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贵不想宝马想德比 队友私下批评毛剑卿不会做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15 上海青年报

  “这件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吧,调查自然会有人去处理。我们毕竟是球队,所以在加强教育管理的同时,还是以训练和比赛为主。”昨天的康桥基地,申花队在本周第一次进行了训练,而针对的显然是周末和上海联城队的比赛。主教练吴金贵的宝马车还没有回到康桥,但是以往的那种沉稳已经逐渐地回到了这位少帅身上,他需要尽快走出案件“受害者”的角色,毕竟带领球队获胜是他的本职业务。

  (记者陈敏)

  淡化案件,着力训练

  周三,对于周六有比赛任务的申花队而言,算得上是一周的中点。如果说前半周全队陷入了“

宝马被砸”的漩涡,那么现在相关人正在努力从这个漩涡中摆脱出来。自从申花队三人被下放到预备队之后,申花队的称呼不由得分成了“一线队”和“预备队”。在“宝马案”的相关人当中,被害者吴金贵和最大嫌疑人毛剑卿分别在两个场地上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小毛所在的预备队,也正因为他和张玉宁的来到,忽然多了几分关注,但是只有八九人的队伍显然在训练质量上显然难以和一线队作比较。在昨天下午这样的闷热的天气中,单调的训练让这些球员更加难以打起精神来。预备队的训练在五点半就结束了,而此时,吴金贵的一线队刚刚来到另一片场地才半个小时,刚刚进入“热火朝天”的时候。预备队离开场地,并不需要经过一线队的那片场地,所有年轻球员都是安静地离开,满身汗水的毛剑卿也没有过多地停留。“该说的都说了,现在有些百口莫辩。”相比较之前的激动,他对于解释也有些疲惫了,“反正自然会有人查清楚的。”

  周末的比赛,和预备队的毛剑卿显然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对一线队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任务,从主教练开始尽力在摆脱“宝马案”所带来的不和谐气氛。“车子正在修,我不心疼修车的这个钱,而是心疼这个球员。这件事情,我们都有责任,都需要反思。”几天下来,吴金贵的心情已经平静了很多,全国媒体的“关心”让他也承受了不小的额外压力,他并不希望自己和全队的备战都受到影响,“现在的形势对于我们来说希望很大,不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有人说,这场比赛拿不下来,吴金贵就要下课,那么我们就拿下来看看。”

  气氛尴尬,矛盾难掩

  金贵的宝马还没有回到康桥基地,这本来和申花的训练课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训练场上的气氛始终感觉和平常有些不同。昨天下午,天气有些闷热,而乌云在五点左右袭来,但是一时三刻雨下不来。训练场上空所有的不仅仅是空气的燥热,恐怕还有心情的燥热。

  是不是毛剑卿砸的宝马,这个问题暂时并不那么重要。至少主教练的车的确被球员破坏了,这算得上是球队当中各种矛盾的一个突破口,但是已经足以令闻风者惊讶。整风才刚刚开始,但是整风以及比赛的胜利是否真的可以整饬一切,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申花的问题,并非单单是吴金贵执教期或者吴冀南任期内的问题,正是长久没有触及要点,于是这种球队内乃至俱乐部内错综复杂的关系就此延续下来,最终化作某球员的一脚,踢在了宝马车上。

  “看看申花这几年的阵容,哪一年不是国内顶级的,什么样的成绩都有过。期间,不同的教练都来带过球队,有过不同的阵容,也产生过不同的问题。”一位教练坦言,很多时候,球队的战斗力不是输给了大连和山东,而是磨损在了内耗的问题上。

  尽管,申花俱乐部在国内的各家俱乐部当中算得上规范,但是有些东西始终没有触及到。关系,有俱乐部和球队之间的关系,管理层互相之间的关系,还有球员之间的关系。首先,俱乐部在对待球员的工作合同谈判的态度过于简单粗暴,这本身惹得球员的不痛快;在管理层之间,也因为责权利等方面的分配有所纠葛;而在球员之间,主力和替补、大牌和大牌之间也存在着矛盾以及小团体。随着外地球员的不断引进,球队成分的复杂,球队管理中的软作风导致了“压不住”球队,这也是球队的成绩屡屡低于能力所及的主要原因。

  由于一些纠葛在形成时期的“润物细无声”,所以往往容易被一两场赢球所掩盖,同时也容易被一两场输球所再次激发。整风还在进行中,至于能够触及到哪个层面,也意味着整风对于未来球队的影响究竟如何。

  小毛印象:伤仲永

  作为“砸宝马”的最大嫌疑人,毛剑卿这个名字,已经从代号M直接浮到了水面,并且再次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名字。上一次他引得全国讨论的时候,还是在2004年,他在土伦杯的三、四名决赛中小角度转身抽射攻破了巴西人的球门———有几个中国人能够破巴西人的球门?!———这给予了他充分的自信,乃至有些自负。

  但是短短两年,从中青英雄到下放申花预备队,年少得志的小毛走了一段曲折的路。

  在两年前申花的一次训练中,他与外援阿尔贝茨相撞断了十字韧带,这次受伤让他错过了亚青赛和

世青赛两次重要的表现机会。本来,去年年初刚刚动完手术归国,小毛对于自己赶上世青赛依旧抱有很大的希望,他放言:“只要我的伤好了,入选肯定没问题,场上位置就是我的。”

  接触过毛剑卿的人都认为,小毛的性格丝毫不像上海人,倒像是北方人,心里藏不住事情,从来不会“低调”。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不会做人”。“我有这样的能力,干吗要藏着掖着?有就是有,狂就是有狂的资本。”但是,申花没有放行小毛前往世青赛,复出之后,小毛在申花俱乐部只是替补。而身边的队友郜林则通过世青赛一路扶摇直上,国脚、申花主力,这些都刺激着年轻的毛剑卿。

  小毛曾经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的前锋,但是由于两年的低潮期,他在场上越发容易急躁。位置从一个

中锋到一个边锋,他的发展之路开始陷入坎坷。于是,因为上场问题,他和主教练吴金贵的沟通因为他的性格出现了问题。同时,酒精,就在这个时候成为了他消愁的工具。

  当“有年轻人砸宝马”的消息传来,不少人和吴金贵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位代号M的球员。而最后的肇事者是不是小毛,这个结果已经不再重要,但是这位年轻球员如今的境地已经演变成为中国足坛又一个李华筠和曲波,有性格并不是错,而性格球员在中国足坛如何发展,这才是值得思考的。

  (陈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