个目标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城市快报:你是怎么看待进国家队这个问题的?

  卢彦:这是个荣誉问题,其实年轻时我就向国字号努力过,入选国青和国奥就是因为我有这方面的动力。我非常怀念沈指导带的国奥队,只不过我没能参加最后的比赛。所以我现在这个年龄更渴望有机会入选国足,至少我会努力,等岁数大了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

  城市快报:现在的状态是不是也表明你的决心?

  卢彦:是的。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这样,只要有机会就不会放弃努力。我认为只要继续保持目前的状态,我会有机会实现愿望的。

  卢彦本赛季进球全记录

  第1球05轮2006.04.01泰达2∶2国际 与西安国际比赛的第60分钟,蒿俊闵开出角球,埋伏在禁区内的卢彦高高跃起头球,把球顶进球门右下角。

  第2球11轮2006.05.07泰达4∶2辽宁 津辽之战第54分钟,吴伟安大力掷出前场界外球,佐里奇在禁区内争顶,球被辽宁队后卫顶出,卢彦在禁区前胸部停球后直接射门,皮球直入网底。

  第3球13轮2006.05.13泰达3∶2厦门 与厦门蓝狮队比赛开场仅3分钟,主罚任意球的卢彦大力怒射,球穿过人墙飞入球门,为天津队取得梦幻开局。

  第4球15轮2006.05.24泰达3∶1联城 与上海联城比赛的第28分钟,接到王军的传球后,卢彦禁区前略作调整后起脚远射,球打在了上海联城队黎梓菲的后脑勺上,划出一道弧线直入球网。

  第5球15轮2006.05.24泰达3∶1联城 与上海联城比赛的第60分钟,吴伟安开出后点角球,佐里奇头球顶回中路,卢彦在门前高高跃起把球顶进。

  第6球17轮2006.07.12武汉3∶4泰达 汉津战第23分钟,卢彦接到丁祥瑞后场长传球后快速突破,巧妙地晃过武汉队一名后卫,直接起右脚射门,球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飞入球门右上角。

  第7球18轮2006.07.16泰达2∶0沈阳 津沈战第69分钟,曹阳右路斜传禁区,卢彦直接用右脚将球从空中连停带过地晃开防守球员,然后横拨闪开角度,用左脚搓出一脚精妙的弧线球,球贴着门柱飞进球门。

  <责任编辑:张焱磊>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