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德比不是冤家不聚首 两来自长春的17号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德国世界杯虽然已经曲终人散,但它的精彩依然撩拨着每一名球迷的神经,同时也撩拨着央视对中超联赛的挂念。经过与中国足协近5个月的谈判,央视决定在时隔两年半之后重新转播中超联赛。也许,促使央视下定决心牵手中超联赛的催化剂可能是缘于转播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但对于中国足协、中超联赛以及各支球队的赞助商而言,央视的决策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央视重新转播中超联赛的第一场比赛竟然是7月23日14时长春晚报亚泰队主场与辽宁队一役。虽然这一仗的关注程度不如本轮联城与申花的上
海“德比大战”,但鉴于长春亚泰曾在2004年中超资格之争中“败”给辽足的历史背景,这场“东北德比”大战同样充满悬念。

  不是冤家不聚首

  谈及即将上演的“东北德比”,球迷还是很愿意从2004年被媒体大肆炒作的亚泰与辽宁中超资格之争找到回忆的支点。不过,这仅仅是对这场激战的渲染。如果真正从比赛找一个切入点的话,辽宁队的心态或许是左右比赛的关键。从实力上看,辽宁队本不是一支被保级思维困扰的球队。因为其阵中不仅拥有肇俊哲、张永海、徐亮、张鹭四大国脚压阵,而且又有戴琳、于汉超、杨旭、杨善平等4名现役国奥球员。此外,还有曾入选过国家队的臧海利、郭辉、王新欣三员大将。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准国字号球队却在财政危机中踯躅不前。也许是人穷志短的缘故,辽宁队本赛季并无鸿图之志,其目标也仅仅是保级而已。

  其实,在长春晚报亚泰队主帅陈金刚的眼中,穷困潦倒的辽宁队的确称不上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从实力对比上看,他麾下的战将丝毫不比辽宁队将士逊色。不过,在本赛季双方第一次较量时,做客抚顺的陈金刚并没有过于外露这种思维,只是赛后他狠狠地吸烟的表情,让人感觉到1比1的平局并不是他所期望的。毕竟,当时他们是携战胜大连实德之威风杀向抚顺的,而且是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的。当然,在“保卫辽宁”的标语下,辽宁队主帅唐尧东也认为逼平长春晚报亚泰队实属庆幸。

  然而,时间过去了近4个月,双方再度交手时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辽宁队在第17轮以2比1击败大连实德后赚足了信心,积分榜排名也升至第9位(4胜6平6负),暂时脱离了降级区。而长春晚报亚泰队则在第19轮以2比3惜败于大连实德,不仅连续坐稳8轮积分榜榜眼位置失守,而且身后紧逼的追兵——天津康师傅(30分)和上海

申花(29分)已做好了随时超越的准备。面对如此不利形势,已无保级之忧的陈金刚要想创造佳绩,只有击败辽宁队止住跌势,因为无论是双方的历史恩怨,还是东北王之争,都决定了在“老冤家”辽宁队身上重拾信心的重要性。

  两个来自长春的17号

  虽然长春亚泰和

辽足两家俱乐部恩怨难了,但两家俱乐部的球员却是情意深厚。长春晚报亚泰队的主力球员大都来自沈阳,他们与辽宁队的张永海、王新欣、陈兴等人从小就是光腚娃娃。后来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张宝峰又与徐亮、王新欣成了“04国奥”的队友,而他们“04国奥”的恩师陈金刚、唐鹏举、孙成耀如今集体效力于长春晚报亚泰队。因此,本轮东北德比可以被看成是“04国奥”球员对恩师的一场汇报表演。

  谈及与辽宁队球员的友谊,近两轮收获两粒进球的杜震宇非常兴奋,“应该说,这两粒进球与辽宁队的陈兴关系很大。德国

世界杯期间,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陈兴特意从香港为我带回了两双新款球鞋。其中,红色球鞋用在主场作战,黄色球鞋用在客场作战。真没想到,它们的中超处子秀都有了进球。如今,我要穿着朋友送给我的球鞋与他们进行比赛,心里有点儿不是滋味,但我是职业球员,在场上只能拼了。”

  对于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崛起,辽宁球迷心中总有一种涩涩的酸楚,毕竟,正是当年一帮从辽宁出走的小孩现在撑起了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天空。不过,他们忘记了辽宁队中也有一位大将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他就是身披17号战袍的臧海力。也许是巧合,在长春晚报亚泰队中身披17号战袍的球员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长春人——赵家林。

  如果追溯历史,赵家林与臧海利曾在原八一队一同并肩作战过,只是自八一队解散后,两人在球场上见面机会少而又少。最近的一次还是本赛季第4轮,那场比赛,两人均成为队内表现最佳的后防大将,只是赵家林领到了一张黄牌,臧海利在第76分钟被替换下场。据了解,臧海利最近病痛缠身,已缺席了第17轮辽宁队与大连实德的比赛。本轮做客长春,病痛并未好转的臧海利可能继续缺席。

  (李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