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队员一句话让人浮想联翩 到底谁该坐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17 东方体育日报

  人与人之间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矛盾,从千变万化的个性特征到大千世界的利益诱惑,都可以导致可大可小的矛盾,即使是相互依存的牙齿和舌头也会闹别扭。现在,某队员一句“私下里不满吴指导的人多着呢”让人浮想联翩,那不满的矛盾焦点在哪里呢?

  ——谁该坐板凳?

  在本赛季初球队连续不胜陷入低谷之时,吴金贵曾经感叹过如今在申花做教练员的不易,“2003年大部分都是小孩子,没什么大牌,队伍比较好管理,所以就能够出成绩。今年,队里几乎人人都是大牌,队里几乎每个队员都进过国家队、国奥队,每个队员都觉得自己应该上场比赛,但一场比赛只能有11名队员上场,所以我必须为理顺队员们的关系花不少心思。”

  前锋线曾经被吴金贵称作“甜蜜的烦恼”。谢晖是去年

申花队中的最佳射手,虽然年过三十,但谢晖在国家队也得到了朱广沪的赞誉;张玉宁虽然状态不如前,但曾经的玉面杀手被吴金贵寄予了厚望;拉米雷斯是俱乐部花钱买来的外援,不用就等于在浪费俱乐部的钱;郜林和毛剑卿都是国奥队的主力前锋,甚至是国家队为了国家奥运战略而重点培养的对象;扬克尔最后时刻的到来更令申花锋线的板凳指数至少提升一个星级。

  在吴金贵看来,无论把谁放在板凳上,都是让人觉得可惜的事情,有时候还会有人开玩笑:“国家队的锋线组合在申花也只能打替补。”而在实战中,拉米雷斯是唯一雷打不动的申花主力锋将,郜林得到的机会在其次,张玉宁和谢晖机会较少,而毛剑卿则几乎没有机会。对于教练这样的安排,除了拉米雷斯和郜林之外,另外三个人都有过抱怨。

  除了锋线之外,中场的臃肿也是很明显的,但却有中路队员过剩而边路队员稀缺的问题。不止一位队员说,并不是不愿意坐板凳,而是教练给出的理由很牵强,“我的伤病早好了,状态也调整得不错,但教练说我的伤还没好,那就没好吧。反正好了也不会派我上场。”还有一位前场队员对吴金贵曾经提出的轮换制不太满意:“我的状态本来一直很好,但刚刚让我踢了一场球就不让我踢下一场了,那让我怎么保持状态?”

  ——沟通不顺畅?

  吴金贵回归申花主教练的位置之后曾表示,由于已经有两年的时间远离在申花队的一线工作了,所以有不少东西可能会有所生疏,以后会多和队员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了解大家的想法和需求。

  于是,吴金贵经常在训练前后以及吃饭的时候来和队员交流想法,对于一些队员露出来的疲沓作风,吴金贵会马上严肃地批评,对于这一点,大部分队员并没有不满,“吴指导觉得我们哪里做得不好都会马上给我们指出,而且一般都是一针见血,即使是老队员,吴指导也不会留什么情面。可能一些刚刚接触吴指导的队员会觉得不舒服,不过我们知道吴指导是为了我们好。”但也有提出异议的,“我们也踢了那么多年球了,有些地方做得不好,我们自己也知道,但有时候我们稍微做错一点点,他就会马上怒斥我,你说,这种时候,谁还有心情好好地练下去啊,我算是脸皮厚的,要是换个脆弱点的,早就回家不练了。”

  事实上,吴金贵也知道自己比2003年那时候更为严厉的态度让部分队员很难接受,但吴金贵认为,在球队成绩不是很理想的时候,就应该用军队的纪律来约束队员,“以前的生活都过得太安逸了,我回来了,就不允许大家再这么放松了。有些队员三更半夜溜出去玩,有的通宵打电脑玩游戏,不要被我抓到,抓到我就砸了他的电脑。”

  对于一些实力不错但暂时没法打上比赛的队员,吴金贵很注意适时地开导一番,后卫队员W对此是深有感触的。去年年末作为第一个被引入申花的队员,吴金贵一直觉得这是笔很划算很成功的买卖,但原本壮志凌云的W刚刚加盟申花后不久就遇到了国内最优秀的后卫L的加入以及申花的大幅降薪,这使得W在上场时间以及薪水方面都无法得到当初的保证,好在吴金贵与他的沟通很顺利,所以彼此之间都不曾有过芥蒂。

  但也有队员表示,主教练从重新进入球队到现在为止,很少或者根本就没有和他单独交流过,倒不是这些队员希望和主教练聊天,而是有些队员感觉自己和主教练还是有陌生感,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

  曾经,有队员向吴金贵抱怨过薪水下降后自己的苦恼,当时吴金贵也站在了球员的一边,表示俱乐部既想拿好成绩又想缩紧银根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不过,在最近一阶段,吴金贵又公开批评队员们的拜金主义,认为部分队员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集体的利益。或许,吴金贵在和队员们沟通关于钱的问题上有过不愉快。

  ——质疑扬克尔

  在队员和教练之间的对立情绪上,佩特官司一案确实有着不小的反作用力。已经在年初遇到了降薪的问题,为此有些队员直到联赛进行了一半之后才在合同上签下了大名,嘴上还在嘀咕,“在中国签不签合同不都一样?”当得知这么大一笔外汇流进了2003年时队中功臣的口袋,大家的心里多少都有些不爽,心想有钱赔给佩特还不如给队员们发发奖金。

  按理说,这件事和吴金贵没有关系,是俱乐部的其他官员在具体处理此事,但由此联带的关于外援引进的问题,则成了不少人觉得疑惑的问题。拉米雷斯和尤万的能力在经过了联赛的几轮考验之后,证明了他们并非申花真正想要的人选,虽然如今拉米雷斯位列联赛射手榜第三,但有一阵子申花确实是想转卖掉他,只不过洪都拉斯足协不同意才只能作罢。

  引进外援需要钱,所以,当吴金贵提出要为球队购买第三外援的时候,队员们也是有抵触情绪的,“只有这点钱,怎么可能买到好外援呢?当初还不如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一个人的身上,毕竟一份价钱一份货。而且目前球队情况不好的问题根本就不是第三外援能解决的。”最终敲定扬克尔加盟申花的时候,吴金贵笑得非常灿烂,但队员们的反应却出奇的平静,除了对德国足球相当推崇的谢晖。队员们的想法是,世界级的球星肯来中国,那一定是水平退步很大,没法在别的地方混下去了。还有一点,租借扬克尔半年需要50万欧元的费用也是大家觉得不划算的地方。

  从扬克尔有限的几场比赛的表现看,他的动作确实慢了不少,何况他本来就不是那种靠速度靠灵敏度吃饭的球员。上周日和青岛中能队的比赛,扬克尔连替补名单都没进,吴金贵解释说扬克尔是因为肌肉拉伤而在基地疗伤,而在打完和厦门队的比赛后,吴金贵评价到扬克尔的时候说其目前的体能状况不好,等天气凉快一点后就会好的。

  不过,有一位老队员还是很不客气地反问道:“即使扬克尔健健康康地在这里,吴指导还敢用他吗?扬克尔目前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用他上场不是冒险吗?虽然他的强壮身体还在,但他的体能只能支撑最多半个小时,怎么打呀?当初他不肯签70%上场率的合同,估计不仅仅是觉得这种条款是对他的一种侮辱,他更担心的应该是自己确实打不上70%的比赛拿不到全额的钱吧。”

  (刘晓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