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转播中超足协喜上眉梢 能否救市还待观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央视转播中超足协喜上眉梢能否救市还待观望

  世界杯结束了,中超又开打了。这个时候,中国足协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央视终于要转播中超比赛了。在远离中超联赛两年多后,央视这次再次牵手中超,究竟为的是什么?而双方的合作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央视看重的还是市场

  2004年,中国足协及福特宝公司曾与央视商谈转播中超事宜,但双方在转播费上有分歧,未达成协议。随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买断了中超3年转播权。足协和中超公司也遵照合同,没有再把转播权售给央视。就这样,央视一别中超就是两年多。

  到了2006年,央视介入中超联赛的转播从赛季开始前就闹得沸沸扬扬。

  “毕竟这是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联赛,而且以前还有过那么大的市场,所以无论从拯救的角度还是今后商业推广的角度,中超和央视合作都是大势所趋。”对此,央视体育中心负责人如此表示。

  足协喜上眉梢

  央视为了市场再次牵手中超,最高兴的是中国足协。

  为了促成这个合作,中国足协可是煞费苦功。在3月份就开始和央视接触,到6月17日足协在大宝饭店召开了中超委员会全体会议,一直在为协调中超公司、央视和上海文广的利益而忙碌。结果在6月17日的会议上,中超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围绕着“评议是否同意央视转播中超联赛”这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果南勇、郎效农、瞿郁明以及15家俱乐部老总全体通过了这项议题,无条件为央视转播中超放行。

  “要完善联赛的传播网络,进一步强化中超的品牌,还是得依靠国家电视台的专业性、覆盖面以及综合能力来完成。而央视的回归也将为新赛季联赛的招商和广告带来动力。”昨天,联赛部主任朗效农说,“希望这次合作能够让更多的球迷看到中超联赛,关心中超联赛,从而提升整个中超联赛的关注度。”

  救市还待观望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他们已经把这次合作看成是一次挽救中超联赛市场的重要机遇。但是,央视的介入究竟能够给中超联赛带回多少观众,带来多少经济利益,现在还很难预料。

  据悉,当年央视转播甲A时,一场球赛带来的电视广告价值从没超过15万元,所以当2003年一场比赛的转播权价格抬高到30万元时,央视选择了“撤退”。而来自央视内部数字也显示,事实上,转播中超的收视率不仅比不上十年前转播甲A,甚至有可能比不上现在正转播的乒超或排球联赛,央视广告收入其实是“油水不大”。所以,这次的合作,央视也采取的是一种观望的态度。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对于转播的时间上,央视还是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他们与足协的合作只是今年余下的中超联赛,至于明年如何还没有协议。

  中超联赛现在的根本问题当然不在于央视是否转播,球迷少的原因也不在于央视一直没有直播,而是中超联赛自身的公信度太低。比赛精彩度不够、球队负面新闻不断、球员又常常惹乱子……如此的比赛自然无法聚集足够的人气。期望央视救市,中国足协显然只能先喘一口气。

  本报记者李立

  本报讯(记者李立)昨天,央视终于把近20人的采访记者资料送到了中国足协,开始为他们办理中超采访证。虽然直播场次还没有确认,技术问题还没有落实。但是,央视已经在为转播中超做最后的冲刺了。

  昨天下午,央视体育频道工作人员专门将采访联赛记者的照片和资料送到了中国足协联赛部,补办联赛采访证。

  据了解,央视体育部此次报名的记者约有近20人。目前,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和制证部门和公安部门联系,为央视补办记者采访证。“为了配合央视转播,我们会以最快速度为他们办好记者证。”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说。另外,在确定要转播中超联赛后,央视的中超联赛转播的具体计划也已经基本制定完毕。据悉,央视除了比赛日对中超联赛进行转播外,他们的品牌栏目《足球之夜》也将对中超联赛进行大规模报道。

  不过,目前仍有许多细节没有落实。除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外,赛程问题也是一个关键。央视介入中超联赛转播对于中国足协来讲虽然是件好事,但这也很有可能会对比赛的赛程产生影响。

  此前,中超联赛的转播一直是上海文广集团独家垄断。为了满足上海文广集团对于中超联赛的转播需求,足协也曾在联赛进行过程中对部分比赛的时间进行微调。据了解,目前

中央电视台并没有确定自己将转播哪些比赛,因此也没法将具体的转播计划交给中国足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