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市低迷足协自降身价 央视转播中超竟一分钱不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4: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天,从中央电视台传出消息:从本周末开始,体育频道又将开始转播本赛季中超联赛剩余的11轮对决。时隔两年半后,又开始转播国内足球顶级联赛,从出钱希望转播到不需要花钱还有人请转播,这当中的变化已经折射出国内足球正在走向被冷落的“坟墓”。

  现实 转播文广优先选

  昨天中央电视台已经基本确定,本周将转播长春亚泰和辽宁队的东北德比。由于目前在冠军的争夺上山东优势太大,能吸引观众的就只剩下保级大战,因此在本赛季剩下的联赛转播中,央视将重点考虑转播保级大战。由于目前上海文广集团仍然拥有中超的转播权,因此央视具体的转播场次还需要与文广集团协商,一旦文广集团选中直播的比赛,央视将没有权直播。

  在确定将进行转播后,中国足协已经为央视制作了40多个采访证,这意味着央视不仅有权直播还有权采访报道。因此今后的《足球之夜》栏目又将出现关于中超联赛的报道。不过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央视是否会加大转播的力度和报道的规模,还需要等待此后一段时间的调查报告,如果收视率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广告招商也不理想的话,那整个报道规模不会太大。

  幕后 央视转播全免单

  与外界传闻的“是央视希望转播”不同,央视内部人员坚决否认是他们自己希望转播中超联赛,“我们当初有勇气不转播,就考虑了最坏的结果,现在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国内足球即使转播收视率也是个问题。去年四川那边就干脆不直播中超改播国外联赛,这已经充分说明问题了,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去主动提出什么要求。”同时,上海文广集团方面负责中超版权的人士更是直接表示,这次央视之所以对中超电视转播有了兴趣,恐怕更多是因为高层人士从中的斡旋的结果。

  到底是谁希望转播?毫无疑问是足协和各家俱乐部。中国足协为了让央视转播费了很大的功夫,一方面他们要说动文广集团;另外一方面还请高层出面做央视的工作。本赛季开始中国足协就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他们最先是做通了文广集团的工作,文广希望能收取30万元一场转播费,但是央视只愿意出10万,结果就一直拖到了世界杯前。世界杯前,足协领导再次出面协调,这一次文广干脆大赠送,“我们早就把一份允许他们转播的合同给了足协,在转播费用一栏上,我们选择了空白,这个意思就是不需要他们支付费用就可以转播。”

  即使是赠送,央视也没有马上答应转播,而是将转播时间推到了世界杯结束后看情况而定。世界杯结束后的第一轮中超联赛,球市的严重低迷让中国足协加快了脚步,首轮比赛,足协公布的赛场平均上座率不到6000人。电视转播成为救市的惟一途径,于是才有了现在央视同意转播的局面。

  链接 川台转播计划不变

  “我们不管他们之间的事情,我们的转播计划还是:让四川球迷尽量多的看到有四川球员参加的比赛。”对于央视开播中超联赛,四川电视台体育频道的高层人士表示。

  本赛季四川队解散,中超没有四川队后,川台就将转播比赛的重点放在了有四川队员的外省、市球队上,这当中转播最多的还是邹侑根所在的厦门队的比赛。由于下个月英超联赛又将开始,到时候是否会向去年一样放弃中超的转播,现在川台还没有决定,不过通过去年的调查他们已经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拿中超与英超相比,英超的收视率肯定超过中超,去年是这样,相信今年还是这样。”

  两年多前

  老总们对央视说不

  两年前,中超树旗。既然超级了,什么都要与国际接轨,于是收取电视转播费成为各俱乐部和足协第一看中的收入。

  转播权在甲A时代都在央视手中,央视每年也支付了一定的转播费,但是这个数字只有可怜的500万元。中超开始后,这个价格肯定是各俱乐部和足协都无法接受的,因此足协开出了一年5000万元的天价,对于这个数字央视直接砍到1000万元,如此巨大的差距让双方根本就没有坐下来谈的余地。这个时候,上海文广集团加入了争夺,他们很快与足协就转播费达成一致。不过当时还是有敏感的足协官员意识到央视不转播的后果——虽然同样是上星节目,东方卫视的影响力与央视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于是足协组织了中超俱乐部的老总投票决定是否接受文广集团的报价而放弃央视,当时大部分人选择了文广集团。

  然而,国内足球市场的萎缩速度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之后各俱乐部意识到了电视转播的重要性,许多有意的赞助商都因为央视的不转播、不报道而减少投入,或者是干脆取消投入。从那时起,俱乐部希望以文广集团没有全部支付转播费为理由,提出希望让央视转播,但是文广集团坚持认为是“罢赛”等事件导致联赛质量下降,因此转播费才没有按合同支付。

  文广+央视

  中超一女嫁二夫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央视终于又开始转播中超了,但对于明年的计划各方都不愿意多谈及。

  当初文广集团与中超公司签订的合同是“3加2”合同,到期后如果文广集团提出续约,那他们拥有优先权。从现在情况看,文广集团是否续约很难说,即使是续约转播费也相当低;央视现在根本就没有考虑到明年,毕竟已经离开两年多,他们对整个国内足球市场也不太了解,本赛季剩下的比赛的数据将是他们明年是否参与转播权竞争的重要指标。

  “双方现在考虑的重点就是如何做好剩余比赛的报道工作,至于明年是否继续携手取决于本赛季后半段的整体状况,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央视恢复转播对中超来说绝对是个重要的促进。”足协某官员如是说。不过从目前整个足球环境和市场来看,央视不太可能出高价继续转播,足协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还是跟从本周开始的转播一样,文广集团与中超公司继续合作,而央视可以从文广集团手中购买转播权。毕竟在德国世界杯期间,文广集团就曾经这样从央视买到了世界杯小组赛的转播权,而且考虑到2008年的合作,文广也需要与央视关系融洽。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张龑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