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央视回马枪的背后 文广没损失称要坚守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0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内部传来消息:中央电视台将在本周日转播中超第19轮长春亚泰与辽宁队的比赛,此后每周都将选择直播一场赛事。这意味着央视在与中超“离别”两年半之后的回归。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了央视回归?回归后又会对中超产生什么影响?

  央视:转播中超是必然

  据了解,央视从本赛季初就开始酝酿重新转播中超的事宜。记者从央视同行的口中了解到,央视不转播中超后,尽管没有遭受太大的损失,但一批原来以中超联赛为母体的体育节目如《足球之夜》等基本陷入瘫痪。而以往转播中超比赛,即便国内足球环境再差,一场中超比赛的收视率还是高于同时段一些电视剧的收视率,所以重新转播中超,对央视的经济利益有益无害。

  而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央视这次重新介入,其实也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广电总局相关部门的意愿。“作为原先

中国足球的第一联赛,上级部门也不希望看到它一直处于低谷”,一位足协官员这样表示。

  文广:我们没什么损失

  “至少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央视的介入不会对我们带来什么损失。”上海文广集团体育频道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文广当初花1.5亿元买断中超三年转播权,央视现在介入,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据那位人士介绍,央视这次介入,首先将承担今年转播费的三分之一,“这等于帮我们减轻了负担”。其次,文广拥有每轮优先挑选转播场次的权利,这也是这一轮的焦点“上海德比”由文广转播而不是由央视转播的原因。

  而文广三年转播中超以来,也没有做赔本买卖,他们通过广告等形式付款,每年大约只支付给足协2000万元的现金,而收益则大大超过成本。所以下个赛季虽然合同已到期,他们仍想拿下全国转播权。

  “不过在全国这个层面上,我们确实不是央视的对手,我们要全力守住上海这块阵地”,那位内部人士表示。

  中超:转播不是万金油

  毫无疑问,拥有全国影响力的央视介入中超转播,对已经步入低谷的中超而言是一针“强心剂”,但却不是一帖万金油。

  统计数据显示,

世界杯之后的两轮中超联赛,平均上座率已经降到5000人。央视介入转播,肯定能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中超的影响,但对中超的关注度要经过一段时间加热,才会转化为促使球迷重新走进球场的动力。

  更重要的是,中超的吸引力还在于自身质量的提升,当务之急是要处理好一系列已经沉积多年的问题。央视的转播是一个契机,但如果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还是那样死气沉沉、黑幕重重,两年半前央视的挥手告别,在将来未必不会重演。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