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究宝马案缘由:文化建设缺失 内部矛盾频激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董进宇

  申花主教练吴金贵的宝马轿车被某年轻队员偷偷砸坏一事,近日成为申城市民茶余饭后热门的话题。尽管申花急于给此事画上一个句号,但余音绕梁,一时似乎难绝!

  有人将其理解为师生之间的冲突,有人将其理解为领导与下属之间的矛盾,也有人
据此探讨起“80年代后”一批年轻人的心理问题……总之,“宝马案”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可以广泛参考的案例,大家都觉得十分鲜活。

  昨天,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社会学、管理学方面的专家肖焕禹教授,就与他的学生,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一起探讨了这一案例。最终,大家一致认为,是球队管理环节中文化建设的缺失,导致了其内部矛盾的频频激化。

  竞争激烈无法真心沟通

  从肖焕禹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各个运动队中大量存在着类似的矛盾。他认为,这样的矛盾与球队的特殊环境是分不开的。大部分球队,内部竞争十分激烈,大家很难实现真心沟通,而教练也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因此,各种矛盾便大量滋生。

  这一点,也从沪上某知名球员口中得到了印证。该队员在沪上多支球队效力过,可以说历经了上海足坛的风风雨雨。他在与记者私下沟通时表示:“这样的事多了,只是这一件正好被晒到太阳底下而已。像我们这样的老队员,早就看透了,即使受到不公平待遇,也能自己给自己找个心理平衡。但现在一些小孩,从小就有个性,一不高兴就跳起来了。”

  同时,该队员表示,由于每个位置上基本都是“有你没我”,竞争太过激烈,所以,陷害人的情况也是存在的,背后说点闲话、打打小报告,更是家常便饭了。

  圈子太小导致心胸狭窄

  尽管球队经常天南海北地参加比赛,但对于球员个人来说,他们无非是从这家酒店搬到另一家酒店。而且,他们从小就在运动队过着半封闭式的生活,与社会接触非常少,因此,他们的生活圈子是非常小而且单一的。

  “生活圈子太小,容易导致心胸狭窄。”肖焕禹表示,“更为可怕的是,他们很早就远离书本,从事专业的体育训练,头脑也是很单一的。其中,很多队员,沟通、理解能力比较差,所以,很容易想不通,并干出一些比较极端的事。”

  此外,由于目前各队队员的收入都与出场时间(已精确到分钟)紧密挂钩,所以队员难免“锱铢必较”。

  无处排遣多以烟酒为伴

  队内无法真心沟通,平时忙于比赛、训练又很少回家,大多数队员,其实都无法及时排遣心中承受的巨大压力。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队员,刚下球场就四处找烟抽。“我也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但有时觉得实在胸闷,尤其是输球后……就是想抽支烟。”一位球员坦诚地对记者说。

  甚至还有一位球员对记者表示:“一帮大老爷们,天天训练、比赛,你说无聊不?尤其是封训期间,实在难熬。我可以这么告诉你,如果不偶尔晚上出去喝点酒,放松一下,感觉好像就没法踢球了。想死的心都有。”有一段时间,该队员每天与记者聊天约1个小时,其实也没什么内容,就是因为队里压力大,想找人说说话。

  除了比赛、训练,大多数普通球员都没有什么社会活动。似乎,除了幽暗的酒吧,他们再也找不到适合去的地方消遣了。而队中的年轻球员,也基本没机会结交良师益友,大多数都是跟着圈子里的大哥混,时间长了,尽是一帮酒肉朋友,一切以利益为先,感情淡漠也就难免了。

  管理粗暴容易激化矛盾

  在谈到下放队员的原因时,吴金贵公开抱怨有队员泡吧、喝酒,影响了正常训练。大家往往会站到教练一边,批评队员作风有问题。

  然而,“实际上,对此,球队的管理者要负主要责任。”肖焕禹表示,“近两年,我们的一些教练嘴上都在高喊人性化管理,但骨子里还是家长式作风、一言堂,队员根本没有发言权,球队内根本就不存在平等沟通的平台。各队动不动就‘下放’、‘三停’,就是最好的例子。”

  肖焕禹曾亲历这样的事。“我给一些队员上课。教练却说,给他们(队员)讲什么道理,犯错就打他们。确实,有些队员因为怕教练打,也因此出了成绩。但,队员心里总归有疙瘩,随时可能爆发出来。”

  长此以往难免心态失常

  球队建设中,文化建设严重缺失,最终导致球员素质不高,上下交流不畅。长此以往,大家难免心态失常。

  “球队往往都是成绩至上,教练过分地强调竞争,而忽视人文关怀,一些队员曾明确地说,感觉球队就像一群争食的狗。”肖焕禹表示,“一定要把人文的东西,更多地注入到管理中,给队员一个家的感觉,让他们由衷地觉得,要为集体荣誉而战。”

  此外,肖焕禹补充说,球队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因此,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心。

  治病救人教练可效家访

  现在一些年轻队员,凭借惊人的天赋,十七八岁就踏上了压力巨大的职业赛场。但实际上,他们的心智,也就高中学生的水平,甚至他们在某些方面还不及高中生。

  “大家都知道,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最叛逆、最难管的时候。大多数人,在那个阶段都戏弄过老师,干过一些坏事。因此,年轻队员犯些错误也是难免的。”肖焕禹表示,“在对待这些队员时,千万不能一棍子打死。”

  同时,肖焕禹指出,对这样的年轻球员,教练也应像高中阶段的老师一样,经常搞一些家访。“加上家长的配合,管理、教育起来,就容易多了”。而我们大部分的教练员,显然都没有想到过这一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